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21:18:33

我打了篇讓我回心微笑的實習心得


在還沒有進來口外之前,最擔心的是打Block,一方面很擔心打不麻,另一方面擔心打到血管造成病人受到傷害,不過幸好Dr.蔡循循善誘,在我來的第一天就學會打direct,這樣打麻醉的時間跟打麻醉時的心理壓力也大大降低,加上回抽就萬無一失。剛開始run口外主要做一些準備工作,讓手術過程順暢。例如:備刀,口消,下東西,安撫病人情緒,打麻藥等等。不過因為每個醫師習慣都不同,所以備刀這個事情還是要仔細去做,過程手術備錯東西,打Block打錯邊都是不被容許的。

口外醫師的特點是真的很像一個外科醫師,尤其是我到了病房實習兩個禮拜以後,每天巡病房,自己所care的病人有甚麼小毛病,有甚麼不舒服,有甚麼想幫忙轉逹醫師的需求都要一一寫在SOAP上(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另外還要注意病人的vital sign,還有如果病人有DM,要每天觀察病人的血糖值數,一旦太高就要跟負責他的醫師和護士討論是否需要給予insulin。另外,術前的病人需要Scaling,把所有結牙拿掉,怕掉在手術區裏;術後的病人需要沖洗傷口,勿讓食物殘渣堆積在傷口上影響癒合。在這兩個禮拜裏,我跟過的刀有AmeloblastomaSCCOsteomaOsteomylitis等等。讓我印像最深刻的是AmeloblastomaAmeloblastoma是由未能分化到釉質形成階段的牙釉器官型組織形成的真正腫瘤。病人剛來時說他五年前就在中山開過同樣的刀,不過那時候醫師沒有跟他追蹤病情,到今天復發了。病人外觀上就是mandible angle處較膨脹,也有一點lingual plate perforationX光片有4x3radiolucent。最後Dr.彭把腫瘤刮除掉又把壞死的骨頭一塊一塊夾掉,又進行bone trimming最後放iodoform,手術過程中Dr.彭很耐心的把壞死組織逐一去除,務求讓病人盡量不要復發,而跟刀的我也很仔細去分辨何謂壞死組織,培養細密的觀察力。

在病房跟門診的不同在於跟病人的關係,在病房雜事很多,卻可以跟病人多加互動,他們肉體上得到醫治,精神上也需要安慰。我們作為口腔外科最前線,應當好好使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教導病人正確的術前術後照顧更是我們的職責本份,仁術必先仁心,才會有良好的醫病關係。

12月,經過『醫師嚴肅認真的醫學倫理教誨』

『吳醫師亦師亦友的諄諄教學』

醫師風趣幽默的生動案例解說』等等

  我獲益良多。

 

上一篇:見習----x光室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晴 ♥ 2009-01-11 14:27:10

我現在國中

我打算讀護專當護士

有甚麼重要的事我該注意的嗎

謝謝你給我意見

版主回應
嗨~
你是指...手術嗎?
你該注意的當然是要認真努力讀書.
考上想要讀的志願啊!!
以後的事,再說就好啦~~加油!
2009-01-12 08:06:46
布甸小狗 2009-01-07 12:07:24

good, 未來的牙醫, 我等你, 等你回來幫我補牙and箍牙^^

版主回應
呢幾年我都係台灣架啦~~不過澳門我有老友記係澳門診所度做...有需要搵我~~我介紹佢俾你~~~!!

矯正~~~冇問題啦!!! 正係我以後條路丫!!!
2009-01-07 23: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