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23:06:07我思故我行

20110402布蕭丸、莫很溫泉溯行


水陸會師大合照,以下照片都由銘龍提供

這次的溯溪領隊並沒有什麼完整的計畫,大約計畫如下:
大濁水橋-和平溪-和平北溪-布蕭丸溪-布蕭丸溫泉-莫很駐在所遺址-莫很溪-莫很溫泉。水路進出,如果天氣還不錯,四天走來或許是難得的逍遙行程。

而這地點在那呢?
相信很多人都沒聽過,
就在花蓮和宜蘭交界的山區,
而我們是星期五晚九點在江子翠站集合出發,
這次我有開車,
約十一多到達南澳的金岳國小過夜,
第二天再開半小時車程到和平,沿和平溪床進入.

但這次我竟忘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就是我忘了帶相機,
所以這次的照片都是"銘龍"提供我的.

我們三晚的營地

從和平溪床一路開到台電的工作站內,
但台電的工作人員不肯我們從那下溯,
我只好出管制站,從管制站外開始起溯,
十點半開始起溯,
一路就踢大河床,
路都很平,沒什麼起伏,
而且還之前開好的砂石路,所以很好走,
只是一直要橫渡溪,
而溪水有時很強,
得合力過溪.

橫渡時合力過溪

由後面推前面的人,
而前面的人阻擋水流,
這樣大家比較不會被沖走.

大約在下午四點我們走到布蕭丸溪和和平溪會流口附近,
再往布蕭丸溪上溯一點,
找到了一個夢幻營地,
都是平坦的沙地,
還有個小溫泉,
還有燒不完的乾材,
我們就在這過了三夜.

營地的圍爐及溫泉

在這夢幻營地,
我們的第二早上就睡到自然醒,
其實自然醒,還是六點多就醒了,
因為前一晚約十點就睡了,
第二天六點多就起床,
但大家就有人烤火,聊天,有人泡溫泉,
一直混到十點才起溯去探一探布蕭丸溪,
並想o型溯源,溯到莫很溫泉去.

深潭峽谷

布蕭丸溪都是連續的深潭峽谷,
我們待游過深潭才能往前行,
溪水超冰的,
每個人下水起來後都一直抖,
最後我們的攻擊手卡在一個滑瀑地型,
覺得危險就放棄返回營地,
所以這天的溯溪真的很逍遙,
沒走到什麼路,
但卻很冷.

莫很溫泉

第三晚下雨,
我們躲在外帳下聊天吃東西,
一樣十點左右就睡了,
但約十二點被一聲槍聲吵起來,
聽沒睡的伙伴說,
是有三個原住民獵人,
來到我們營地聊天,
聊著聊著就看到一隻山羊,
就在我們營地開槍,
然後去追那隻山羊了.

九點起溯往莫很溫泉,
從我們的營地到莫很溫泉要二個半小時左右,
其中遇到了三隊人馬,
最重要的我們遇到了四季阿達山路組,
約十點半我們會師在莫很溪,
他們走山路很操,
第一天就要走十一個小時,
而住在我們上游的布蕭丸溫泉,
但也無法下溯,
故試試走莫佷溪看能遇到我們,
然後跟我們走水路出去,才能接駁.

山路組因己去過莫溫泉就先到我們的營地休息,
我們就自行前往莫很溫泉,
約十一點半到達,
這個溫泉很特別,
有從山壁噴出的噴泉,
而我們在這待到下午二點離開,
回到營地也下午四點多,
晚上仍是圍爐夜話,
吃東西聊天.

我在莫很溫泉

莫很溫泉及泡湯

最後一天就八點起溯走水路回去,
回程大家的腳程變快了,
大約中午十二點半就回到停車處,
換裝好一點半左右離開,
我們在南澳的朝陽漁港吃飯及結帳,
路上國彬因在南澳雙黃線超車被開了一張罰單,
而一人費用是1340元.

上次我,國彬,伯岡三人在寶里苦溪是常走後面三個的人,
這次我們三人可是常一馬前先,
常走前面,
因為二個星期前被寶里苦溪操過,體力變好了.

而經由四季我真的看到許多台灣的山林之美,
也去了很多我自己不可能去的地方,
感謝四季的朋友,豐富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