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4 10:45:53Bright

经历

暑假在一家越南餐馆打工。餐馆里有个阿姨,做的时间长了,算是“长老”级,便成了我们这些新人的监督。我们都喊她“阿珍”。阿珍本该不是个恶意的人,只是她习惯了吆喝和责备。于是每天上班前心口就感到压抑。我避免与她有任何目光交流。客人少的时候我也尽量找事情做,免得站在她面前接受她从头到脚的“审判”。也许在他们面前我是个很沉默封闭的女孩。阿珍渐渐也不跟我搭讪了,反而平常沉默寡言的老板会趁着空档和我聊天。老板是越南人,英文说得不流利,却很热心地和我聊他跟我年龄相仿的儿子,还喜欢听关于我的事情。
由于天气热,前两天的生意有些清淡,老板娘就让几个waitresses放假了,只剩下我和一个女孩子。可是今天生意出奇地火,我和女孩里里外外地跑,一边听着老板娘吆喝,由繁忙变成烦乱了。早上吃了两片多士去上班,到了三点,客人终于少了些,我端着沉沉的tray觉得眼前的一切都不真实,脑袋像被左右晃着。老板娘惊讶地说:“你脸怎么这么白呀?!”“我,我也不知道…”终于熬到下班了,走不动了,就在餐厅里点了越南粉,稀里哗啦地吃下去,觉得踏实多了。当我很累很累,手指烫得很痛的时候,“放弃”的念头就自然而然地浮现,我知道自己的软弱,就更不甘心放弃了。熬过了,回忆起来就有满足感,以后要经历困难也就更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