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04:33:46iamwind

一切都是為你好

也許我是一個被動的人,才會讓周遭的人都覺得我沒主見,會更讓他們燃起控制我的慾望,”一切都是為妳好”為最高原則。

不過想想,我自已不也曾有那種衝動,想將主控權掌握在手中。
在好幾年前也曾為了一個初入社會的妹妹的不懂事,而排除她在我的好友清單(看我多自大?),在我給她很多的意見,但她沒接受跑去做一些我覺得無法真正讓她成長的事,於是一貫的結局是要她好自為之。
否絕掉一個人是如此容易,不加思索當下我就做出反應。
只是隨年齡增長的我看開不少,每個人都是獨立運行的個體,過了青春期有自我思考能力時,順應環境及自我意志來發展,也應該有發球權。

經驗不是標準的制式法則,也許結果會相同,但過程是不一樣的。我不再因為我提供了什麼意見而沒照做發脾氣(除非要我幫忙擦屁股,太煩了)又何必剝奪別人成長的機會?老搶著發球又有何意?

在我開始有了我自己的意識,我就知道我們家的女人註定一生悲哀,傳統又八股的包袱壓的令人喘不過氣,能讓個正常人發瘋到很想逃離這一切,然後到老的時候開始埋怨苦命。

直到我開始體會到我不當個男生一樣努力,我就會像溫室的花朵(如果我像那還好,偏偏我不像),我不逃開家裡,我就是註定什麼都不會又被過度保護,只會耍任性的傢伙,遠遠地欽羨別人的好,自卑自己的不足。

家裡從來不給我們課業上的壓力,但老是在因為「你是女生」上做文章,給予我很多哥哥們都不用做的家事,更不能像個男生為事業勞碌,家裡並沒有讓我這個老么得到什麼不一樣的特權。(但是當女生還是有些好處,只能這麼說)

一個晚上的KTV邀約事端又讓我想起這些事...
我自己也知道我不是很想外出,尤其是要奔波桃園跟台北之間,我的意志大過於興趣,尤其覺得工作上的壓力不快排除掉,這樣的生日狂歡會對我一點意義都沒有。

當然我不會告訴他們我要去桃園,也不想讓他們擔心我的工作。
家裡的大人也不是因為看我的壓力很大,要勸我不要出門,而是用讓我氣短的理由要我不要外出。

「因為你是女生,所以不得在晚間七點外出,就算唱歌也不行」都沒想過我七點才出門還不是在弄大家的晚餐?
「為什麼偏偏要挑晚上出門?不會改在白天時出門嗎?」其實是沒人顧家...
「有什麼好玩的,那麼愛玩,浪費錢...」還是因為沒人顧家
「這是為你好...」真的是這樣嗎?

我沒那麼八股,我想做還是會去做,只是拿這種事來做文章很討厭,在一個已經三十的人身上,講這樣的話,讓人有哭笑不得的錯覺。我已有我自己的生活圈,幹嘛老是想控制我?而我幹麻做人犯賤,要討好兩邊的人?

主要的是我”每次出門”都是這種陣仗,通常會扭曲我的心情,原本還只是意願不大,變成爆怒的刺蝟;或是興高采烈變成晴時多雲偶陣雨。大人們總以為這樣的約束我的自由意志就是對的,企圖要我留下來固守這個家,老是用女人家就應該要怎樣怎樣的八股傳統要求我。

我覺得好歹我是個人吧?我是尊重家人的人才會有時順著大家的意思,而不要破壞合諧,不代表我是女的,要過的只有看別人臉色的生活。

我覺得煩了,一怒之下我就衝出門了,顧不得同事們的觀感,打了電話去告訴他們我不想去這個聚會了,也無法對他們解釋這種窘態,做出我很少有的任性。

更不想就這樣返回家裡,讓大人們覺得他們是對的,這樣我的革命就失敗了。

只是這個窘境下無處可去,也不想去面對任何人,無論何時,我只是需要一個安靜不要太多干擾的空間,放鬆自己...一切都是為我好...
路人 2010-05-07 17:41:10

總是會有人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