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15:30:21謝小姐

血緣


 
2008/04/26 血緣是世界上最奇妙的關係。當年有許多跟隨政府來台的老兵,在兩岸開放之後,回到了當初記憶中朝思暮想的家鄉,帶著在台灣落地生根的親人,漂洋過海就是為了要再見離別時走得太倉促未曾好好道別的家人,老兵見到了已老得沒辦法走動的媽媽,雙腳一跪痛哭失聲,在旁的兒子女兒雖然未曾見過祖母,也許在他們面前的祖母,未曾像父親記憶中所拼湊的慈祥,卻也雙腳一跪,痛心自己是三四十年從未盡過孝道的不孝子孫。血緣就是那麼奇妙,串起了每一個人的生命,哪管是沒有見過面的親戚,見到面的那一瞬間,充滿罪惡感慚愧自己的疏於聯絡只因我們是一家人。
 
上禮拜眼睛跳得厲害,又是跳右眼,是不好的象徵,翻翻記事本這禮拜是清明節掃墓,想起好久好久沒有回南投掃墓了,沒有去幫疼愛我的爺爺細細的去除掉墓碑上的灰塵,把墳墓上所有雜草拔除然後壓上紙錢。於是禮拜五的清晨六點坐上公車到統聯等車,等車人數大爆滿加上塞車,到台中以後再轉車去南投,回到家已經是下午三點的事情了。雖然一度累得睡個小晚覺還是爬不起來,但是知道爸爸媽媽九點就會到,依舊撐著精神跟他們打了一圈麻將才去睡覺。

                                                                                                                                                             隔天禮拜六一早六點就爬起來準備掃墓,照往常掃完爺爺的墓之後,掃謝家祖先的墳,來了所有跟爸爸同輩的親戚,掃完墓一定會舉辦謝氏宗親會,來了小孩子ˋ新生兒,同時,我也升格"姑姑"了,被我可愛漂亮的三歲小姪女叫出來這個詞,心很甜但是又有點心酸自己已經成了大人的事實。看著那些嚼著檳榔抽著菸,然後晃著啤酒肚矮肥身材的中年男子,都有一雙漂亮的雙眼皮,這就是我們家男人大部份的遺傳特徵:矮肥ˋ啤酒肚ˋ雙眼皮。卻有一種親切感,因為我去世的阿公就是這樣的臉,就是這樣的身材;從來沒見過面的堂弟ˋ堂妹,皮膚白皙依舊也有雙大眼睛,就算第一次見面,也有一種家人的熟悉感,我想,是因為血緣ˋ遺傳讓我們長得相像,明年的這個時候,大家再相見囉!           

 
ps.1圖片是我83歲的奶奶,在廚房認真處理祭拜三牲的樣子
ps.2每回去南投老家看奶奶一次,就想拿烏茲衝鋒槍掃射我嬸嬸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