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09:48:29比利

地理狂人酷阿輪

我的地理老師阿輪很有王者之風,做的事情和一般老師大異其趣,頗有顛覆傳統之勢。一開學,就被他滿口污言穢語嚇了一跳。原來他上課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故意講一些勁爆下流的黃色笑話,其中又常以他的朋友B先生作為主角:

「這個空白的圓形,自然是B先生的光頭啦。後面這條線不是他的鼻子,而是一隻插在他屁眼裡的棍子。他喜歡這樣跑來跑去…」然後阿輪就彎腰九十度,拿了隻尺放在屁股後面,跑來跑去。「所以,這個圓形是頭,直線是尾…」他解釋。(我從來沒忘過風向圖的讀法) 「有時候他喜歡倒退,我就不知道爲什麼了…是因為能…嗎?亂講的,亂講的!」

後來我比較習慣了,覺得他用的下流法很有用;尤其是用在不喜歡讀書的爛學生身上,一個個都豎起耳朵等聽笑話,上課效率一流。

說到笑話,阿輪可說是學校裡最強的冷面笑匠。他說話的時候簡直帶著一種慵懶不在乎的表情,就算偶爾笑起來也都很含蓄內斂。就是這個暗勁弄得大家上氣不接下氣,前氣不接後氣。

阿輪還有另一個「耍猴法」。顧名思義,就是阿輪會跳上跳下,跳到桌子上頭撞天花板、手抓門框腳拉門把關門特技之類的。去年他還因為從桌子上飛空肘擊失誤,在手臂上劃開了一道口子,送醫急救。(這是真的,不是我唬爛)

上完錯綜複雜的冰山運動單元,阿輪為我們表演了「冰淇淋模型操作」。他拿了一整桶新的香草冰淇淋,在上面灑一推麵粉(下雪了),然後用力一拍(壓力把雪壓縮)灑了觀眾整身,然後用巧克力沖(雪慢慢下滑),順邊挖開冰淇淋(型成山谷cirque),巧克力積成一灘(冰鬥湖tarn lake),然後亂灑m&m(冰磯石moraine),最後再亂搞一通,才讓我們把一灘糊得亂七八糟的冰淇淋大雜匯分食一空。

也是因為他的教學熱誠和活力,全班都非常愛戴他。我甚至有種感覺:如果阿輪哪天在學校外面遇上麻煩,班上混混派的學生八成會衝上去幫他打架。既然連後面拉分數的都為了阿輪全力以赴了,班上的成績好到驚人。省考的平均更是名列全省前矛。(阿輪對外宣稱我這班有考平均90的能力)

考試將近,阿輪在考試前兩週從容上完課程,用了充裕的時間複習所有重點。最後這個禮拜他更是犧牲自己的時間,開放申請免費私人地理補習,一推出就被登記一空。他還撥了三個晚上,讓同學到教室自息、做考古題練習,他在旁邊提供專業協助。歷史最高紀錄是在省考前夕,幾個Diehard硬是撐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家,阿輪也奉陪到底。



如果世界上有種老師可以用「酷」來形容,非阿輪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