2006-09-06 10:41:16斑馬太太

目標


我希望,成就下個階段怎樣的自己?

一、對於自己的研究領域能夠滔滔不絕

「如果有人告訴你,他明白某件事的意思,只是他說不出來,
那他鐵定在騙你。」
思想只有在能夠化為語言時,才算被自己給吸收消化。
似懂非懂絕對不是真懂。
除了面對和自己同領域的人,在面對和我不同領域的人時,
我也希望可以用淺白的文字,將看似深不可測的東西自在表達。
所以要滔滔不絕,不但要能完全掌握內容,
還要能夠針對不同的談話對象選擇合適的辭彙抽絲剝繭。

二、獨立

不見得有辦法獨立執行研究計畫,
但也有辦法一個人完成研究案的企劃,
且從中自我評估好壞找出偏差。

三、好眼力

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新資訊,
我要有辦法從中判別哪些是正確的、對我有利的,進而使之成為知識。
這需要清楚的邏輯、相關背景知識,以辨別謬誤。

四、養成閱讀期刊書籍的習慣

首要之務在於加快閱讀速度。
但閱讀速度與閱讀量到了某個階段後是相輔相成的,
閱讀量會反過來幫助增加閱讀速度。
我必須清楚研究領域內重要的國際期刊、認識重量級的作者,閱讀相關著作。
除了英文,簡體中文更要熟悉。
然新知識不會停止出現,故我必須養成閱讀的習慣,
才能在未來的日子裡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五、給自己一點時間

要從台灣到英國去,需要花十五又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在天空飛,
在小叮噹的任意門成真之前,免不了。
給自己訂下更進一步的目標,同時也要給自己時間去達到。
雖然我的個性總希望自己可以準備充分完全地面對各種事,
但實際上,沒有任何事情的發生可以在事前讓我有機會準備。
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孩子落地後,才開始學習當爸媽。
我要明瞭這一點,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但同時也要給自己適當的壓力,好讓目標離我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