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00:00:00野孩子

【不說話,只聽歌】伍佰。夜照亮了夜



夜是那麼黑 看不見悲喜界限
任誰都好累 青春只剩一滴眼淚
我變成了誰 不自由為愛放逐靈魂
心死就不傷悲 明知愛很珍貴

夜照亮了夜 痛戰勝了痛
然而春去春回 長大成人滋味
最黑的黑是背叛 最痛的痛是原諒

霧是那麼輕 可以覆蓋一切
放過手的不是昨天明天你我
風吹過了雪 愛的記憶都融解
這一刻心為蝶 掙脫輪迴

我願擁抱你 你不能承受的虛偽 我來體會
我願擁抱你 你給不起的未來 我來告別


原本一開始,這首歌,伍佰是做給萬芳來演唱的,
在大三那一年我聽到的版本,就是栗子推薦給我萬芳的「夜照亮了夜」!
後來,伍佰自己重新翻唱,
唱出了伍佰自己特有的味道,
那種難以言喻的滄桑感,以及莫名其妙的看淡!

寫詞的人,不是伍佰,
但這首歌曲之所以深深打動了我歌詞成了一大主因!
『因為夜太深、太黑,所以可以假裝看不清楚喜怒哀樂的一切,
每個春去秋來的成長其實都伴隨著不可告人的悲傷,
最後在深沈的傷痛與忍耐的原諒中,青春的回憶變成了一滴眼淚劃過!
但,若是遇見一個人,
直到遇見那個人,
所有的傷痛都被那個對的人給撫過,解放了曾經傷痛的脆弱、拯救了以為失去的天真!
這一刻,心,化成了蝴蝶,掙脫了愛恨交織的輪迴,
不再有淚。』

曾經很年輕的時候,
因為被愛情所傷害、因為情人的背叛難堪,
所以對於「最黑的黑是背叛,最痛的痛是原諒」一詞最有感慨!
對於「背叛」,那是我多麼想要假裝看不見的傷害!
比夜更深沈的黑暗,成為一種絕對的傷害!
而因為年情的執著錯了頭緒,傻傻的以為選擇了「原諒」就能超脫,
但是,「原諒」那麼痛,換來的,還是他更多的放縱...

經過了這些個年頭,離開了那些背叛與傷害,
再重溫「夜照亮了夜」時,最深的感慨,是「你給不起的未來,我來告別」!
經過歲月的洗禮,長了些年紀、多了些腦子,
愛情,不再是生活最重要的事!
對於感情與婚姻有了明確的雛形與方向,
在面對下一個人時,懂得用磨合的態度去看待對方想要的「未來」!
若是雙方的「未來」沒有共識,那在彼此都能接受的修正範圍內做出協調讓步,
對我來說,這就是對於「告別給不起的未來」!
因為對於「未來」,我們總是想得太完美!
能勇敢跟自己過度完美的未來告別,是一種,對生命平淡的接納!

甘於平淡,樂於平凡,
重要的,
是有個對的人,
一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