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7 02:40:21ian

混亂時代

這星期,莒光日電視教學的課程,是教導我們,國旗歌的意義,國旗的偉大,可是,另一頭電視中,卻看到我們的政府高官,大聲疾呼,看到國旗會反胃,國旗、國號隨時可以換,而星期六晚上的新聞,外交部說,凱達格蘭大道的國旗,仍然迎風飄揚,是總統的意思,因為總統喜歡看。
這就是我們生存的時代,相同立場的人,或是相同的管道,所釋放的是,完全相反的訊息,在這種時代的我們,要不錯亂,很難。
現在的我,很慶幸我自己長大,雖然長大,會有很多的麻煩事,接踵而來,但是,長大,至少讓我學會判斷是非、對錯,有自己的價值,不會隨風起舞,但是,那些沒有長大的呢?我為他們擔心,因為,這個時代生活,勢必很容易錯亂。
星期六晚上,一不小心,看到了紅葉小巨人,不用說,大家應該會知道,片子在說些什麼,也許電影總是會煽情一點,但是,看著看著,還是莫名的感動起來。
忽然,懷念那樣的時代,也許,政治是不民主了點,但是,那時候,這片土地上的人,都有這共同的目標,為自己的生活打拼,為自己愛的球隊加油,不分立場的團結在一起,沒有人,會去撕裂族群,沒有人會到處謾罵,很單純。
只是現在,都變了。
最近,愛不愛台灣,又在對成為了重要的問題,好像每一個人,都得要把心掏出來,才能證明自己是愛台灣的,看了,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一直在想,什麼才是愛台灣?應該就是初戀的感覺吧!把台灣,當作初戀情情人般的對待,細心的呵護,奮不顧身的保護,信守彼此間的愛情盟約,我想,這樣的人,才夠資格,稱得上愛台灣吧。
台灣檯面上得政治人物,有這樣的人存在嗎?沒有,每個人都只會天花亂墜,像足了花心大蘿蔔,說的,跟做的,永遠是兩套。
再來,前兩天是台大校慶,我不懂台大校慶,為什麼那麼受注目?只不過是幾個名人出席罷了!想當年,我的母校校慶時,馬英九也曾經出席,為什麼沒人注意?諸於讓我想通了,因為台大的校長會罵人。
台大校長繼去年後,今年又在校慶上開炮,說現在台灣的年輕知識份子,對社會缺乏關懷﹝大意應該是如此﹞,接著,我們李大院長也跟腔了,他說,很擔心我們這一代的知識份子。
聽著聽著,我們好像應該謝謝他們的關心,然會從此關懷社會、時勢,表現出對這個社會的大愛。
但我想說的是,你們說的都沒錯,雖然我無法幫其他年輕人作保證,但是,我會努力,我要問的是,比我們有能力的你們,做到了嗎?你們,真正的關心這個社會嗎?我感受不到,我所看到的,以教育來說,多數人認為教改有問題,孩子們水深火熱,教育界的你們,有跳出來診叫他們嗎?沒有,那你們有什麼資格說話。
剛才,看重播的新聞,有新聞標題是這樣的,北市議員遭槍擊身亡,選票流向受注目,這是怎麼了,人都還屍骨未寒,馬上有人要急著搶,他身後留下的利益,這個社會,會不會太殘酷、嗜血?
我很希望,所有的人,能夠稍微停下來,用手,摸著左胸膛,看看,心是否仍在跳動,如果有,那恭喜你,你是活的,跟死掉的人,是不一樣的,因為你有心,既然有心,就因該用心去感受,感受這個社會每一秒的脈動,然後,去做你該為它做的事。
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如此,我想,會美好一點,社會會有規律一點。
混亂的時代,連文章,都會很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