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21:55:33秤子

自私的雙重標準

前幾天和久未聯繫的友人晚餐,席間他們問到我一段失敗的友情,奇妙吧!失敗的愛情比較常聽到,失敗的友情…,感覺比較像故意耍很炫的詞彙而已。

我放下餐具準備回答問題,他們笑說:『有這麼沉重嗎?』我說:「有欸。」然後娓娓說著好幾年來累積的種種情況,在我的觀點,以及前幾年最後的最終。

在我的觀點。

在那樣晚餐聚會席間的閒聊,彼方盡是體貼的點頭,雖然我相信以他們的聰明靈巧,可以知道這只是我的觀點,我也一再強調,這只是我的觀點;然後,在那之間,我似乎說了很多此類的『聲明』,我說:「我並不會有什麼惡意,但我沒辦法控制他人的解讀…」等等、云云,其實,說的同時,我都已不禁為自己開脫似的岸然感到噁心。為什麼、有什麼必要這樣一再聲明呢?

那畢竟是個時間覆蓋的痂,只是你遇到很久很久聯繫一次的老友,共同的交集裡,很難避免去翻開一些…,一些東西。

我不斷地那麼說著:「在我的觀點,我並沒有惡意地陳述那些自己不贊同的部份…」

彷彿我宣稱自己沒有惡意,它所造成的傷害就可以與我乾淨地切割、免責似的。








近日需與父親密集討論要事,無法避免的,得忍受他陳述、評斷他人的方式,所有的泛論、所有的負面詞彙、所有的激昂情緒,再不認同,只能忍受。

在那些他發洩自己感受的冗長評論中,絕對不會少的是『這都是為了你好,為了整件事完整、你的尊嚴。』

滿心不以為然地想:還不是在發洩你自己的情緒罷了,宣示這東方親子關係的所有權;即使我知道當中一定有作為溫暖動機的長輩關愛,但看到、感受到更多令我不悅不自在的,卻是他恣意的情緒發洩。

等等,他也是動機良善呀,是不是?有十足的理由可以這麼聲稱,縱使對你造成極大的壓迫與不悅感、甚至委屈、忍受,他的動機可都是好的。





任性的時候,不分彼此,自私,就是自私。


『自私』所以會有雙重標準。

自私的,雙重標準…。我一次又一次地刮著自己的肉和骨,反省著自己,但我卻沒有因此不任性、不自私。於是我削肉刮骨的目的只為了「展示」自己的自省能力?!那還真是一點意義也沒有,偽善的…。


嘿,你又掉進低潮的洞穴裡了嗎?(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