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17:54:02野孩子

回眸 霎那的悸動。




蔡智恆又出書了,在去年。

我已經過了在第一時間購書衝動的年紀,
一如他的作品以不像以往一推出就被網友大吹大擂,
其實真正到現在才買書的原因,
是因為我已經失去當初單純閱讀衝動的美好了。

時間一直走,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這個歲數的時候,
我滿26了,在不久後的幾天。
很多年少時候浪漫的習慣,隨著年齡,慢慢的逝去。

我閱讀,而且,我書寫,
不過那是很久遠以前的事。

年少時候的我,很喜歡一個人待在誠品的閱讀區,
一待少說都是一個下午,一去就是一個週末,
坐在誠品的木質地版上,跟其他愛閱讀的人一同坐著看著,
讓我有種融入群體的安全感,
所以,我喜歡,當時一個人生活的自己,
起碼很單純。

我可以不用詢問這個行程對方喜不喜歡?
我可以不用在乎對方感受決定要走或留?
因為,那時,我是一個人生活,
靜靜地、偶而孤獨的,但靈魂卻不寂寞的,
一個人生活。

離題很遠了。

這次的新書「回眸」裡頭收錄了三個故事,
等待搭車南下的我在車站只看了第一個故事「回眸」!
故事的內容,很青澀、很年少、卻很像我曾經有過的高中生活。
說的是一個普通高中男生與一個同年紀補校女生共用同一張書桌,
互傳紙條的小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個陰錯陽差的忍無可忍以及好奇恐懼,
慢慢的,這對男女藉著這張書桌,搭起一種奇特的溝通模式,
他們處在同個空間,卻距離著時間,
隔著日夜顛倒的書桌使用時間,他們起了奇妙的期待,
一種想見對方卻不願開口約定的期待。
很青澀的感情交流,卻又那般的純真美好!
看著紙條的交流,彷彿我也身歷其境,
手裡翻著書頁,卻像握著筆桿,跟著書中的男女,寫下一字一句的交談。

書裡說的好,現在人傳紙條,大概只會互留一句話:
「你的MSN或是即時通帳號?」『1234@...』
此後再也不需要紙筆,對談的時間也快速的縮短,
互傳十句話的時間可能從一整節課縮短到連十分鐘都不到!
但卻少了一種美感,一種等待的美好感受!
感情少了時間的醞釀與等待的發酵,似乎少了點濃郁與香醇,
是我太偏執嗎?
我只是想找回一點書寫時的浪漫與衝動。

「佛說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擦肩而過。」

誰是我前世五百次回眸所尋找的身影?
誰是我凝眸深處等待的人?
而我,又是誰五百次回眸所期盼的存在?



回眸的剎那間,靈魂激起的悸動,
我,等待著。





誰才是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