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00:20:36Miss Hope

上班族

一年前,從沒想過今年此時我必須卸下學生身份了。一旦不再是學生,就只能認份地當個上班族。原來,失去學生身份,讓人這麼難以割捨。

這番話,這些感觸,看在念研究所念地很辛苦的人們眼裡,或許顯得愚昧吧!
讓我作下這個決定背後因素太多。最重要、也最自私的一點,在於我想賺錢出國唸書,兩年,是我為自己定下的期限,兩年後,我要離開台灣唸書。如果,終其一生我都安安穩穩地待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工作至終老,那麼出國這個夢想會成為永遠的遺憾。活至目前,覺得自己人生中的遺憾已經夠多了,別再添這麼一樁了吧!
再者,父母的婚姻走到盡頭,我心中已經疲累不堪,甚至無法再樂觀地去奢望自己成為他們兩之間的潤滑劑;對父親而言,他恨不得我早早離開這個家,他認為我已經成了他們婚姻中的絆腳石了,雖然我對於自己離家工作後,對他們的婚姻關係能否有所改善也從不抱樂觀態度。畢竟,俗話說:「貧賤夫妻百是哀」,我的父母就是最好的應證呀!誰說錢不重要,從我父母這麼多年的婚姻看來,錢真的很重要。很討厭自己的價值觀不得不去扭曲而偏向這個觀點,但是當下,唯有我自己能夠經濟獨立,才能封住我爸的嘴。我會表現給他看,他不讓我回研究所唸書,我就靠自己的能力賺錢,不管是出國唸書,亦或是明年回政大唸書,只要我自己有能力養活自己,相信他也無從再做任何干涉。

每每談論到父親,我總是有很多不諒解。有時候懷疑自己到底愛不愛他,我常想著以後自己是否會孝順他,很弔詭吧......誰會老在心理想著這種事?他從不是個大方的人,不論是對妻子、孩子,在我一路的成長過程中,很少感受到他對我的關愛,該以他不知道如何表達關心為他作辯解嗎?我不覺得這個理由夠充分。
年紀越大,我越感覺自己在父親心中得不到肯定和鼓勵,不論再怎麼努力,都達不到他的標準。厭倦了自己去作一個乖女兒,我很努力地嘗試了,但顯然地,他不滿意,不滿意的程度已經到他扼殺了我回研究所唸書的權利,更因此,我要證明給他看,證明他的想法是錯的。他這一輩子無法得到的成就,我都要得到,讓他知道他的女兒不是像他所想的那麼無能。
一個人何以能自負到這種程度?如果他真有本事,現在不會一事無成,光有一張很會說話的嘴又如何?他會孤獨終老。
很多時候,我真的不想看到他。

再一個星期要開始上班,以後或許沒時間像現在這樣上來寫文章了。
我只祈求自己千萬千萬別軟弱,壓力再大再難過,都要自己堅強起來,要時常鼓勵自己還有一個夢想在遠方,我要一步一步往這個夢想邁進。任何一個人(尤其是父親),都別想阻礙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