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23:29:32笨●快樂的魚

《還想遇到我嗎》◎鄧惠文

基隆的同事借我的書,

每次在節目上看到這個醫師就覺得賞心悅目而且言之有物。

 

翻了一下作者介紹,

曾任台大醫院精神科總醫師、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

 

“每一次都以為是最後一次,以為再也容不下新的創傷。

掙扎著遺忘,然後又奮力的記憶。”(p.16)

 

(喜歡最末兩句)

 

 

“不能發問、不能質疑、不能抗議,沒有討論的空間,

不再對那個人有任何影響力了,這就是分手。”(p.24)

 

 

“我們都可能踩到愛情的大便,脫身需要時機,

更需要面對與承認的勇氣,放下討價還價的執著。”(p.28)

 

 

“安慰別人時,必須先忘記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同理。”(p.41)

 

(這真的很難!所以我一直很不會安慰人...)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與眾不同…但這種特別應該用來讓自己過得更幸福,

而不是用來拯救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男人。”(p.48)

 

 

 

良好溝通的第一原則是:準確的表達訴求。…明明想說自己的計畫,甚至覺得勢在必行,卻用了詢問對方的句子。習慣這樣拐彎抹角的人,對溝通缺乏信心,擔心直接說出想法會引起反感或遭受否定,卻不瞭解這種談話方式正式溝通一再受挫的主因。”(p.74-75)

 

(私心覺得傲嬌的女生一定要參考一下,咦,好像就是我這種人)

 

 

“人們過著追求性別解放與平等的現代生活,但婚禮時還是穿上帶有貶抑女性意味的白無垢。…結婚對於女人自我的剝奪不止於儀式…從潑水到自己的姓氏消失,都不會發生在男人身上。(p.156-157)

 

(感受太多因此早已有與男生發展浪漫愛的障礙)

 

 

“所謂親密,意指「打開自己的疆界,與人融合」(p.164)

 

 

“精神崩潰是人類擁有精密思考的代價。天若有情,天亦老。”(p.209)

 

 

“對於感官的體驗主義者,生命是用來經歷消耗的,痛苦也是經歷的一種。(p.220)

 

-----

 

最後,喜歡封面的文字:

 

「愛情給予的回報不一定是幸福,

而是面對自己本質與極限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