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9 11:43:07珍珠丸子

預見愛琴海之一《童年舊事》 Hard Goodbyes: My Father

1969年,對十歲的伊利亞來說,爸爸是他生活的重心。
在他眼中,英俊的爸爸既風趣又有智慧,全世界無人能比。
伊利亞的爸爸因為經商的緣故,經常在外奔波,每當他回家,伊利亞總把握每分每秒團聚的時刻,圍在爸爸身邊團團轉。
當伊利亞的爸爸再度踏上旅途,卻因車禍不幸身亡。

接到這份惡耗後,全家頓時陷入哀傷中,卻只有伊利亞拒絕接受這個事實,他堅持爸爸依舊還活著,只是出遠門暫時回不了家。
於是他開始發明許多小遊戲,一人分飾兩角和爸爸玩他們倆最愛的遊戲,甚至以爸爸的名義寫信給他祖母,信上寫著爸爸不久就會回家和大家團聚,將能一同觀看美國人首度登陸月球的實況轉播。
伊利亞一直等待爸爸生前答應他的承諾,但爸爸卻再也不能陪他實現這個願望了..............

得獎紀錄:
瑞士盧卡諾電影節的銅豹獎、評審團大獎
比利時摩恩斯影展兩項大獎
希臘泰薩隆尼基影展三項大獎


~~~~~~~~~~~~~~~~~~~~~~~~~~~~~~~

他們說爸爸不會再回來了,這是謊言。
爸爸明明才在我最心愛的書上夾了紙條:這次出去要久一點才回來,下次一定帶你同去,你老爸我決不食言.....

所以我不要看他們說的把爸爸放在木箱中埋葬起來,
因為我和爸爸有約定,我要等他回來不要受騙、不要放棄,這是我和他之間的秘密.......

只有搞不清楚時間觀念的奶奶和我同一條心,所以我代替爸爸寫信給她,要她放心。
我寫信跟她說:
「我收藏多年的東西被搶走了,
但是不用擔心,因為我終於發現了一件事,
我發現沒有那東西我還是活得好好的,
就算什麼都沒有,我照樣活得下去........

因為我把一切都記在腦海裏,只要記在腦中就沒人搶得走........

記在腦裏才真正萬無一失,
若你想珍藏某件東西,就藏在腦海,沒人拿得到.......
我雖然不在你身邊,但我很想妳,
我一定會回來,我是個信守承諾的人........」

~~~~~~~~~~~~~~~~~~~~~~~~~~~~~~~

赤子之心永遠是賺人熱淚的,
這部電影和<我想你 Elina>同樣是描寫不願接受父親去世事實的孩子的心情,
但這部<童年舊事>更為深刻感人,尤其是希臘藍色明亮的風景下(在乾淨透亮下更顯得孩子的天真和真誠)

藉著電影讓自己緊繃的身心痛哭一場後,就像雨後出現的彩虹一樣,
有了繼續前行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