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16:33:36Nintendo

羈絆的蹉跎.流放高雄(二)

2008/11/18

轉移了桌上的擺飾,有不一樣的感覺,換心情。

 

今日台藝大公佈推甄報名人數,我報應媒所理論組14個取2個,似乎也該報原本有抓簡章的國北教大語創所嗎,15個取6個,不過我的推甄計畫書真的是重傷,總覺得我還沒進去就要提這兩年想研究什麼,還必須現在提出,真的難度(即便也有人做得很好),沒辦法,那都是因為我太慢寫,但我真的很有興趣,我真的很想念藝術,真的很想念文學啊,我真的會是一位很強很傑出的學生啊,我的研究力量很強啊,為什麼不給我這個機會?

 

是因為最近回來看點政治學、憲法,總覺得一直學這些鬥爭的制度有點表面,如果再往背後去探討人性的形成,是透過什麼樣的文化與教養而成你在這個鬥爭過程中的表現,更往上去學一點上游的本質性的純粹(藝術與文學的養化),比較偏性善論,也比較與事無爭。

 

我是一個記者,不是鄉愿,記者,是幫讀者記東西的。

-------------------------------------------------------------------------------------------------------2008/11/20

二十號,下午2:00日文課堂,我在課本上混亂寫下些心理話,越想越煩,結果簽完點名單,就走出來,買了中杯奶茶,看了<深海魚男>,發現沒翻過的好漫畫<廉政特搜官>(財前丈太郎說「日本的未來,是要靠我們開創的」),晃網路,到現在晚間7:28,二十號,自由之星的提案單遲一個禮拜,二十號,書還沒進腦子。

 

Welcome to the jungle, face to the real world. 靠自己掙扎努力,你要往上攀爬,幹掉別人,還是就這樣被幹掉?先念再說啊,我想那麼多幹嘛。

-------------------------------------------------------------------------------------------------------2008/11/21

下午四點台藝大第一階段放榜,還是不想我進面試,14個人第一階段先取6名老師還是不要我,我有這麼差嗎,再被刷掉,從高中到現在,也許我真的沒有推甄的命,真的要考三月。

 

「台藝大不要我,我就讓台大要我」,我還打的出來這幾個字真是佩服,自信心快被磨到底了吧。我一定要去台灣社會科學最發達的地方!該不該放掉練筆呢?還是不要放好了。

        ×        ×        ×        ×        ×        ×        ×

 

的確,關了NB確實只能跟自己對話,自制力(我明明還想挑戰沒補習考上國考,怎麼現在一心只想靠補習班?好好上台大,我還是有機會突破的,不管,我要走出自己的路)。

 

不能連自己都放棄自己,虹在等(用青春在等),朋友也等著看我。本日名句,「做事但求無愧,要感謝你的敵人(這句境界很高)讓你自省,然後更無愧」。

-------------------------------------------------------------------------------------------------------2008/11/22

1122,凌晨4:38,希望我三月真的可以上112

 

我用黑色的筆寫字,代表我最沉重的心情,剛看了police5與#6與康熙,我想了想,把網路線拔掉,收進袋子,裝好,放進底層抽屜,「收起來吧,我也該收起來了吧」。

 

回想去年不知道幾月時,大概也是1112月吧,有天晚上我想了想,把網路線拔了(但沒收),結果隔天就又接回電腦。

 

今年,到現在1122號,快12月,我把網路線拔掉收起,希望給我自己一個沒有藉口的機會,我失敗了好久,多久了?一年了,就像taiwan-spirit所說:「這是個人自制力的問題」。

 

凌晨4:46,好想吃早餐,好久沒吃早餐,好想吃有蛋有豆漿的早餐。最近,連這學期唯一選的日文課都不想去(五十音還是沒背完),卻仍凌晨3:00睡、下午2:00起來,沒機會吃早餐,皮膚變差,沒精神。

 

希望我能再起,這是我給自己最後的機會;這是非一即二、非黑即白的事情,我已經慢人家好幾步,加油。

        ×        ×        ×        ×        ×        ×        ×

 

我不能像搞直銷一樣,盡說些空話,要做到啊。台藝大成績單來了,我又是「落榜頭」嗎?門檻78.4,我76.4,老天爺就是不要讓我僥得,一直熬我,爐火滾的我好難受——一直熬我,我就熬下去,「你的心還沒有改進,我希望你能再好好想想」,祂說。

 

今日名言,「富貴本無根,盡從勤裡得」、「讀書像一座長橋、一條獨木舟,扶助我渡過憂傷的長河」。

-------------------------------------------------------------------------------------------------------2008/11/23

世界太可怕,原來自由時報這個「攝影沈昱嘉」真的是國中隔壁班那個沈昱嘉,我清中文化東吳高大G4,他沙工和春G2就業。

 

如果我將來有幸進入傳媒圈,我都要尊稱他一聲「前輩」。

-------------------------------------------------------------------------------------------------------2008/11/24

1124,再一個月耶誕節。圖資館門前架起耶誕樹,也稍微早。

-------------------------------------------------------------------------------------------------------2008/11/25

25號,一天一天。

 

中午在隔壁鐵皮屋內用鍋燒意麵,看了華視<這三個女人>第一集,走回一旁宿舍,出電梯,我又在五樓電梯旁的電視坐下看會。劇情年代的當時,仍還是嚴重重男輕女的樸實社會,也有點體會到媽媽生下我之前的心路,「我是三女之後出生的男生,我是被這樣期待之下出生的男生」…

 

上回坐在五樓旁看電視,已是一月的事,當時虹正要去美國帶營隊,現在,年底(一年),竟然一年。

 

最近我考慮休學——昨晚我夢到國小與國中的老師與事。穩穩來,不要慌,慢慢加油,打底,今日名言,「打底就像重新釘一個釘子在身上,很痛苦,但忍一下」。

-------------------------------------------------------------------------------------------------------2008/11/26

此後我再也沒去上課了,沒有退路了,我真的沒有後路了。

 

 

-------------------------------------------------------------------------------------------------------2008/11/27

在你自怨自艾的同時,對手敵人不知道又多念多少政治學多背多少單字,你要加油啊,王永慶(兩天後的環運營隊將告訴我,王永慶不一定表面上這麼偉大):「不要常抱怨,因為抱怨完還是要做,不如省下抱怨的時間繼續」。不如想法繁雜時讀讀英文剪報。這裡有個很簡單的想法,明年這時你要你在當兵還是你在台大?怎樣才能再把我的英文拉高三十分?我必須練習考古題與英文,掌握有幾分。

 

沉下心,靜心念,那些東西會回到我身上的,我必須畢其功於一役。

-------------------------------------------------------------------------------------------------------2008/11/29

不論怎麼樣,每天都要看英文,常忘的單字寫在小紙上,隨身背誦,不行,還是要往下念,不然看到題目還是會慌,陳怡杰加油,為了讓我有四個月時間可以準備另項大考,我三月一定要衝過才行,然後保持英文,繼續多益。

 

要堅持繼續,可不能讓好不容易回來的感覺流失。

-------------------------------------------------------------------------------------------------------2008/12/2

不要回頭望,只要向前衝,咬著不要放就可以,久等了,我要重生才行。完全離棄這裡吧。

-------------------------------------------------------------------------------------------------------

 

2008/12/3

可別被看扁了,男人啊,要立死志,不電一下他們搞不清楚狀況,躲在這趾高氣昂的,搞不清楚外面世界有多大。這些人,不電一下他們不行,我是要當大資本家的男人,我的人生陷在這裡太久,接下來,要趕進度才行,還有一堆目標等著我去完成,我哪有時間在這邊耗!這一年多失去的,我要一次討回來,加油。

-------------------------------------------------------------------------------------------------------2008/12/4

四號,看著上個月為兩所推甄所寫的資料,現在只能拿來當背誦時的廢物利用,「熬夜到都流鼻血了還是什麼鳥都沒有」,啊,好久沒在榜單上看到我的名字——要再掀起一股風暴才行。

 

我的日文課從此決定不再去,這賭注蠻恐怖的,但我勢必得這樣;我要是真的想再蛻變,就得再超越我的第一年,真的念到十二小時才行,反正我已經好幾年沒念過這樣,我就真的念看看每天三小時英文,看會有什麼變化,「come on,你不會只有這樣吧,讓我看看你的實力

-------------------------------------------------------------------------------------------------------2008/12/5

剩兩個月,還有兩個多月可以扭轉,這是划算的投資,不做怎麼行呢?你看那麼多報紙幹嘛,你基本理論不摸熟,你看那麼多時事也不會應用啊。再也不會有這種整天沒事,只需要讀書(還只讀三科)的生活,你要珍惜,這很幸福。我是天才,不能被看扁。

-------------------------------------------------------------------------------------------------------2008/12/6

別吃宵夜,會為了消化而睡不著,別為了幾分鐘口腹之慾犧牲整晚好眠作息。宵夜也變胖,身體也不舒服,皮膚也會糟。

 

你啊一直看柯南也不是辦法,又不是看完就IQ幾百,回現實面吧,寧可念完多翻幾遍,不要念完沒幾天就上考場,好好加緊,試試到底幾天能念完,能不能破紀錄。

 

你再不考上也太鳥了,你這樣會變成「你討厭的那種人」。

-------------------------------------------------------------------------------------------------------2008/12/7

不管我到底怎麼了,我一定要回去台北。每天都想到以前,我在這,心真的就像已死吧。

 

只能,往前加油啊。玄奘公管畢業考上政大國發,還拿到獎學金,從谷底努力躍身而上的人果然很可怕,我也要變成這樣的男人,這裡真是無聊透了。

 

 



 

你不會想就此被淘汰、消滅在這個地方吧。有人曾經取代你錄取,你也得踩回去才行。你一整天怨來怨去,每天睜眼所及都是我不滿意的地方,但你又不離開,你又不靜心準備離開,這也太矛盾了吧?

 

也許因為去年初高大是我第一所應考,我根本還沒盡力啊,結果我卻考上了,重點是連我後面幾個也上了?﹗進來後發現連老師心都不在這,裡頭學生又大部分在自high,以為研四考上高考很得意,研四了論文連個影子都沒,指導老師居然就這樣放這傢伙去高考報到?研三才在研討會發poster而已,回來就擺一副「很強的學姊」樣子?

 

去年國發在我後面的備三(後來去政大國發)研二上就發poster、大學同學研二上就上高考(還是恐怖之組一般行政,才花一年)。這的人到底在自high什麼?連校長也沒放心思在學校上,真的瞎七瞎八——也許是這樣,我才會這麼不喜歡這、不珍惜這吧——真的是,無聊透了。

 

但你要走的了阿,要離開的風光啊,不然講到底你還是攬著這個學校的名字在標記。要菁英當同學,互相衝刺才有搞頭,像跟胡志偉那樣的歇斯底里狂衝突才有搞頭啊。

 

圖資館去過了、圖資館裡的研究小間坐過了、法學院的自習室也去過了,現在,就把自己交給圖資館附設的閱覽室吧,記起有句話,「當你覺得迷惘時,回頭看看,答案就在那裡」——回到最初吧。

 

讀再多書、文章,沒有整理讓大腦輸出,都不是自己的;在考前把憲法本文從第一條慢慢讀一遍到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花一個月把沒念過的念一次。如果不一棒一棒一章一章的接下去念,我的心就要靜止了,怕什麼,念下去就對了,去感覺、去感覺。回台北,可以跟虹一起念書。

 

書也是人寫的,沒有理由看不懂。

-------------------------------------------------------------------------------------------------------2008/12/8

八號了,你要念書,才能每念一頁書就能朝夢想更近一步,意志力,是可以改變未來的。如果無法複製去年的模式,我就另外闢一條現在的我走的路吧。有時嚮往著政大的生活。

-------------------------------------------------------------------------------------------------------2008/12/9

糟糕好不容易政治學100多頁了,憲法卻是16頁。面對未來、正面迎擊!

還是別亂來電腦啊你,根本控制不了一小時內,一會兒就四小時了,你已經很慢很慢開始一點點,不要開玩笑啊,你沒事想放鬆就貼剪報、讀NY,進度呢、進度呢,不要死心,再來啊。

-------------------------------------------------------------------------------------------------------2008/12/15

好像回次沙鹿後,心情就要重新定一遍,這兩天沒念到幾個字,單單兩頁陳義彥。等等,你不要慌,穩穩把十二月結束,繼續念你一月要的東西,這樣這週在台北買的書才念的到,加油。

-------------------------------------------------------------------------------------------------------2008/12/24

其實上網真的還蠻無聊、無趣的,並沒有辦法強化腦袋的運轉。凌晨3:05,好鳥,都要平安夜還念不完一本書。

-------------------------------------------------------------------------------------------------------2008/12/25

我真的沒時間、不能再開電腦休息,不要再看課外書,沒時間、讀不完了,好多好多書都好想讀,但時間真的好少。

 

集中精神、努力學習」(大前研一),加油,別失去敏銳的批判能力。你就真的每天念看看三小時英文,看看會起什麼變化。不行,我要以「第一名」的心態去準備,電一下這裡的同學,加油!

-------------------------------------------------------------------------------------------------------2008/12/29

月底,糟糕,有把什麼念完?﹗剩幾天,61天,糟糕,跨個年過去,就要五字頭,當初想在十二月念一遍的雄心呢?

 

「你將來要靠什麼吃飯?現在是你需要耗時盡全力打地基的時候!」

「你的興趣不要太多樣,專精一、兩項就好」

「志氣堅定、志氣堅定,不能享樂」(草屯碧山寺‧禪者)

-------------------------------------------------------------------------------------------------------2009/1/3

你已經彌留了嗎?不要自己找理由,不要自己找死。

 

面對英文,越恐懼越要正面迎戰,衝,犇騰,接下來不會再有這樣一段讓我全心全意讀書的單純時光,你要懂得珍惜,並且把握應用,過了這次,你要復活才行!作息要正常,才有精神,每天都有精神,慢慢攀上去。進修地點以圖書館為主,要敏於覺察,精於思考。沛然莫之能禦的一場自我革命。將來,你要靠什麼吃飯呢?現在靜下心,修行,這段修行很重要。不間斷的看書、看書、看書,不斷循環。什麼都不要管,安安靜靜,一個字一個字地順序讀下去,書來我念,一定有一條路我能走的,已經違反我2007/12的某諾言,我要趕上。

 

早睡,充飽睡眠,隔天早起,才有一整天可以運用——這是我再向上晉升一級變身的關鍵。我一定得進台大,不進台大,沒有意義。

-------------------------------------------------------------------------------------------------------2009/1/4

這樣念來念去也不是辦法,我卡在這個階段一年多,外雙溪同學股神都要雙修一個法律系學位畢業。一次念好,繼續往下個階段衝刺。

-------------------------------------------------------------------------------------------------------2009/1/8

親愛的讀者您好,還有十分鐘,櫃檯的借書及還書作業即將結束,如果您還有要借的書或光碟,請儘速到櫃台辦理,借還書作業結束後,請多加利用自助借書機,請您把握時間…

 

這是圖資館在晚間9:30借還書作業結束前,一段輕音樂後的口白提醒。

 

請您,把握時間。

-------------------------------------------------------------------------------------------------------2009/1/9

不要慌,釐清我現在到底念了什麼?該複習些什麼?接著要開始念什麼?把空虛感、慌張感撇除掉,一步一腳印,加油!找回熟悉。一步一步的咬著,不管每天有什麼變化,咬著,不要讓感覺跑掉,規律。

 

本日名句,「從諸多的謊言看穿真相,陳述自我意見」。

-------------------------------------------------------------------------------------------------------2009/1/14

人生的轉捩點會主動來敲門,在當下,它看來並沒意義,而且通常選在最惡劣的時機來臨,如果上前應門,門一開,人生就會大幅轉變——甚至可以說,充滿奇蹟的人生會就此展開。

 

可惜人不論聽到多響的敲門聲,總是拼命塞住耳朵,假裝自己聽不見…與其打開門迎向未知的世界,寧可停留在充滿不平不滿、但是早已習慣的世界。

 

保守並不是件壞事,可是開門的時機,一生中也許只有一次,或是頂多兩次…

 

萬物是互相連結的。

 

當然沒有既定的未來,未來是一種機率,要改變機率,必須靠「意志」這種能量。有時候,意志會超越個人的框架。

 

如果你用這麼簡單的角度想事情,還做什麼啊!我有我的想法,我要動手整頓這個觀念偏差的世界。

 

從電梯裡大量湧出的人群,雖然個個都相貌端正、五官標緻,看起來卻像電影的臨時演員一樣,缺乏特色。

 

幾個人神色匆忙地經過,他們的舉動就像電腦正在處理的數字,整齊劃一。看著他們規則的動作,突然無法判斷這些究竟是人還是數據。

 

世上絕對沒有不可能的事!會覺得不可能,只是自己認定不可能罷了。

 

 

 

 

 

 

卻具有某種強烈的特質,能扭曲周遭的空間,讓自己截然不同的價值觀融入當下的環境。

 

大家已經無法判斷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只要在網路上散布謠言,根本沒有人在意傳言是否屬實,只要聽起來有趣、能夠調劑無聊又缺乏希望的大眾日常生活,人們就會永不厭倦地消費那些資訊。

 

人都已經安穩入眠,等著迎接如同昨日的明天。

        ×        ×        ×        ×        ×        ×        ×

 

世界朝著瘋狂的方向前進,自己卻只能在這苟活。

 

因為你想逃,惡夢才會是惡夢。正視惡夢,其實惡夢是一種暗號,能告訴我們重生時最重要的條件。

 

真實得令人覺得如果它不是真的,自己周遭的世界就是虛構的。

 

要了解自由,就必須感覺何謂束縛。

 

 

人們必須在夾縫中不斷奔跑,不管需要多久時間,我都必須穿越這道夾縫。

 

世界沒有這麼糟,可是人們總是充滿恐懼。

我不能因為恐懼而放棄自己和未來。

 

對內凝視自己以突破困境。

 

在混亂之中,一定會出現面對整合過程、意志堅定的人。每個時代的基底總有類似的能量流竄。

 

一些活在現實世界所需的啟示就在於文化創作者捕捉平時隱藏在表面下的時代潮流,透過電影、戲劇、小說等形式呈現。

 

 

優秀的作品是一個時代必須的能量結晶。

 

(以上摘自神田昌典《金錢正義》)

        ×        ×        ×        ×        ×        ×        ×

 

以事實的學理基礎討論政治議題,既非和稀泥、也不會有過強的「我執」。找出獨立的觀點,不要盲從摸瞎、人云亦云,也絕不抑制與其不同的觀點。

 

氣度恢宏,折衝樽俎,天生一個領導人才。乾綱獨斷、一意孤行。公聽會,民主國家制定公共政策的正當程序。Banality of evil(邪惡的庸常化)

 

These people are hanging on by the skin of their teeth.(這些人已經危在旦夕了)

 

一日之計在於晨,而且志向已定,彷彿整個人覺醒了回來,唯恐時不我予,決心加倍用功讀書。

 

177674日,美國〈獨立宣言〉簽署,當初北美十三州殖民後裔為了爭自由、爭人權、爭尊嚴,決心以鮮血與生命發動獨立戰爭,〈獨立宣言〉清楚表達下述意念:「自由、生命與追求幸福的權利,是天賦而不可讓渡的;政府的治理,是基於人民的同意,必要時,人民可予以更換」。

 

(以上摘自某篇社論、某本書)

        ×        ×        ×        ×        ×        ×        ×

 

人類對於「政治思想」,是從絕對走向相對;在「政治發展」,是從專制走向民主、一元走向多元、由權威崇拜而趨向自由開放。

 

(以上摘自李文《白鷺鷥飛過──盧修一和他的時代》)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以上摘自三國演義第一回開卷詞)

        ×        ×        ×        ×        ×        ×        ×

 

買下來等,不要等著買」,我說。

-------------------------------------------------------------------------------------------------------2009/1/15

反正怎麼樣都念不完,但總要給自己買的書一個交代,就繼續念;要對自己能交代,總要對自己可以交代才行。

 

來右昌閱覽室看到社會上各種不同層級的人都在念書,才會發現單純躲在家效果很慘。好好的先求在閱覽室跟一群社會上的人念到晚上九點,再慢慢累積上去。不要怕書重,全帶,也可以練臂力。

 

我一定要過,才能再推動人生的巨輪往前轉。

 

不要喪失思考能力,每天盡量持之以恆碰英文,現在是是「自我教育」時期,順勢而為,該修行念書,那就念。合氣道中有一「穿破離」的順序:一開始是想聽取這個人的意見,但到最後還是要突破他的想法,如果只是單純尊敬或愛慕,會無法超越

 

本日名句,沒有讀不下的書,只有不想讀書的人。

-------------------------------------------------------------------------------------------------------2009/1/16

真的又要考。

 

既然我的心情是這樣,一定也有人是這樣,只要我能堅持下去,我又可以贏人家一步。本日名句,對於追求成功,要有著無可動搖的信心,足以掃除對失敗的疑慮」、「如果你沒把全部心力壓下去,就無法說服別人、說服自己」、「那種安定感,正是我想脫離的現實

-------------------------------------------------------------------------------------------------------2009/1/19

真的痛苦,整個人生停在這個階段不上不下的,明天虹又要去美國三週帶營隊,虹都去美國兩次,我還不做什麼作為?很考慮休學,但又不想現在進去磨個一年空空洞洞得毫無記憶,這個階段很痛苦,真的蠻痛苦的(熬煮)。

 

最近每天斷斷續續念沒幾行,剩台大40天整,大學畢業一年半我還考,實在。下午3:50,躲在家沒用,還是去閱覽室看一堆人念書比較有警惕,不管還有幾天,不管起床怎麼樣,不管心情每天怎麼了,就去閱覽室看人就對,好好讀書。

 

要趕一下進度,不只是書的進度,還有我人生的進度,我沒有多少青春可以浪費。在還有機會可以扭轉的時候,還是不要放棄比較好。

-------------------------------------------------------------------------------------------------------2009/1/20

英文好好念,多益好好考,就不怕找不到工作,就一定會有工作。憲法跟英文多念一點,政治學較難衝高分。考回台大,什麼事都會發生,什麼能量都會回來!只有考上台大國發所,什麼事才說得過去。【】也在努力,我不能輸,我要贏!

 

本日名句,讓主觀期待成為客觀事實

-------------------------------------------------------------------------------------------------------2009/1/24

過去怎麼怨嘆都是過去,重要的是未來。

 

明天除夕,18號早上去台北到晚上11:00多直接回台中到現在,5天,除了20號念一個早上,幾乎都空白,果真高估自己在沙鹿會念書的安排。還因為沒把筆電帶回來,心懸在那。

 

最近幾日總失眠,因為過度空虛,懼怕「關燈閉眼睡前所需面臨的整片黑暗」,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會又跑下樓看電視,書沒什麼看到,時間卻一樣一直在倒數(剩35天)。

 

結果這學期搞到這樣(學校也不去,什麼都不管)好像也沒多念多少,因為推甄吧(那時都趕到流鼻血,北高跑來跑去三、四趟,還是用23分的差距把我擋著,連一個進去面試聊聊的機會都不給。即便我研究計畫只有兩頁,但我真的有興趣,我真的很有實力啊,你們可不可以看我的經歷,讓我進去跟你們聊一聊?)

 

我還是陷在這之中到11月底、12月初才漸收心。現在,剩35天,再不回台北,怎辦,我很想在台北,跟東吳大學時一樣,心情安安定定的,一步一步來把自己夢想實現的感覺。

 

加油一下,我還是想追上周晏榆的成就。要坐的住!不放棄就有希望!我不想再失敗,我的目標是每天18小時,本日名句,做大事不是大成就是大敗(譚嗣同)

-------------------------------------------------------------------------------------------------------2009/1/26

26號,剩33天,大年初一。

-------------------------------------------------------------------------------------------------------2009/2/1

英文全力投資,日後一路暢通。

 

明天就是2/2,回來這12天(從1/18日始)到現在,也覺得電視沒什麼好看的,都想要我花錢而已;出去玩也沒什麼人可以找,因為大家都在台灣各地(通常在台中以北),已經沒有以前大學階段,有寒假、春假、暑假等同學們固定會回來的時段。

 

很懷念以前那種「回家就好好休息,回台北學校就好好顧好課業、好好交際認識朋友過生活」,依著一條軌道穩穩在走。

 

看著三樓三姊的房間,不敢相信她已經關在裡面3年。

 

明天回高雄,明天,台大剩26天。在這麼一兩年被打亂的心理盤算中,我的讀書定心到了哪個計算點了?﹗不行我一定要回台北市,這26天,讓自己死吧。

 

好好過,攀上去,加點油,撐下去,大學畢業一年半,兵也還沒當,這樣不行,人生轉盤要再努力把它推動運轉才行!陳怡杰要趕進度,補過來!

        ×        ×        ×        ×        ×        ×        ×

 

只有正取台大國發所甲組,我的人生才會再開始轉動。跟一堆菁英一起念書,每天都充滿希望,有好榜樣可以看齊。只要我進台大,我什麼人都能打敗。

 

我還有很多大事要做,我要考多益,我要考托福、GRE去美國留學,我要考日檢去日本自助旅行——我要創業。

-------------------------------------------------------------------------------------------------------2009/2/2

要對得起自己,抓緊,還有一個機會,不能放,只要有機會就要咬住,過去,就是教我要謹慎。我不能被人看扁,為了能回台北,再坐一下、再多讀一點,只要能在台北市,我的能量都會回來。沒有把全部心力押下去,就無法說服自己。

 

Who guards the guardians?

 

念的斷斷續續也不是辦法,咬著,一口氣過。其實我仔細想想,好好想想,我真的沒這麼差,我腦裡的東西資訊知識內容應該已經累積到一個程度,只差怎麼把它援引採擷得漂亮輸出而已。沒有整理出自己的內容,讀再多也沒用,因為書本有答案是一回事,但不可能全寫進去,總要事先寫一份,篩選出好的也記得住的。沒考上,九月又要回這裡,這裡我連待都不想待,怎麼繼續下去。不能讓胡志偉這麼囂張,爬起來,只要爬起來,我一定贏。對自己最重要的就是信心,就是自信,要相信自己,要看重自己,希望我下個月得這個時候已經在找台北的房子,希望我三月底已經在台北找房子租。

-------------------------------------------------------------------------------------------------------2009/2/3

晚間8:00,一個人去吃涮涮鍋,使用虹去年暑假帶隊美國高中生到文藻互訪,用餐到一定數額回送的兌換券。這時才了解一個人用餐,特別是一個人吃火鍋真的很無聊,坐吧台、跟服務員對看;店裡,放中文流行音樂;對座的媽媽與小孩,頻頻瞥眼看我,這的確很怪。

 

原來虹有時自己去吃涮涮鍋,這麼難受,我要拯救她。

-------------------------------------------------------------------------------------------------------2009/2/4

我又不是回台北就不會念書。到底2007年把我趕出來、2008又用一分差距把我擋著為什麼?我又不是回台北就不念書,如果我2008年中回去,也許有機會12月考上文官試,也不用現在這樣載浮載沉。

        ×        ×        ×        ×        ×        ×        ×

 

剩台大24天,還是不知道我在念什麼東西。想起2007大四下還跟虹說過:「我試試看推甄,看能不能兩個月就回來。」結果?一年半,一年半還在,我想不如把一年多來沒用到的實力,重新灌住在今年7月上,加油。

        ×        ×        ×        ×        ×        ×        ×

 

一年多漂漂浮浮的生活過好久,好痛苦,再讓虹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動啊!我很想好好生活,好好打拼,拜託。大家都坐那麼久,加油,我也不能輸。把書中(除整篇型論文)益於作答字句的闡述,用手謄寫一份出來,再還書。

 

早點睡,不早點睡、睡好一點,會影響到隔天。

-------------------------------------------------------------------------------------------------------2009/2/12

12號,並且,剩16天,最近我又開始有點obsessive。我仔細想想,考科不比別人政研、法研的六科以上,共三科;我想下,從2004年進入政治系開始到今天,我怎麼看待<政治學>這門科目,我懂的是什麼部分?

 

我算不算是一個對政治學專精、大學主修政治系(學有專精)的畢業生?

 

其實讀書很有趣,裡頭的知識讀進去,會讓腦筋運轉,才有「」的感覺,這兩天有午睡、心情有點動,我對自己加油,因為凡事都看我自己。鎮靜、耐心、研究再研究。為了回台北,總該犧牲一點、吃點苦,這是有代價可以換的。I can’t go back on my word.

 

不要止住,不要低估自己。不管以後要靠什麼吃飯。特別是金融市場、營造建築物件市場等,一天還是需要讀六小時以上的書來研究趨勢,所以從現在就開始累積培養。能夠讀書很舒服,也很幸福。

 

不管怎麼樣,決定一個月後就要搬走,你就別再作些無謂事情,這種事一個月後或更之後再作無異,希望你好好想想。計畫都清楚出來,只剩下「你」進去這個計畫順著實現。父母年紀也有,我卻還在學校,還不能讓人放心生活,不該。

 

窗外風很大,今天心情沒有很定,再加油一點,我戰鬥。

 

一位老師千辛萬苦的寫出一本書,如果學生寫出內容當答案,批閱到的感覺應該很好。今日一句,「想到達明天,現在就要啟程」(源自<啟程>曲)

-------------------------------------------------------------------------------------------------------2009/2/17

「你在念書嗎?」,撐住。

 

盡全力扭轉,再念一點、再念一點!我是有心要為學術奉獻的,給我一個回台北的機會。這是一場寧靜革命,不斷鼓勵自己,自己把自己救起來,我搞成這樣,不贏,真的沒辦法轉型(transformation),一定要寫筆記,寫出自己的筆記,葉俊榮老師這本《民主轉型與憲法變遷》真的很強,認真思考!讀論文與時論文章,好像在聽這些人上課一樣,感覺很好。我的工作就是讀書,這其實是很有福氣的。這樣不行,一定要再變身一次——如果老師看到是一份已經演練過數遍、具備完整定義與格式與學者、清楚舉例與闡述與結論等,燦然大備的作答內容。

 

沉著穩重,盡全力扭轉,再念一點、再記一點,多翻幾遍複習比較重要,學者們的東西,其實很多都重複引用,所以不要怕,讀下去。作答下個標題,先消化既有的,印出來看的稍候。

 

電腦辭典買了,英文不堅持一下說不過去,下午5:34,蠻想一個人,蠻想去載人下班並且說說話——嚴格來說,今天剩十天整,因為要加一天路程。

 

今日名句比較多,「驅使他們功成名就的關鍵,是因為他們這輩子都想抓住某個願景」、「他們的工作與生涯歷程,都承擔著某種使命,追求某種『聖杯』(Holy Grail, 無與倫比的力量),因為他們才華洋溢,且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他們通常都做到了」、

 

「放鬆,不固執己見,所以看見的範圍更廣,而不是只看到特定的目標而已」、「大家都怕失敗,要想成為創業的企業家,最主要的人格特質之一,就是別怕失敗;一旦怕了,就永遠不敢嘗試(天不怕地不怕),頂得住風險的心態是好事」、

 

「一個人所以選擇按照慣例行事,可能受限於生活壓力,也有可能是責任感的驅使,或是安全感等心理因素的影響」、

 

「成功的企業家身上,多少留著冒險的血液」、「百分之百的求勝意志(不贏不行),要有力抗傳統觀念的自信」、

 

「創造力強,能輕易察覺出偶然出現的機會;照直覺行事,做出帶來好運的決策;凡事往好的方面想,坐出能如己願的預測;能屈能伸,將危機化為轉機」、

 

「好勝心,極強!」、「為達目的專心一意貫徹目標,非常、非常好勝,意志堅強」、「為了求好心切、追求更多利潤,他們不怕將傳統徹底翻轉、摧毀舊有商業模式,也不怕成為強勢的改革派」

 

(以上與以下名人之句皆源自《滾錢記》(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一書第一部)

 

Donald John Trump與其他Forbes 400大富豪同樣具備超凡自信,Trump:「壓力使我更堅強,更有毅力。我已經規劃好未來,以及要做的事,而且就是知道自己會度過危機,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以自信與無畏的特質扭轉劣勢」。

 

「『勝過他人、打垮他人』的強烈欲望」(William Henry "Bill" Gates III)。

 

 

「我深信堅持不懈的人,最後運氣會找上門來」(Daniel Gilbert)。

 

「即使我真的失敗了,我也不怕起身再次放手一試」、「如果你無法堅信自己要做的事是正確的,就無法成功」(Sheldon Gary Adelson)。

-------------------------------------------------------------------------------------------------------2009/2/21

想到來這一年半、最後沒什朋友的生活,明明我才是正確的那一方。

 

「一天說話不超過十句」的生活已經超過半年,是不是快比很久以前更淒涼了?台大剩六天,昨天我只是看完一本李鴻禧,今天就又一整天年在網路,也不早睡,一下子又兩點了,甚至還沒大統整考古題的擬答。

 

大學時期的人與故事,都在這一年半裡擴張,我真是微不足道。這段沒有太大生活圈的日子,別人高考了、政大了,陳怡杰,台大呢?

 

凌晨2:12

-------------------------------------------------------------------------------------------------------2009/3/6

三月六號,台大就是另外一個層次,是大聯盟。

 

如果靈魂想要瞭解他自己,那麼他勢必得向內自我凝視——這是閃現一個人全部文化沉澱的豁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