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11:19:35icman

《P.S. 我愛你》

「失去」是人生難免會遭逢的一種經歷。小至一枝鉛筆一塊擦布一本筆記;大到一部筆電一輛汽車一棟房子,那種從有到無的過程,應該很多人都曾體會過箇中滋味。有些東西失去了可以再買,運氣好一點的話甚至有可能再度重逢;但有些東西一旦從身邊消逝,即便再怎麼渴求,卻終究只有遺憾。有時候我們能夠很坦然地面對我們所失去的東西,但有些時候我們卻怎麼樣都無法釋懷;於是,即便「失去」本身或多或少令人感到不快,但如何處理因為「失去」所產生的種種負面情緒,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因此,當我們觀看《PS,我愛你》(P.S. I Love You)的時候,它或許不僅只是一部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它更可能像是一種指引,教我們如何走出傷痛,重新找回自我──即便我們失去的東西對我們而言有多麼重要……

荷莉和杰瑞深愛著對方,並相信彼此能白頭偕老;但荷莉因不能承受杰瑞因病驟逝的打擊而失去生活重心,甚至槁木死灰形同行屍走肉。在荷莉30歲生日當天,她收到一捲杰瑞事先錄好的錄音帶,裡面說到杰瑞早就寫好了10封信,會以不同的方式交給荷莉;之後,荷莉陸續收到了杰瑞的來信,裡面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也安排了不同的活動。在朋友和家人的支持及參與中,荷莉展開了一場又一場的旅程,也為自己的生命,再次掀起一陣又一陣的浪潮。

對荷莉來說,杰瑞的每一封信都是驚喜;而對杰瑞而言,每一封信都是深情。杰瑞對荷莉的指示與安排,是溫習,也是告別;每次的活動,每次的旅行,是面對過往,是認清當下,是預備未來。曾經走過的路,曾經做過的事,是甜美的記憶,也是痛苦的回憶;於是,藉由重複操作的過程,除了是某種形式的回顧之外,更可以說是某種儀式的進行。透過悼念死亡獲得重生,或許才是最令人欣慰的喜悅與成長。家人與朋友在旁的積極參與或消極守護,是荷莉的幸運之處;眾人的幫助與扶持,讓荷莉不覺得孤獨,但真正能讓自己走出傷痛的,卻只有荷莉本身。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此言或許還真有幾分道理。

《PS,我愛你》用親情友情與愛情來處理生命中嚴肅的話題──「失去」。有些東西失去了無關痛癢,有些東西失去了難免惆悵;但無論如何,面對失去所帶來的傷痛,即便不容易,卻是展開新生的契機。然而,當至愛離我們遠去,縱使生活可以繼續,但心中的缺口,卻不一定能隨之撫平……觀影過程中,我能感受到寶貝手心傳來的溫度;我何其有幸,我愛的人在我身旁。生命或許有它不圓滿的地方,但也正因如此,才能彰顯其可貴之處。不用P.S.,你知道我愛你。
10.艾爾莎 2008-02-13 00:36:40

我是先看了小說
現在在等去看電影
我不感傷
但是我也沒有很堅強
我只是希望完美的東西
可以一直留在心上
不會遺忘

ゆめˇ愁 2008-02-12 13:57:56

很喜歡這部電影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