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13:55:12我思故我行

山坡地造林

住玉里這麼久第一次進入林務局玉里工作站

山坡地整地後,山坡地要做什麼呢?

有人建議種苦茶油,砂糖橘,巴樂...

後來考量到種經濟作物都要照顧,之後採收又要請人,

所以還是決定參加林務局的造林,就不用太花時間精力照顧.

林務局造林是一公頃20年給60萬,平均一年是3萬元.

其實要靠造林賺錢不太容易,第一年的補助我造林請人,林林種種的花費就不止了,

之後我每一季請人割草,一年大約要四萬多元,補助的錢還不夠,

所以參加造林賺的是樹苗及之後成林吧!

但成林要賣至少也要二三十年,可能也不是我賣。

那為何我要造林呢?一則我喜歡大自然,二則以免山坡地荒廢,

三則我退休後有事做,四則可能玩玩林下經濟,

或者我最近在看的樸門永續設計經營。

雖然是我繼承了老家,我希望親友回到玉里仍有個老家可回可住可回憶。

三民苗圃

我是種肖楠,楓香,牛樟,台灣欅四種,要種一千六百多棵,間距2.5公尺,

我是租人租車到三民曲圃領苗,原本以為一千六百多棵苗很多很重,

後來發現苗很小,其實用我的車也可以慢慢載完.

請了幾位南安的原住民來幫我種樹,他們有經驗也給我很多好的建議.

工錢一天1500,當天現結,提供午餐及飲水飲料.

繫木結

這次種樹我才知繫木結原來是這時可用,並用彈性繩,這樣來綁樹苗才好,

而要綁竹子,一則是為了避免樹苗因風而拉排到根容易死,

二則容易辨認出樹苗的位置,以免之後割草被割掉.

兒子也幫忙撿垃圾

彈性繩

我還特地從淘寶買了防草布,避免雜草蓋掉樹苗而且保溼.

防草布真的可以避免雜草生的太近,避免樹苗被草蓋掉,而且真的可以保溼.

但缺點是又要費工費料費時,而且還要塑膠地釘釘好,

雖說五年後可以自然分解,但我覺得還是有環保的問題.

樹苗間距2.5公尺

上一篇:山坡地整地整理

下一篇:暑假回玉里

(悄悄話) 2022-07-01 12: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