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02:52:39iamwind

戀綻東台灣

20080621出發睽違已久的台東...

豔陽 海水 米苔目 蛙鳴 蟬叫 小馬路
托甜甜老師的福氣,只花了車錢就在台東騙吃騙喝玩了兩天,順便把手臂給晒黑了,只留下手錶曾出現的痕跡。

回頭整理甜甜皇太后相機中的照片,空虛由然而生,怎麼看就是少了些什麼照片也沒什麼不好的地方,也不是人不對(只是人太胖是不太對的),當時的興奮與感動蕩然無存,納悶不已...

直到這天佐著夜幕,順著華中橋冉冉前往回家的路上,路燈倚著河畔成了星河,卻跟台東沒有光害的夜晚相形失色,我們生活的城市,看不到星星像寶石一像璀燦閃亮,高掛在黑絲絨夜空前

原來讓我戀戀不忘的,是相機無法記下每件緣份發生的過程....

還記得在出發的早上,終於搭上了誤點的火車,人群雜沓,走在我前面的旅客忽然地回頭,竟是我非常熟稔的專科Y同學,我們在同一節車廂相遇,一前一後的坐位,這種巧遇讓我覺得很新鮮,巧妙的緣份比中樂透還難卻讓我遇上了。

雖然當下起了念頭應該與同學拍照記念這次巧遇,但光靠拍照其實無法表達這情緒的特別之處,於是揮揮手道別,繼續彼此的旅程。

火車飛馳在花東的海邊沿岸(好像是蘇澳那一段?),看到一片蔚藍海岸接連著白澄澄的沙岸及一小段松樹林,近在直呎,讓我想起在日本福崗看到的”虹之松原”,還以為自己又來那片沙灘...
原來感動就是簡單,我追尋記憶時光的一片缺角,記憶可以蘊出比酒香還醉人的味道。

外頭陽光炙熱,車廂內人已剩沒多少旅人往南續行,昏昏沈沈地進入夢鄉,又在火車搖搖愰愰下清醒,兩人閒的發慌品嚐起小零嘴解悶,火車在每一車站前停緩,時間慢慢逝去,如果可以真想下車走走,卻又怕下一班不知何時才能來。

在抵達終點台東站,再見到鄭醫師沒什麼變化(其實有看到一點花白的頭髮),親切的招呼我們,我想他的家應該也不會變化太大,後來的反應跟甜甜老師是一致的--驚豔。

簡直是迷你版的植物園,我當下脫了鞋踩在草皮上,溼漉漉的草皮像極了厚重的毛地毯,園子裡開滿各式花朵爭奇鬥豔,爬滿看台花朵未盛開的牽牛花,青澀飽滿的葡萄串,第一次看到淡粉略顯高雅的朱槿(又名町仔花或扶桑花,平時看到是大紅色的),飛舞在小水池上的紅蜻蜓,後來因為鄭醫師不時交待會有蛇要注意,我想我做人一向不鐵齒,趕緊將鞋給穿回來。

也許我不用回頭,大概可以猜的出來鄭醫師心底裡瘋狂地大笑吧。三年足夠改變很多事...

晚上鄭醫師兼作司機帶我們去成功鎮上吃完晚餐,餐後到去東河鎮的診所取物,
泠清清的街道,少了城市的光害,眼見就是一顆顆掛在黑絨布上的璀燦寶石,點綴著東海岸的夏夜上空,陣陣涼爽海風吹拂,心底有起了一絲羨幕這樣的生活。
返回天然的別館,月娘也出來透氣,瞧見一輪明月映在海面上,出奇地耀眼迷人,硬把星空比了下去,晚間在鎮上買的牛奶被我丟到果汁機與香蕉同樂,一人一杯,大家就坐在看台上閒聊家常。

時間是不是靜止了,聽著甜甜老師與鄭醫師在聊著以前的事,濃稠的香蕉牛奶誘人,一口一口滑入喉間,讓這個晚上其實不怎麼無聊。

夜更深,蛙鳴合唱團齊奏式響起,在南部老家聽多了並不覺陌生,卻也不覺得惱人
簡單的梳洗過後,一天的疲累使得我對周公愛不釋手,拋下老是失眠的甜甜老師....
<未完待續,因為我睏了...>

晨間五點手機的鬧鈴起了作用,我忍住睡意爬起來看日出,雖然在夏天來說還是有點晚,曙光緩緩升起,昨晚的月亮還在反方向的上空徘徊,淺淺又飄渺不可觸及的模樣

早起的結果,就是回去再夢周公一回,醒來後吃著甜甜老師買回來的早點,甜甜老師自己找樂子,去園子裡收集花朵串了一串花圈,我只能在一旁瞠目結舌並充當無聊的攝影師,因為她多少是HIGH了點吧...我想

休息片刻後我們一行人出發至成功鎮吃午餐,再去三仙台與豔陽搏鬥。
左瞧右看感覺這個傳統的景點人少了,不知是因為今天的太陽發狠,還是大家發懶。讓我覺得有趣的是看大家怎麼防晒,撐傘、戴袖套、蓋外套各種奇招都來了,而我就是選擇了用外套蓋住自己,只是回家後再看,還是有晒黑的痕跡。

回程我在車上打個小盹,搖搖愰愰的路程正好入眠...因為等下晚餐我要大展身手啦~~

晚餐就著鄭醫師冰箱裡的食物及後園子的韭菜,與鄭醫師聯手煮了晚餐,還打了半顆小玊西瓜汁,充當晚餐的飲料...

最妙的是,餐桌上有著甜甜老師及鄭醫師的精心佈置,只是多了一小瓶子的花束,點上仿油燈造型的蠋台,鋪著紅色格子紋桌布,隨即就有不同於白天隨興自然的風情,襯著桌上簡單的家常菜-兩菜一湯,三人心滿意足的祭拜五臟廟。

一隻短尾貓,白天時不輕易接近別人,這時也挨著我們撒起嬌想搭個伙,我忍不住就將麵包果煨煮小魚乾的小魚,賞給牠享用....

<未完待續,還沒結束...工作中...苦命>

滷牛肚、韭菜炒蛋、麵包果煨煮小魚乾湯、半顆西瓜汁,這樣的菜色簡單到不行,卻比起在餐廳花錢飽餐一頓,溫馨到令人記憶深刻。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該要去搭車了,大家匆忙起身收捨著桌面,我向鄭醫師要他的淡粉色朱槿枝條準備回去阡插,要移植回老家,隔著一個中央山脈,希望也能開出一整片的花海,當我們家的籬笆牆。

這次的旅行,最大的突破,就是我們必須坐夜車回台北,雖然一點也不想,週一我沒請假,而且快車又被訂光,我沒想到還有不少人,都是準備坐著夜車離開台東

第一次坐夜車感到新鮮卻也很痛苦,真想有個寢台列車可坐,曲著身體很不適,還不時有旅客由身旁走過,列車門的開開關關,讓人覺得十分厭煩,卻也無可奈何。

原本打算淩晨5點多一到台北,再直奔桃園,以免多花錢坐車。
後來還是打消念頭,為了以後長久的自由考量,還是回家見一下父母親大人,以免他們老在操心。

台東之行在夜車上劃下句點,但台東的海岸及太陽讓我又增添一筆回憶。


p.s.鄭醫師他家門牌就是叫”小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