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08:04:39sodom

◎莊子的人生哲學

◎莊子的人生哲學

一、 破形軀執
1.死生如一
不要執著於形體之存滅,生老死只是一種勞、佚、息的歷程。

「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顧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

莊子將我和形體分開,透過大道之安排,以形體安置我。
「生也死之徒,死也生之始,熟知甚紀!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

2.物我相通
此為破生死理論之延長,形軀和外物並非分立,故有莊周夢蝶之喻,以蝶化象徵主客會通,達到物我兩忘

二、破認知執
1.泯是非
否認知識的活動:「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天下莫大於秋毫,而泰山為小,莫壽乎殤子,而彭祖為天」
泰山為小,秋毫為大,因為泰山無法體現自性
秋毫之末無人可擾,活的自在,乃大

莊子要人揚棄是非的知見,並批評各家學說,囿以自己的成心,而以別家為非,畫地自限,將自己框於狹小範圍裡

「道隱於小成、言隱於榮華。故有儒墨之是非、以是其所是、而非其所非。欲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則莫若以明。」

以明者乃透過虛靜的功夫,去除成心,擴展心靈。使達到空明。一如明鏡,能如實見照外物,以明乃是內心之澈悟,是智慧。

2.薄辯義
由於經驗認知不同,造成言論差異。但言論的分別,只會造成心靈自由的限制,對於真我是無意義的。所以辯論只是語言概念上的遊戲。


◎莊子懷疑文化道德之作用-無為而無不為
否定的並非儒家知道德,而是禮俗

善人不得聖人之道不立,跖不得聖人之道不行;天下之善人少而不善人多,則聖人之利天下也少而害天下也多。故曰,脣竭則齒寒,魯酒薄而邯鄲圍,聖人生而大盜起。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雖重聖人而治天下,則是重利盜跖也……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 諸 侯 之 門 而 仁 義 存 焉 , 則 是 非 竊 仁 義 聖 知 邪 ?

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淆亂,吾何能知其辯!

道德為善人用,也為惡人用,因此無法保障人民安全,而宗法禮智,仁義道德在人為扭曲之下,將成偽君子的假面

蹈水有道乎?.曰: 「 亡, 吾無道。 吾始乎故, 長乎性, 成乎命。 與齊俱入, 與汩偕出,
從水之道,而不為私焉。 此吾所以蹈之也。

則自無入而不自得

◎莊子的修養功夫

1. 心齋-虛而待物
顔回曰:敢問心齋?仲尼曰: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於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2. 坐忘-離形去知,同於大通
顏淵坐忘,透過忘仁義,忘禮樂,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忘是一種心境的描述,自適自得

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為坐忘

忘足,履之適也﹔忘要,帶之適也﹔知忘是非,心之適也﹔

坐忘使心脫限制,和萬物共化

◎ 莊子的人生境界-逍遙遊
逍是消解,遙是遠大,消解形體限制,和心智的認定,逍是功夫,遙是境界,游是人生自在自得

內篇和外篇、雜篇之異
1. 內七篇篇名俱三字
2. 內七篇篇名扼要說出主旨
3. 內七篇來列次序扼要,由內而外,循序而出
4. 內七篇對儒門人物以淡筆惋惜,外篇雜篇則猛烈攻擊

清末經世致用之學的興起和原因

舉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