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15:38:27謝小姐

人之初 性本善


2008/5/21                                                                                                                                                 我的他是個很善良的人。

在經過那些殘缺人士身邊,總是摸出身上的零錢,
哪怕只是一條20元的青箭口香糖。
他說,他四肢健全腦袋完好,能幫農曆年前在高雄六合夜市賣玉蘭花的老奶奶
多買一束花,而能早點回家享受年節家人相處的親密,是輕易可及的距離。
他關心無法上學的孩子,他關心那些貧苦無依在路上行乞的老人,
同樣的,他更關心我過得開不開心,希望永遠保護我不要讓我受到現實的傷害。
所以我永遠有吃不完的口香糖、收不完的花、還有他無止盡的關懷。

對他而言,生命的意義是在如何像個人。
一個盡可能豐富這社會某個隱晦部分的人,儘管力量是那麼的微小。
金錢的表象離他很遠很遠,
就算對現實有很多的不滿仍然彎腰折疊自己在這小小的框框內,
告訴我也告訴他自己,我們都在等待需要忍耐。
不知道是這個框框太小,還是我們生來就是要適應這樣的環境。

我的他始終不快樂。

他問我,是他病了還是這社會病了?
這個問題,剛好昨天在MSN上面被朋友問到,
朋友辛勤做事情、嚴謹報價報帳,
卻讓上司、會計經由正確的報價以及成本的估算,
從中抽取回扣,兩人隻手遮天每一筆交易相當進帳一台小車。
我問,那大老闆呢?完全不知道嗎?
他回答,後來才知道大老闆也是這樣收取回扣起家創業的。
他也問我,是他病了還是這社會病了?我們到底在做些什麼?

很難滿口仁義道德的講,就算外面世界再怎樣的運轉
依舊要保有正直跟善良的價值觀,
雖然我深信不正直的人,路是走不久的,
但是多少上市櫃的大老闆不也是偷偷摸摸的幹些見不得人的勾當?
照樣發大財賺大錢,隨便說的屁話都可以集結成一本書,
一路走來的創業過程都可以寫得可歌可泣,
太多太多這種狗屁倒灶的群眾效應。

現實生活中,與小時候生活與倫理科目中所出現相悖的事情發生時,
內心的善惡激烈交錯,腦袋越清楚、立場越鮮明的人,
通常越痛苦,很難跳出這個迴圈。
如果消極的想:不過就只是小小上班族而已,何必想太多呢?
那麼我們在過去所接受到的教育所花費的時間,又有什麼意義呢?
人性中的信任跟寬厚,磨到最後還剩下多少呢?

還記得我們還是小朋友時,
第一個會背的經文就是三字經嗎? 
人之初 性本善
在教育完成後,所面對的現實社會卻是逼迫我們放掉這些,
才能再度擁有快樂。
從年深信人之初性本善的我,信念已經不再那麼堅定。

PS。圖片是我遠親小堂弟,是個頭很大三角眼的外星寶寶,
雖然說要請我吃巧克力,只拿出來晃一下就趕快叫他媽媽收起來,希望他永遠都那麼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