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6 16:30:43Bring me a Latte

我得了「皂欲症」

我這陣子還真忙,忙到連胡亂塗鴉的時間都沒有…其實大部份的心思,都放在如何把自己做的香皂放在網路拍賣上頭了。

不知道為什麼在忽然之間,就是為手工香皂著了迷。記得好像是Echo要去日本的前夕,把她找來Allen家串珠珠做門簾,閒聊之間就從手工藝講到了做肥皂。其實當下我還取笑她,因為做肥皂好像有一定的困難度,可是也就在那個時候,「做肥皂」的種子,就深深的在心裡了。(不過等它「發芽」,倒是等了很久啦…)

不知道又過了多久,忽然間「做肥皂」的念頭又從心裡跑出來跟我招招手,自此之後,我就開始一頭栽了下去,花了錢也花了心思;而這段時間,我相信受惠最多的,就是我的同事了~ 每次一有新的成品出來,我總是迫不及待的拿給大家用用看,從一開始陽春級的皂模,也越用越精緻;甚至還花了許多時間磨著國外的廠商賣皂模給我,運費我願意付。不過或許是為我太小ㄎㄚ,買的量不夠多,結果人家也懶得鳥我,所以我只好巴望著看誰會出國,然後順便幫我帶回來了。

MP皂就這樣玩了個把個月後,我終於鼓起勇氣,在今天試了用氫氧化鈉+油脂=肥皂,也就是需要抱著「萬丈高樓平地起」的心態,從最基本的原料開始做起。先是七手八腳的量橄欖油、椰子油、可可脂,再小心翼翼的把量妥的菜瓜水加入氫氧化鈉裡,然後剎時間溫度就衝上了80゚C,伴隨著味道怪異的煙霧。因為第一次做,所以我緊張個半死,不停流著冷汗就算了,手還微微的發抖;偏偏Tigger這時候又好奇得要命,想盡辦法要擠到我身邊來看,所以我只好在站著攪拌溶液之時,還分心去把他踢走。想像一下那個動作,可真是難看。

當終於所有東西都混合之後,緊接著又是天昏地暗的攪拌。我還沒有買電動攪拌器,只想先試一下用打蛋器攪的感覺如何,結果果然是一念之差,讓我馬不停蹄的拌了將近一個小時;手都快斷了,皂液才終於像書上寫的那樣濃稠。其間我興起了多次放棄和懷疑的念頭:「是不是量算錯了﹖」、「是不是溫度不對﹖」、「是不是我的打蛋器材質不好﹖」、「是不是我攪拌的方法錯誤」…林林總總的疑問先是隨著時間流逝越來越多,可是當發現攪拌時開始出現了阻力,而皂液的顏色從巧克力牛奶的深棕色慢慢變成米白,我知道我的手酸終於有了代價﹗哇哈哈哈哈﹗實在很得意。

看看差不多了,我又七手八腳的去翻出迷迭香精油。本來想在皂液裡添加一些拿來泡茶的玫瑰花蕾或是薰衣草,可是後來想,第一次做CP皂,還是含蓄一點、別弄得太花俏,所以除了迷迭香精油外,什麼都沒有。啊~~迷迭香的味道真好…投下「巨資」買精油,果然是對的…再次攪拌均勻後,接著終於可以倒模了。我選擇倒在保鮮盒裡,除了容量夠大、比較方便,這樣一放放個三、四個星期等它成熟,也不用煩腦模子被佔走該怎麼辦。

好期待…好想用用看第一次做的CP皂夠不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