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23:17:01季若碧雅

親愛的陌生人 第九幕 報應

  他為她癡迷,自願一輩子愛她、照顧她。

  她的人生過得並不如意,而且大多數的回憶是空白的,直到他走進她的世界,她才找回了她的陽光。
  她在他的公司裡幫忙,參與製造夢想。
「妳在畫什麼?」他看見她專注的在塗鴉,好奇的來到她身旁。
  她將塗鴉的畫拿給他看。
「這個是你,這個是我。」她用筆指著她的畫。
  雖然她畫得很抽象,畫工也不精細,卻十分的傳神。
  畫裡的他拿著一本書坐在椅子上,為躺在床上的她唸故事書。
「我喜歡你為我唸故事。」她不是孩子,但需要人哄。
  他露出一抹淺笑,將她的畫放回桌上。
  她想回送他一本故事書。她像是為他寫的那本故事書出續集,將她記得的記憶片段畫下來。
「趁我還記得的時候,我必須趕快畫下來,免得我太快忘記。」她的心思回到她的塗鴉上,淡淡的說。
「妳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回憶,妳還有未來等著妳去創造新的回憶。」他用他製造夢想的角度告訴她。
「未來……未來太遙遠了。」她的臉沈了下來,臉色變得蒼白。「我喜歡現在,你在我身邊。」

  他們都以為她從此與精神病告別了,但她父親的情人找到了她,再次把她逼進絕境。
「妳不能那麼自私!妳以為妳躲進自己的世界裡,就可以逃避一切了嗎?」父親的情人緊抓著她的雙肩朝她咆哮。
  淚水雜亂的佈滿她的臉,她的眼裡盡是恐懼,她縮著身子,想推開父親的情人。
「妳也是女人,為什麼妳不能站在我的立場替我想一想──」父親的情人突然像洩氣的皮球,跌坐在地上哭了起來。
  她拒絕想起一切傷心事,也不願面對父親的情人。
「妳也有心愛的人吧?如果妳有了他的孩子,妳也會不計一切為他的孩子爭取一切吧?」父親的情人失意的哭著。「現在,只有妳能救我的孩子了……」
  這些話流竄在她的腦子裡,令她一陣暈眩,她和父親的情人一樣跌坐在地上。
「我求求妳,把妳父親的遺產分一些給我,那孩子有病,需要這筆錢動手術──」父親的情人跪在她面前,將頭磕在地上求她。
「這一定是報應……」她顫抖的說。
「所有的報應我來承擔就夠了,救救我的孩子吧……求求妳……」父親的情人哭得淒濿。
  他在她崩潰之前回到家,看見她失神心碎的模樣。
「陌生人……」她朝他伸出了手,在他衝到她面前時,投進他的懷裡緊緊抱著他。
「我求求你幫我勸勸她……我的孩子只有她才救得了……」父親的情人爬到他們跟前拉著他的褲管,用佈滿淚水的臉哀求他。

  正因為同樣是女人,正因為母親都疼愛自己的小孩,所以她父親的情人願意低聲下氣不計一切來求她,所以她願意將父親的遺產分給父親的情人。
  她同父異母的弟弟手術那天,他帶她去醫院看她弟弟。
  她弟弟和精神病發作那時的她一樣瘦得只剩皮包骨,而看著自己的弟弟,她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
  她站在病床旁,心激動的大哭。
  她想問問神,為何父母作錯事,卻報應在孩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