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9 00:05:21野孩子

【來去遊一遊】四訪南投第一天~集集支線觀光之旅,車埕站。

(寫在前頭,這篇,爆圖!)


呀!我偶發性的懶惰症狀這兩個月來奇蹟似的被壓抑了耶...
果然,喜歡上對的人時,自己總是閃閃發光呀!
所以最近很堅持的天天更新紀錄還在持續中!

只是,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
每次到接近午夜的時間,就會很苦惱今天又該寫什麼好?
不是每天都有一堆念頭想抒發!
也不是每天都勤勞把該出清的影評、心得、食記、遊記給出清...(愧)
非得要有人鞭策我才甘願乖乖出清某些遊記...
最扯的,是可能這個系列還沒寫完,
又被其他網誌給截斷...
例如我去日本石垣島與新莊老街的遊記都這樣尚在斷尾中...=="

不過,捲捲,你贏了!
我第四趟的南投行距今才剛過一個多月,
你的催稿有效!我乖乖開始寫跟你的南投之旅了~

這次是稚齡熟女我第四度造訪南投,
每次去南投「伴遊」的伙伴都不相同!
某天,忽然在神奇的臉書上發現捲捲的老家窩在南投中興新村,
立刻死皮賴臉的敲定了這次突發奇想的南投之旅!




然後打包了小珮珮跟阿吉吉,
帶著他倆的南投行就從清晨第一班公車開始!




清晨六點,第一班捷運開始運作了!前往客運轉運站吧!




按照計畫,我應該是買台北到台中的客運車票,
然後從台中轉搭從台中車站出發的集集線觀光列車!
但是那天早上要搭客運前往台中的人多到不行,
很怕錯過少數幾班的集集線列車時間導致行程縮水,
於是直接把車票退換成從台北前往員林!
因為從員林出發到集集線的起點站二水比起台中近上許多呀!

至於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先搭客運再轉乘火車?
因為客運票價比火車票便宜咩!




看到落地大鏡子就忍不住要拍一下...




早上九點,我們到員林囉!




集集線從二水開始的話,只有七個車站而已!
但卻是台灣四條觀光列車支線最長的一段!
但車班並不多!
附上集集線時刻表下載連結,
打算前往的朋友們一定要先做功課喔!不然光等車就很浪費時間了!




我要搭乘列車班次其實從員林就可以直接上車抵達目的地了,
但是,我卻特地買了員林到二水的區間車票...
目的當然不是為了留念!




而是集集線觀光列車有販售一日券!
票價78元,可當天不限次數、不限沿途車站進出集集線沿線車站!




一日券的背面有集集線沿線車站站名與里程數,
集集線全長29.7公里,
路過的這七個車站都有許多景點值得探訪!
像我一樣有一整天時間的朋友建議買一日券好好規劃一下集集線之旅,
若採兩天一夜玩集集的行程規劃,
會建議第一天買一日券,然後前往車埕、水里、龍泉、濁水等站,
把著名大景點走過一趟!然後前往集集過夜,
第二天再騎卡打掐遊集集!
我是覺得這樣比較省錢啦!而且集集線的沿路景點也都可以玩過一次!
讓大家當作參考囉!




正在修建的員林車站。




天氣比天龍國好上許多!




集集線觀光列車來囉!是彩繪車廂耶!




小珮珮跟阿吉吉第一次的觀光列車之旅!




列車裡頭長這樣唷!




兩旁經過的幾乎都是綠油油的稻田!




這個運將很假掰!看到我要偷拍他的時候才趕緊戴上帽子...XD




驚現哆拉A夢?!




二水站到囉!我的目標是車埕站,所以過站而不下車呀!




源泉站也一下子就到了!
這觀光列車只要運將看到沒有人要上下列車,停靠時間就會很短暫!




嗯!龍泉站...(屏科大附近也一個龍泉呀...)


  
嗯...集集站!
之後再寫第一次來南投玩就是去集集的遊記吧!




耶!素有「最後火車站」、「秘密花園」的目的地,車埕站到囉!
(我家附近有親子在吵架,一直在吼:「為什麼動我東西?去死啦你!到底要我怎麼樣?」
害我一直分心偷聽...)




感謝大太陽!




集集線上好玩的不只是集集唷!
做一下功課就發現其實車埕車站也很值得玩上半天喔!




身為集集線的終點站,車埕站有很多特色喔!
這個木桶便當就有名到爆!不過說起來,還是奮起湖的更出名!




車埕的木工藝是重要的觀光經濟來源喔!




木桶便當的木桶...




出了木製的車埕車站後,就可以看到往「車埕聚落」的指標!
當然,你也可以稱它為「車埕老街」。




車埕木業館早在五零時代就有囉!
位在車埕車站的隔壁,一出站想不看見都難...
晚點再介紹囉!因為我們要先進去老街找「人」!
(鄰居大吼大叫摔東西完,現在在放聲痛哭中...又讓我繼續分神了....)




木業館前賣冷飲的小店前,有著阿公的復古卡打掐...




稚齡熟女我到此一遊!




沿著老街方向走沒多久就可以左手邊有片廢棄的木造宿舍區,
不過政府已經把這邊圍起鐵皮開行進行改建了,
預計變更為「車埕生活藝術家」,
所以其他朋友下次前往時可能已經看不到這片很美的廢墟了!




廢墟一樓的長廊。




這片宿舍是兩層樓的建築,走到底可以看見這美麗的風光。




沒有跟著主人搬遷的信件。




廢墟二樓。




繼續走在車埕老街裡頭,第一個店家就是這古早味的甘仔店。




古樸的卡打掐跟令人懷念的麥芽餅...




老舊的紅鐵門。




這邊也有賣木桶便當,雖然不若車站那家「木茶房」歷史悠久,
但是比較便宜。




是「吃飯的店」,不是住宿的地方。




長長的、幽靜的、車埕老街...




攝影朋友來這邊應該又拍不停了...




這邊也是有民宿的喔!




老舊的東西,很有韻味。




這也是個有貓的小鎮...




假日時還挺熱鬧的!




找到我要找的「人」啦!
就是住在車埕的外地人,鐵道畫家。




這個工作室就是他的家!




正在幫我畫肖像畫明信片的李明建畫家!
車埕聚落裡的牆上彩繪都是他的傑作!




這邊有很多圖章可以留念喔!




嗯...原來在畫家眼中我長這樣呀...XD
木製明信片一張50元,畫上肖像加一百元喔!
郵票...要自己另外買來貼!




這間甘仔店超花俏的!用了許多保特瓶再生的裝飾藝術品!




懶得爬一大串階梯上聚落裡最高的三元宮,閒晃一圈就出聚落囉!
如果有要寄明信片的朋友,這家甘仔店牆上的郵筒是車埕唯一的郵筒喔!




聚落口,就是車埕有名的木桶便當發源地:木茶房餐廳。


 

十月底,楓葉都還是綠的呢!




貯木池畔來一張!




車埕遊客服務中心裡頭一樣有紀念章可以蓋喔!




好山、好水、好想睡...




木造的遊客中心就造在貯木池上,也是一個絕佳的攝影景點呀!
而貯木池原本是用來浸泡原木用的蓄水池!
現在已經有環湖人行木棧道了!




這又像天橋、又像拱門的建築物,
名叫「天車」,是一種起重機,用來將泡過水的木材懸吊蔭乾用。




繞過貯木池就可以看見車埕梅莊囉!




梅莊不只賣梅,更是伴手禮採購的所在。




又繞回車站了!這是加水塔!




「林班道」本來是振昌木業公司的外銷倉庫,
在九二一地震之後改為車埕這裡的商店街,吃的喝的在這裡都有!

之所以稱為「林班道」,是因為這裡早期因木業興盛,
從事與「林」業相關工作人員以「班」為單位,
希望為這裡的觀光產業另闢一條「道」路,
於是叫做「林班道」!




車埕老街唯一的便利商店,也是全國唯一不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小七!




南投地區限定OPEN將木製明信片。




地區限定T恤。




在小七買了郵票之後,回到剛剛我說的,唯一的郵筒投遞明信片。




終於晃進木業展示館了!也稱為製材所!
早期日本人來南投從事蔗糖、樟腦、木材等開發,
後來在1958年的時候,振昌興業取得丹大林區伐木權在此設廠後,
使車埕、水里地區因木業繁榮起來!
後來政府改變林業規劃後,這個鋸木場關閉,
這幾年基於觀光經濟的考量才在2008年將這裡改為木業展示館開放參觀!




這是木工體驗工廠,適合親子一起來DIY體驗木材加工樂趣!
(喔...鄰居又開始尖叫踹門了...=="
「你到底要我怎麼樣?」不怎麼樣...夜深了,閉嘴好嗎?)




以前用來運輸木材的老火車。




嗯...這個模型大到我拍不起來,拍個名牌湊數吧!




假日的真的很熱鬧!有的吃又有的玩!




車埕酒莊是九二一才輔導開幕的!
這是個歷經波折的觀光酒莊,
籌備之初在九十年七月底被桃芝颱風給剃光頭,
廠房、設備跟產品被土石流給帶走!
後來在水里鄉農會協助下才在92年四月開幕!

不過我因強者我老媽的一句話戒酒了,所以我連參觀都沒進去囉!




這是販賣樟腦、樟木產品的老店喔!




被「台中州新高郡守指定」這塊牌子所吸引...
畢竟這次南投之旅其實我是有主題的!
之後幾篇再介紹吧!




車埕車站後頭,就是明潭壩頂!
位在水里鄉跟魚池鄉交界的明潭水庫就在水里溪溪谷裡,
上頭是明潭抽蓄發電廠!
這邊就是小時候大家都有學過,日月潭利用高度落差發電,
白天將水從日月潭往下380公尺的地方放水發電,
為了將水貯蓄起來再利用,所以才建了明湖與明潭兩座人工湖,
晚上再用餘電將水從明潭與明湖抽回日月潭。

這座明潭抽蓄發電廠,可是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抽蓄發電廠喔!
台灣之光啊!




十一點多到達車埕,晃一晃沒想到也下午三點了!
搭上回程的列車上,掏出我可愛的行動糧補充熱量吧!




喔~火車過山洞!




很快就到水里站了!




又經過集集車站了~假日人超級超級的多!




新娘特寫。




列車過山洞也不怕!因為有燈!


更多照片請往:2012十月底,四訪南投。(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12-26 09:53:45

親愛的台長野孩子: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對旅行上了癮!」,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