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1 13:00:02比利

英文省考,算個鳥?

考完歷史,接下來是明天的英文省考。(如果有人不知道省考是什麼,一頭霧水還乖乖的讀了我這麼多篇有關省考的故事,辛苦你啦!省考是這裡高中課程裡最重要的一個考試,占了高三各科分數的40%。簡單講,就是台灣的大學聯考啦)

我的英文成績雖然下半學期像吃了威而剛,一柱擎天衝到了A的境界,但是由於上半學期軟弱無力,把平均拉回不高不低的82%。離A的標準86%相去甚遠,省考要將進95%才能把成績拉到A,我就沒什麼力啦。我又不是怪物,怎麼可能移民未滿三年就考個95%回家?

(如果我的成績在88%,掉兩分就沒有A了,我大概會緊張一點吧。;)

所以囉,我跑到戲谷去下五子棋和戰棋,快快樂樂渡過了考前最後的兩天。一連幾個朋友都和我有著類似的經歷,就算想準備也無從著手。英文不是歷史地理,是要靠平常練習累積的,考前就算想臨時抱佛腳也不知道該找哪尊,只能去抱神棍。

除了想緊張也無從緊張起之外,我無所謂的態度應該還有另一個原因:考太多大考,被嚇習慣了。光是最近考的SAT,TOEFL,ACT等等,就夠考到我冷感的啦。

說到這些考試,英文省考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一大題要讀詩。運氣好考到一篇容易懂的School Globe,詩評短文寫起來就不會吐血;但是如果衰一點,中一篇噁心的Crab,要你解釋裡面旁白心情和詩裡意象的變化有什麼關聯,就只好準備亂掰啦。

除了解詩,英文省考都和別的考試差不多,只是題目少地可憐。閱讀測驗簡單好讀又有趣、整份考試難的字根本沒幾個、文法取消不考了、一篇作文給45分鐘寫,比起SAT的25分鐘,簡直是要人睡覺;所以我說考省考像是在度假嘛。

反正我又拿不到A,考個90分和80分其實差別也沒多大,我當然就可以大大耍痞,用力亂混啦。




《一天之後》

呀~完蛋啦!不知道我昨天在跩什麼!這下子糗大啦!
我自以為時間充裕,就慢慢地做題目,想說大話都說在前面了,太努力好像說一套做一套。結果,選擇題有六七題跳過,準備寫完後面再回來猜。結果,那首詩簡單是簡單,但是要寫詩評就麻煩了:題目是我最討厭的「主角態度」!

爲什麼不出個「詩的主題」還是「主角價值觀」之類的?要問「態度」就真的要寫出幾個「態度」來阿!可是我的英文自彙破爛的跟什麼一樣,又喜歡想地很深,就寫出了幾個似是而非的鳥答案!

老師給的答案簡單到讓我不敢說話:工作專注,處世溫和…

我寫的是心境平和和心靈滿足啊!看來這次我又想太多了!前途堪慮!

後面一個寫作題更是慘不忍睹。要我們讀一篇故事以後,在兩個題目裡選一個:一、探討角色。二、討論對比。

故事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各個角色態度的變化。那是該用哪個題目呢?我選了對比。因為是前面和後面之間不同而產生對比嘛。

可是越寫我越膽戰心驚。一來,時間不夠了,後面還有一個原創寫作。二來,我寫到後來,根本只有在寫角色的互動,離題無可救。我就硬著頭皮改選題目一,然後修了一下我的論點(thesis statement)。我只能說:『走開!不要跟我說話!』

最後一篇原創的題目我在考試一開始就先看過。這是台灣國文老師教我的:寫模擬考的時候,要先看最後的短文題目。不用特地思考,只要看過就好。大腦會在潛意識自己找材料。後來英文老師凱芮也說了類似的話,我就深信不疑。

題目是:最簡單的經驗往往是最重要的。

哦耶。終於到了自由亂寫的時候了。我稍微想了一下,決定寫騎腳踏車的經驗。原來是想寫一個單一的事件:騎在車上,漫無目的的我突然覺得和充滿變化和機會的人生有相似之處。

後來寫著寫著,它自己變成我寫給老爸老媽的感謝文。裡面提到老爸教我騎車,跌倒了老媽幫我抹藥,後來我長大了就無一中超越了老爸,往前疾馳,渾然不覺後面的老爸的心情。文到感人處,連我自己都被感動到有點想哭。

所以,總而言之,我這次考試凶多吉少。糟糕了,考個六十分老爸大概會剝我的皮。唉。要記取教訓:人因自滿而自滅。其實已經有好幾次太過自滿而考試爆掉的經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