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20:32:33Miss Hope

妳有說過:「老師很愛你們」嗎?

今晚用餐,同事在飯局即將結束時問了這句。
我搖搖頭。
說實話,我喜歡這群笨蛋,但稱不上很愛他們。

我從他們身上,學了很多。發現自己原來真的好缺乏耐性,發現自己對噪音的忍受度很低,發現自己罵人的功力與日遽增;透過他們,我隨時檢討自己的教學成效,也開始去接觸一些他們喜歡的事物。
學生曾在聯絡簿上寫說老師有時候看起來愁眉苦臉的,希望老師每天都能很開心。(我是不是真的沒那麼常笑了?)然後我開始思考,為何心情總是隨著他們起伏。義無反顧支持著我這麼走下去,儘管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的原因,是不是除了可觀的收入之外,心靈層面上有著更大的撫慰?
有時候他們的確好可愛,看著他們總讓我感慨為何這個年紀的我們已不能再這麼單純。很多事情他們可以將其簡化再簡化,我們卻是鑽牛角尖似的將事情複雜化。很多事情他們可以輕易地遺忘並原諒自己,我們卻是不自覺地狠很記住並無可自拔地否定自己。當無知在他們這個階段尚不足已被稱為可悲時,我很期盼能陪著他們創造一些快樂且珍貴的回憶,而不要是老師終日張牙舞爪的面孔。

其實,我很感謝他們讓我肯定自己生命的價值,至少這個階段,每天每天都覺得很踏實(除了我真的很常回到家立刻累癱倒在床上昏睡不醒人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