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21:53:42我思故我行

卡內基領導激勵班


最近去了很多研習上課,
覺得這個"卡內基領導激勵班"還不錯,
吸收了一些新觀念,新方法,
訓練項目如下:

1.強化自信:
了解自己的成就,優點,並利用成功經驗和成功日記強化自己的自信.

2.態度控制:
學會如何透過對他人更多的關心,了解,尊重與協助來維持和諧的人際關係.

3.表達意見: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百分之六十辦公室所發生的問題都是因為溝通不良所造成的.而這個溝通不良指的是彼此的誤解.而對自己的家人親友也是一樣的.利用以事件溝通,聆聽,以及緩衝句的訓練來增進溝通的技巧.

4.了解他人:
以心談,積極聆聽,用讚美卡的方式來了解他人,並且增進人際關係.

其中我覺得獲益最多的就是緩衝句,心談及讚美卡的學習.

所謂的緩衝句是藉由積極聆聽對方不同意見後,利用"緩衝句"來回應,再加上自己的故事實例來說出自己的意見,不可先否定對方,尤其注意不可直接加上"但是,可是,不過"這些有否定的字眼讓對方覺得自己要否定他.
什麼是緩衝句呢?例如:
我很了解你的想法.
我能體會你的感受.
你的意見很中肯.
我尊重你的意見.
你讓我看到另一個角度...

什麼是心談呢?
就是聊天認識對方,
除了基本資料:名字,工作內容,家庭,所學.專長之外,
可以聊聊對方的成功經驗,最有成就的事,如何辦到?
人生中有什麼挫折,低潮,如何克服?
下班時間的休閒生活,
生命中有那些貴人?
未來的遠景和理想?
或有什麼人生忠告,人生體會?

讚美卡:
就是利用卡片的方式讚美對方或感謝對方,
具體的寫出感謝和讚美的事項讓對方感受到.

所以有機會聽聽演講,聽聽課,都可以給自己一些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