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3 13:03:52比利

苦挖屎爵士節

早上七點十分,老媽從樓下叫了聲「比利」,硬生生把我從床上嚇得彈跳而起。

:因為七點半巴士就要出發前往苦挖屎爵士節了。

七點二十幾分,我還很好心地打電話給傑森和哈維,怕這兩個活寶還在睡覺。結果兩個人都很有出息,已經起來了。

掛掉電話,過了幾分鐘,小胖也打來一通電話給我,讓我啼笑皆非。我不是故意要睡過頭的嘛…

早上陰雨綿綿,我大概還沒睡醒,沒什麼感覺。把樂譜拿出來和小胖一起練習,巴士走了幾十分鐘,到了北溫山坡上的「咖屁來囉」學院,我才突然開始緊張。

一行二十八人,浩浩蕩蕩抵達咖屁來囉,把小小的準備室擠滿。把三首歌唱了幾遍,也不知道唱得好不好 (唱的時候我都覺得還不錯,但是聽錄音我每次都一身雞皮疙瘩)。大家都蠻不安的;有些人話變的特別多,有些人卻異常安靜;我則是拿出V8亂拍,盡量不去想等會的事。

時間到,我們排成長長的一路縱隊,魚貫入場。老師迷可能看起來也很緊張;他對今年的合唱團期望很高,因為人多勢眾,男女平均。期望越高,越會緊張。如果我們沒什麼希望,擺明要來丟人現眼的,他也不會提心吊膽了吧。

從後台走到舞台上,燈光很強,手上的麥克風也很強。小胖站在我左邊。我突然發現我忘記第一個音怎麼唱,又不能問他,就皮皮抓剉勒等。

還好,有小格的base和美眉長春藤的鋼琴開頭,我雖然緊張到抖音,還是勉強把聲音唱出來了。第一首Paper Moon,再來是Fly Me to the Moon和Blue Skies。飛我上月亮唱得最爛,雖然我個人很喜歡這首的旋律。曲畢,指揮迷可能做了個「呵呵呵總算唱完了」的表情。

唱完歌,一個評審來講評。與其說是講評,不如說是一堂免費的音樂課。她說我們最大的優點就是會唱歌;其他只練爵士的團體很多合音都比不上我們的合唱基礎。

「你們的基礎很強,接下來要注意的是音質的控制和爵士的風格…」她耐心指點,還穿插幾下示範,炫燿一下她宏亮個高音。

我覺得學到了不少東西,但是懂音樂的朋友根本就是感動到快哭了:「我想來上咖屁來囉學院了…嗚嗚…」

唱完歌,聽完講評,拍完照,我們就混進會場聽其他團體的表演,順便替他們評分。

「跩個什麼勁?看了就不爽…手還插口袋,光是姿態就頂多只有三分。」小胖指指點點。

『三分?兩分啦!』我鼓吹。

「說的也是,我改好了。」

第二個團體更是跩上半邊天。指導老師一邊嫌舞台佈置不當,一邊唸器材不足;指揮完還大喇喇喝水涼快,真是個跩女人。

不過她的團唱得還真是好。尤其是一個粉紅頭,又刺眼又會唱歌,很邀受。

迷可能和我們坐在一起,順便一同嘲笑台上表演者,一點都沒老師的樣子,不成體統:「哼,果然跩。唱得好就有跩的本錢…」「哈哈,真爽。剛剛那組一點台風都沒,下台的時候又吵又鬧,我們比他們好太多啦。」

最後是咖屁來囉學院的樂團「癩咖」來秀場。只有一個讚字形容。不愧是大學級的表演,架勢十足。

『這場秀值不少錢哦。』出場時我說。

「好強哦…」傑森一臉嚮往。「比我們強不知道幾倍…」

『本來就是這樣的阿。一定有人比我們強,也一定有人比他們強。把他們丟到UBC音樂系,他們也就沒什麼啦。也一定有人比UBC強…和別人比,永遠比不完。』我繼續拿著錄影機玩;小胖被拍到有點不爽。

下午,天氣放晴了。一車人嘻嘻哈哈,渾渾噩噩,帶著難得的回憶踏上歸途。




相關閱讀;
[苦挖屎危機]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dentity00/3/1244370885/200501280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