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17:30:17

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練--讀後感

   “Complications--A surgeon’s Notes on an imperfect science”──中文為"一位外科醫師的俢煉"。這本書早在2005年逛書店的時候,我無意之間把他買下來了。
  從我選擇了當牙醫師這條路以後,我就開始想以後要走哪方面,我記得當我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內心充滿火熱,充滿一團對口腔外科的熱情與理想。
  書名為”Complications-併發症”──往往是所有醫療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有出乎意料的轉折。這本書裏面,每一句每一字都充滿著對我的儆醒,對我的勉勵。
醫學不是絕對的,有可能今天是對的,明天就變成錯了。所以併發症可說是每分每秒都在經歷的挑戰。
作者曾經說:『日復一日,你只是了解一小部份,有一天突然茅塞頓開,全都了解於胸。有心苦學,知識不知不覺就手到擒來。你也說不上要訣在哪』從牙醫系一年級到現在牙五,很多技術都是通過實驗,實習過後才懂,就像:牙二的OD硨牙,牙三的印模,牙四的全口假牙製作步驟,雖然說我並不能把它牢牢記著,畢竟我個人認為因為我們還是學生,不常用到這個技術,而又每天在接觸新的知識。然而這些學過的技術並不是已經離我而去,它們只是靜靜的埋藏在我心坎,他朝假如我用到這種技術的時候,只要看一下步驟,記憶會像泉水般呼嚕呼嚕地湧出來。
作者又說:『病人與醫師最大的阻礙就是錯誤。錯誤讓醫師苦惱,使醫師與病人水火不容。只有在錯誤減少的情況下,醫師與病人之間的信賴才會增加。』這幾年聽過不少的醫療官司的案件,往往都是因為醫病關係不好,加上醫師犯錯,把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橋樑打斷,曾經有一位老師教導我們,要把所有病患當作自己的至親,至好的朋友,我們就會發自內心、親切體貼地對待他們,錯誤就自然少一點,醫病關係也會更好,糾紛當然也可以降到最小囉!
  同時我很欣賞作者書中所提出:『羞恥感仍然像一把火,在我心中燃燒,這和罪惡感不同,罪惡感是你做錯事的感覺,羞恥是另一回事:你就是那個錯誤,自慚形穢,你覺得每一個人看到你,都會想到你做的好事』這是醫師們犯錯後內心的掙扎,不管病人是否知道醫師們犯的錯,就例如Endo時候發生broken instrument,病人不一定會知道,可是醫師通常會知道,這時候羞恥感定必湧上心頭。如果這時候醫師和病人已經保持好良好的醫病關係,可以賞試担白告訴他並且一齊去解決這個問題。
  未來我將會成為一個牙醫師,深深明白無論是大小錯誤都可能將病人跟醫師之間的關係完全破滅,要避免錯誤需要運用意志力──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時時留心各方面的訊息,想到每一個環節都可能出錯,防微杜漸。而且身為二十一世紀的醫師們,處於科技日新月異,訊息發達的頂峰上,有無數多樣的醫療器材可供選用,可是作者再一三強調『或許,機器可以判讀是不是某一種病症,但我們終究還是需要醫師來為我們治療。』所以在未來的路上,我們應該盡我們的能力,把我們所學的一切,加上靈活的技巧,為我們以後的病人塑造一個充滿愛心,而又有德行,善良,有耐心的仁醫!         


2007-12-6 完成!!
2006-08-17 繼續
2006-07-14 初稿


----->兩年前就已經想寫呢篇讀後感,適逢這學期口腔外科要我們交一份讀書心得,題目內容包括六本書,剛好這本書是其中一本....最後把心一橫,託朋友從澳門把這本書送過來台灣,展開我的讀後感,可惜的是,只有一頁a4,因為我們只需要交一頁a4的讀後感。

寫完雖然寫得不太好,可算是面對了兩年前的自己所作出的一個承諾,並且嘆了一口氣~再有機會,我會把更長的心得寫出來,畢竟這本書是難得一見的好書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