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10:07:49ieufkjf

做一名與時俱進的老師

位於桃園龍潭的諾瓦,是一所沒有上下課鐘聲的學校。他們採用主題教學,不分科教學,課程由師生共同蒐集資料,用「旅行」參觀和學習,充分實踐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創辦人蘇偉馨堅持這樣的挑戰教學,因為她相信專注學習,是投資自己最好的方式通渠

 

諾瓦小學是以主題為課程,每一個學期或學年,老師都依照自己最想研究的主題設計課程。其中主題方向包羅萬象,其廣度與深度都超乎教育部制訂的課程綱要。老師們屢屢挑戰自己有興趣卻未曾深入研究的主題,經過不斷的挑戰與幾年的教學後,每個人都奠定了豐厚的知識背景,累積了各種經驗。「教學」、「教與學」,教學工作不再是單向的付出,這過程即是「教學相長」,也是教學工作中最大的收穫服務式辦公空間

 

我想起年輕時在公立小學任教,擔任五年級社會科任老師,社會科一直都不是我的長項,為了記住課本裡的地理位置,我在紙上練習畫了又畫,到上課時拿起粉筆,可以在黑板上流暢的畫下所有重要的位置。因為科任課必須反覆練習,所以當時的練習直到現在依舊印記深刻,於是社會科也變成了我的興趣和長項場地佈置

 

在長達三十年的教學生涯裡,回首過去,我發現自己從來不曾挑過任何工作,或是擔心害怕自己教得不夠好,因為我總會專注的努力備課,讓自己上課時不需要課本,也能讓課程進行得如行雲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