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9 02:42:52野孩子

愛鄉愛土,樂活,是種「態度」~我在「彎腰生活節」。

寫在無敵大前頭...
這篇,爆圖!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這首「憫農」詩大家肯定都熟到不能再熟!
只是,那種揮汗彎腰的農耕生活,
很多現代人,包括我,都未曾經歷過...

或者說,我們都遺忘了,
這些桌上的佳餚,它們的由來,
是一連串辛苦的體力活所組合而成的結果!

或許就是因為大家都遺忘了,
或許,是想喚醒台灣人對「以農為天」的記憶,
浩然基金會舉辦了「彎腰生活節」,
透過「彎腰生活農夫市集」
這樣的活動讓大家對農業的支持具體化!,

彎腰耕耘是農夫面對作物、天與地的謙卑,
而領受天地與農友餵養恩澤的我們,彎腰學習土地的包容,與農夫的踏實。
彎腰是一份反省,讓我們學習對環境謙卑,與自然萬物共生共存;
彎腰是一種態度,讓我們直接購買、在地消費、享用當季、支持小農、保護環境;
彎腰是一股自許,讓我們重新「從心」認識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展現綠色消費的力量。
⋯⋯ Let’s bow in gratitude to land, nature and farmers!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會
協力單位:台灣農村陣線、台大穀雨社


彎腰生活節部落格點這。
彎腰農夫市集臉書點這。

 


彎腰農夫市集在台灣大學的蒲葵道舉辦!
從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出來後,沿著新生南路走,
蒲葵道就在麥當勞對面而已!
入口有老大烘焙餐館招牌,很容易認!
要不,就看捐血車在哪吧!
往那走就是了。




昨天是2011年的最後一場彎腰農夫市集囉!
接下來就要等明年二月了!
每個月的第三週週日都會舉辦!

大家,明年二月見。




雖然不是很長、很大的一個市集,
但是每一攤都很值得慢慢去逛、去瞭解!

 


看到這攤位有賣「日月老茶廠」的茶葉,
就會想起,我一直遲遲出清不完的四訪南投行啊...orz

果然,太樂在生活時,
系列文很容易變成無窮止盡的大工程...




這是已經好的「預拌粉」,
有了它們,自己在家就可以按照步驟簡單做出甜點囉!

強者如我(?!)不太會去購買這種只需加工的半成品,
我喜歡依照我為誰做食物時他們不同的飲食需求去調整配方與口味啊~

要做我生意怎麼好像也很難...>"<




沒想到,這居然是「文心蘭」的一種啊!
超迷你的!
雖然一盆才350元,然後開得如此茂密,
雖然店家一直告訴我很簡單養,
但是,自從我把據說「很難養不活」的大王莎草和仙人掌還有空氣鳳梨給養死後,
我再也不信任和店家騙我說「很好養」這種鬼話了...

我想,除了魚跟狗以外,
其他生物到我手上都養不太起來吧!

當然,我的體脂肪例外...=="


山野家(迷你文心蘭培植店家)部落格點這。
上下游臉書點這。
        
 
先前學妹在網路上詢問有沒有要一起訂購這套明信片時我沒有一起買,
畢竟,我人在台北,自己去台北附近的販售點購買很方便,
麻煩屏東的學妹代購後,還要一趟交付的手續實在太麻煩了,
所以打算自己去茉莉二手書店台大店十、或是有去永康街再買就好,
沒想到一拖延就到現在...==

昨天前往彎腰農夫市集時,意外發現現場有販售!
還很幸運是由明信片背面文案撰寫人親手將第二版最後一套完整的賣給我!
目前最大的願望,
就是趕緊找時間去走阿塱壹古道啊!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部落格點這。
H&P(明信片設計製作者)部落格點這。




象山老茶!
包裝超有特色、超復古、超可愛的!
可是我的茶葉還有兩桶...
買了也是白搭!




這個土礱米是經過人工碾米三次才有的喔!
啊不過我也沒買...




ㄟ...那個樂生療養院是我最近相當留意的一個事件,
畢竟我家離樂生不遠...
而且捷運又與我息息相關...

站在新莊人的立場,捷運新莊線通車是好事一件!
畢竟我們新莊的交通因為捷運開挖已經黑暗十年了!
站在保存文化遺產上,
我希望樂生療養院舊院區能被保留下來!
站在走山會死人的份上...
捷運機場的所在位置還是得修正才好...

文化保存、環境保護、與交通建設我覺得都很重要!
每一個問題不可能會沒有解決的方式,
只可能有尚未找出最兩全的辦法而已。

三者都很重要,都不該偏廢!
(我沒有政治立場!別揣測!)




現場有販售樂生療養院的攝影集與口述歷史整理,
超厚一本!要價只要350元!
不過...我也沒買就是了...

據說本月月底這團體要舉辦類似「快閃」的聲援活動,
我是很想去參觀樂生被保留下來的舊院區啦,
至於快閃的活動...
我還是在旁邊先觀望好了。




這是介紹樂生療養院的攤位所販賣的「米圓」,
也就是「用蓬萊米做的湯圓」!
口感不似糯米做出來的一般湯圓那樣軟爛Q彈,
不過,很有嚼勁...

我嚼的...相當辛苦呀~XD

其他攤位好像要做我生意都需要十八般武藝,
沒想到我居然為了我在意的事情買了一碗栗子沒推薦我買的米圓來具體行動支持...
看來,要我花錢,真的是端看花錢的對象是誰罷了....
我放心上的諸位朋友千萬別來騙我錢啊!
我一定會心軟的...>"<


快樂.樂生臉書點這。




接下來,這東西是幫沒行程團的陳阿舍代購的!
老闆一直偷聽我跟陳阿舍的電話內容,
在我電話掛斷之前,
他已經拿出這包裝好的小禮盒準備給我了...=="

我說老闆啊,你真是,太會做生意了...




上頭那神秘小禮盒,
裡頭裝的就是這個:一台斤裝的龍眼花蜜!
這樣一罐兩百元!
我沒花錢買蜂蜜給我自己或家人過,
因為我外婆家自己就有養殖蜜蜂跟出產龍眼花蜜了!
再天然、品質再精純,都比不上自己製作的好!

不過這幾年養蜂的外公過世、舅舅們年歲也大了,
所以蜂群散去不少,要吃自家的龍眼花蜜,
就如同老太婆生孩子:有的等了...




順安養蜂臉書點這。

為什麼要幫陳阿舍買蜂蜜?
因為每次沒行程出去玩,只要看到有人賣蜂蜜他就會跑去試喝、詢價啊!
看到有人賣蜂蜜就會想問他需不需要補充庫存...XD




這就是一直偷聽我講電話的老闆~XD
我買了蜂蜜之後,老闆就說要請我吃蜂蜜土司!
賺到免錢的食物真開心!




我記得,蜂蜜是不適合加熱的!
所以土司先烤熱後,在現場塗上厚厚一層蜂蜜!
陳阿舍託我幫他代購的是龍眼花蜜,
老闆現場請我吃的是荔枝花蜜!
結晶超厚實的!但卻不是要人命的那種人工甜膩!
很香!




這是蜂巢,就是蜂臘構成的巢室,
要直接稱呼它蜂臘我也沒異議,
不過叫「蜜臘」我就會很唉唷了...

小時候常常直接掰了一塊上頭還沒離心分出花蜜的蜂巢在吃,
整個回憶就是甜、甜、甜...
再多還是甜而已啊...




老闆慷慨請我半份蜂蜜土司!
一份兩片十五元!
一台斤裝的蜂蜜禮盒是我剛剛說過的兩百元,
也有一點五公斤裝的容量,價格是四百元!
所以買一點五公斤裝的划算很多!

為什麼?
自己換算一下台斤與公斤的關係與老闆的定價就知道囉!




現場還有販售現場裝填的瓶裝蜂蜜水!
就是這位小弟弟手上的瓶狀物!
一瓶三十元!帶著空瓶回來續杯一次十元!
明年彎腰農夫市集舉辦時一樣可以拿瓶子回來續杯喔!




這是台灣農村陣線的攤位,
販售的全都是自己原創設記的作品!
像那個「農用」的復古書包就超多人買的!




這圖樣也很可愛!




當初活動的海報...
詳細活動介紹在下頭的臉書連結都有,
希望大家花點時間去點來瞭解一下囉!
台灣農村陣線臉書點這。

再次強調,我支持農業,但我沒有預設政黨立場,
所以不要來跟我討論政治議題囉!




除了原創設計外,「農夫秘調」是這攤位的重要賣點!!




栗子推薦我去買他們的「巴西加比寧」!
一杯五十元!
簡單來說,是調酒~




不同調酒搭配不同的水果調味,
看著照片的現在,我又分泌唾液了...=="




雖然是我過去買的,
但是我沒有喝...因為當時我空腹,
酒一下肚怕會既冷又HIGH啊~
所以別問我滋味囉!
到時等栗子網誌寫好再分享給大家了!

 


加比寧愛好推薦者:栗子!
栗子蛋糕雜貨鋪新聞台點這。

會來參加彎腰生活節的市集就是因為栗子的邀約!




因為這攤位「野上野下」的創辦者們是栗子的朋友,
昨天栗子是幫人在美濃的其他朋友來台大顧攤位的!

上頭是葉片形狀的布書籤,
自己手工敲拓染!
再用鐵鏽水做出顏色效果變化!
相當費時費工的手工藝品!
一張一百元。

          


手工日曬的蘿蔔乾(菜脯)與紅豆!
這紅豆是自然熟成後手工摘取的,而且沒有使用落葉劑,
也沒有上過臘!
一包一百元!

這兩樣栗子大力介紹促銷的農產品昨天下午就全部賣光光囉!




來自桃園高山的野生茶,
就是從不經人工種植的野生茶樹所摘取下的茶葉!
栗子說,相當適合冷泡飲用!
但是最後,我沒買,理由同象山老茶...

對了,忘了說,一份包裝裡頭有四個茶包,
這樣一份賣一百元喔!




中午過後,起了點風,
辛苦工作的栗子冷了起來,
想吃點熱食暖暖身子、暖暖胃,
所以我就跑到對面巷子裡頭找便當,
我知道靠近水源街那邊美食又多又便宜,
但是當下我只趕緊把熱騰騰的便當快速的帶回去給栗子吃,
所以新生南路巷子裡頭的無名便當店就是我的最佳選擇了!

幫栗子帶了一個九十元的海南雞腿飯!
栗子說,味道不錯!
而且老闆娘超客氣!下次經過可以來吃看看喔!




人是鐵、飯是鋼!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所以,躲在一旁樹下嗑便當的栗子就被我偷拍了~XD




下午人潮比上午多!買氣也很旺!
好奇的客人圍了過來,
栗子跟大頭也認真的在介紹產品。




認真補貨的栗子。




這是贈送的便條貼喔!
「土中生白玉,來自好土地」這句標語跟插畫真是太可愛了!




雖然「野上野下」販賣的每一項手作品我都很想要,
但是,人生就像吃自助餐,總是要有所選擇!
最後我決定買下這張布書籤,
布書籤的材料上層是未經漂白的重磅數胚布、下層是野木棉,
我很喜歡這手作厚實的質感!
上頭的,是日文的「心」字,
唸作「KOKORO」!

『一字記之「心」』!這句話,不只是我偉大的電影啟蒙者星爺的經典台詞,
也是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的簽名檔,
所以,我買下了這張書籤,
就為了...一字記之「心」!




攤位上贈送的,自己設計的聖誕卡!
上頭有桃花心木的果實跟懸鉤子,
簡單的設計、紅白搶眼的配色,
又是應景的現在,
很多人都很喜歡這免費索取的贈品喔!




上圖陳列的,從左至右是筆袋、女生裝生理用品小包、跟筷套!
筆袋跟筷套上,使用的是燒有「野」字的陶版,
整個就很有質感!
價格不一,不一一贅述了。




這是新款布書包,使用磅數很夠的布來製作的,
很堅固、紮實!
所以可以承擔較多厚重的資料與書籍喔!




除了手作品外,野上野下也有採訪出刊高雄美濃在地刊物,
內容超棒的!一本六十元,看他們的刊物就可以粗略認識美濃了喔!




看到這個手提竹環包我想起我那苦命的吳哥窟紀念品...




這款提包雖然不若上頭提到的布書包厚實,
但是A4的尺寸拿來裝IPAD卻是剛剛好!
裡頭還縫有暗袋與筆袋,是很貼心的設計作品喔!




筷套,一組180元,裡頭附有一雙來自南投的竹筷,
那竹筷沒有上過漆,所以使用過後要記得晾乾喔!不然發霉就可惜了。




這些是免費贈送的明信片喔!
共有三款!

野上野下臉書點這。




只要有在彎腰農夫市集消費,就可以得到一個上圖裡的L夾喔!




L夾背面的設計。




主辦單位服務台上免費贈送的明信片與簡介。




這也是主辦單位贈送的貼紙。




只要在主辦單位贈送的明信片或貼紙上,
請你有消費的店家幫你簽名或蓋章,就去服務台索取贈品了!




集滿五個店家的簽名,就免費贈送上圖裡的購物袋喔!




我隨身攜帶的小冊子,昨天一樣派上了用場!

野上野下的兩個章都超有特色!
上頭單個「野」字的,是鉛字的章喔!
沈佃佃的一個印章拿在手裡超有份量的!

中間那個紅色的「野上野下」,是創辦人他們找了一塊木頭後,
再請人雕刻的!


這次參與彎腰農夫市集的經驗真的很棒!
主辦單位說,大家的反應超好!
所以這活動會繼續辦下去!
有興趣的朋友,記得去上面我提供的臉書連結點讚,
就可以及時獲得最新的訊息!
避免向隅喔!




彎腰生活節,我們明年二月見。

更多照片請點2011.12.18彎腰生活節市集
阿譚 2012-01-11 12:09:07

妳怎麼那麼厲害,動不動就入選熱門圖片及哈燒文章。

版主回應
有時候,厲害到我自己都會害怕啊~~~(誤)
剛好那幾篇圖文對到小天使的胃口吧!大多數的文章也都沒入選呀~哈哈!而且現在也沒在拿單眼了,好像只能靠寫寫字來博取同情了~XDD
2012-01-11 22:49:5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12-20 15:05:1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