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3 15:48:58希陽

僑大感想

僑大感想














十月十九日,已經是我來了台灣僑大先修班的一個月已多了。



在九月九日那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要長時間離開澳門的家。一個從未離開家門十呎的我,這天我拿起背包和大大小小的行李,遠赴到台灣這個書鄉之地求學。去到機場後,為了讓自己的家人放心,我決定不讓自己流下一滴離鄉背井的眼淚。在飛機上,陪伴我的是一隻對我具有重大意義的洋娃娃。



去到了台灣僑大之後,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沒有人願意付出自己去幫助其他人拿行李。拿著洋娃娃的我見到這個局面,在我的潛意識是:別呆在這裏,快去幫忙吧!自己就不自覺地去幫忙拿行李。可是,我這個小女生的能力始終有限,希望在下年這個時候,我能夠叫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來幫下年的學弟學妹,不會像 現在的我那麼狼狽呢。



我自己是一個不太懂得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小女孩,而在台灣遇到的第二個問題就是與不同國家的人用國語來溝通。初時,我也因為不能夠和別人順暢地談天,真的感到有點兒沮喪和自卑。在開學之後,我幸運地認識了一班願意和一個不善說國語的我交朋友,我感到一些高興。因此,我每天努力地用國語談天,目的是為了能夠和他們溝通。雖然不是說得太好,但已經比我初來台灣的時候已經進步了一大步。



思念澳門的頻率已經開始變少了。不是我不思念家人,而是我已經清楚知道當一個小女孩自己在外面的世界遇到不同的問題而一步一步地成長。這是在我自己的家鄉是永不能夠遇到的好機會。



四十天了,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停下來,人生的道路也是這樣,我要大步向前走!











日期:二零零三年十月十九日

時間:下午四時十分

地點:台灣僑大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