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2 02:55:12Ian

神醫喜來樂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這部戲,中視現在星期一到星期四晚上十點半在播,東森好像也在重播。
這是我在找工作期間,發現的好節目,少數我看得下去的大陸劇,除了紀曉嵐之外。
星期一晚上,休假,有機會看。
正好演到,喜來樂落魄回到家鄉滄州。
他怎麼會落魄?重頭說起。不過我沒有從頭看到尾,怕會說錯、會遺漏,所已只說個大概。
他是清朝江湖郎中,很厲害,救活很多人,包括王爺,因此,王爺請他進京,幫皇上愛妃治病,治好了,於是得寵,皇上賞黃馬褂給他,卻也得罪了太醫們,因為在太醫眼中,愛妃不是不能治,而是不該治,怕的是,得罪了老佛爺!這是政治問題,一個郎中,當然不懂,也想不透。
再來,王爺支持維新運動,因此對於反對維新的老臣,自然多所顧慮,但沒想到,喜來樂救了皇妃,老佛爺知道他的大名,沒怪他,邀他進宫,請他治治老臣,陰錯陽差之下,他讓老臣們生龍活虎,惹得王爺,相當不高興,因為,喜來樂救了不該救的人,同樣的,這是政治問題,一個郎中,一樣不懂,一樣想不透,因為,他只懂得救人。
最後,今天演到,喜來樂因親近王爺,被歸為維新黨,維新失敗,被迫逃活家鄉,這是政治,這回,他想通了。
回到家鄉,他想了兩天,決定不再行醫,改開麵館,不管他開什麼,他說的話,值得想想。
原本家人要他重新開藥舖,連賴以維生的招牌─一笑堂都準備好了,沒想到他一想通,自己拿了斧頭,把招牌砸了。
他說,都是這個招牌上的光環害了他,要不是光環太亮,也不會落得上京城,然後被鬥倒,辛苦的躲官兵,回到家鄉來,所以他在也不行醫了,以後,連皇上來請,他都不幹。
我想,如果可以選,他寧可當個沒有名的小郎中,做做自己該做的事─行醫濟世,也不要貪一時的名,去京城,淌那混水。
這讓我想到誰。
李遠哲。
一界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不懂愛惜羽毛,從事化學領域的研究,反而去碰政治,去做和本業不相關的東西,碰得滿頭灰。
李遠哲,不曉得會不會認為,諾貝爾的光環害了他?
我想不會,他很享受光環。所以,他不像喜來樂,下定決心,遠離政治。
因為他受的傷,還不夠大、不夠重。
在我看來,他還少了反省的能力,所以,還不怕死。
然後,我想,我們社會,包括我們自己,實在應該醒醒,別再讓諾貝爾光環,矇蔽我們的雙眼。
然後發出我們的力量,讓李遠哲清醒,讓他能夠回到,屬於他的位置,也許不必像喜來樂一樣,改作小吃,但可以讓他專心於化學研究,也是好事一件。
如果現在要我選十年來及未來二十年,甚至未來三十年,台灣的罪人,我想,李遠哲,是一號人物。
這十年來,我們被這個諾貝爾,害慘了。

上一篇:烏龜最近很可憐

下一篇:生命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