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02:09:29野孩子

沖繩之南,夏日石垣~3

坎坷啊~這次的日本遊記寫的過程!
根本就是一波三折了!
總之,好不容易克服電腦軟體的問題,
卻發生上海回憶先生邀約的插曲!
兩害相權取其輕...
我...跟上海回憶先生走了...
真是對不起等趴特三的朋友們啊...

以上都是題外話。

話題回到前幾天寫的桃林寺!
當我們結束十五分鐘短暫的寺廟巡禮之後,
(真的很短暫對吧?行程哪來的深度?
還不是靠自己的心態讓行程變的有深度的...)
又驅車前往超可愛的石垣傳統市場!也就是所謂的「公設市場」!
這邊照片有點多,我又都很想放上來,所以會分兩篇放上來!
反正大家就加減看吧!

我們去日本的時間碰巧是日本人在慶祝男生的兒童節!
也就是所謂的「男孩節」!
照慣例,先抄一段書給大家看典故!(這就是深度...)

高高掛起鯉魚旗象徵孩子將來鯉魚跳龍門(大紀元)

日本鯉魚旗幟 作者﹕廖真珮

這個月最為重要的節日不外是端午節,
因為中日從古代以來就一直有文化、經濟上的交流,
所以在日本也有所謂的端午節,
但它的正確的名稱是「端午的節句」、或者是「菖蒲的節句」。
這也是日本的五大節日之一。

當然日本的端午節是從中國民間的端午節而來,
只是傳入日本後,又和日本的習俗結合變成了日式的端午節。
日本人在這一天不滑龍舟,但也跟中國人一樣會吃粽子。
比較特殊的是為了這一天的到來,在它的前後一個月左右,
家家戶戶就開始掛上鯉魚旗,當天則在門前懸掛菖蒲草來祈求平安。

鯉魚旗的作法是靠竹竿將五種顏色的長布條(畫上鯉魚的外形)直立起來,
讓長布條(鯉魚)能在風中飛揚。
據說五種顏色的含意,是和五行思想的五方五色思想有關,
東方為青色、西方為白色、南方為赤色、北方為黑色、中間為黃色,
成為全方位的守護。
因為日本家家戶戶都可以看到鯉魚旗五顏六色的在空中飛揚,
就連托兒所的圍牆上都掛滿了小朋友自己作的各式各樣的鯉魚旗,
第一次在日本看到鯉魚旗的時候,覺得很是壯觀、漂亮。

據說鯉魚旗幟的一對較大的鯉魚是象徵父母,
然後再來是小鯉魚象徵著家裡的小孩,
所以家裡有幾個小孩就掛幾條。
鯉魚旗幟就好像是祈求家裡小孩子的健康成長和將來能有好的成就一樣。
古代傳說鯉魚躍龍門,就會變成龍,
藉此比喻家裡的小孩長大能像鯉魚躍過龍門一樣,有成就有出息。

江戶中期時,將鯉魚旗豎立在屋簷上,
目地乃是把小男孩的誕生告訴世上的人,和所有人一齊分享喜悅。
近代的日本的端午節已變成法定兒童節,不限於男孩,
而是祈求所有男女小孩能健康、快樂的長大成人。
(http://www.dajiyuan.com)

參考資料http://epochtimes.com/b5/5/6/28/n968303.htm


鯉魚旗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日語原文鯉幟 假名こいのぼり 羅馬字Koinobori

江戶時代的鯉魚旗。
出自『日本的禮儀與習慣之插畫(日本の礼儀と習慣のスケッチ)』、
1867年出版。
鯉魚旗原本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武士家族,
在端午節即農曆五月五日的梅雨時期中的雨天,
由希望生男孩的家庭在家門庭前用紙、布等描繪鯉魚的圖案,
使之隨風飄動,模仿鯉魚游動的的風幡。
也稱為皐幟(さつきのぼり)。

明治維新改用格里曆後,鯉魚旗大多展示到陽曆5月5日
(日本男孩節,由端午節演變而來),作為夏天將來的象徵。
因為裝飾的季節改變了,
因此鯉魚旗在日本人的印象中也就變成了「在晚春的藍天裡密佈的東西」。

鯉魚旗來自中國古代的傳說鯉躍龍門。
現在在中國大陸,鯉魚旗常被用作漁具店的招牌,與原有意義大相徑庭。
鯉躍龍門是中國古代的傳說。
黃河由於河水渾濁,一般魚類不能生長,
只有耐污的鯉魚生長十分良好,又由於其環境是黃色的泥水,
所以黃河鯉魚是金色的鱗片,非常美觀。
古代人發現金色鯉魚經常逆水上朔,在龍門瀑布形成跳躍的群體。
但在瀑布以上,由於水流湍急,沒有任何魚類可以生存。
所以古代人想像這些金色的鯉魚跳過龍門以後可能都成龍升天了。
後來就有了「一登龍門,身價十倍」這句話。
目前由於河水幾百年的沖刷,河床崩塌,瀑布逐漸後退,
現在的瀑布已經後退幾十千米,到達壺口,龍門已經沒有瀑布了。
但鯉魚跳龍門的傳說流傳下來,並影響到日本等地。

日本風俗在兒童節懸掛鯉魚旗,
就是希望孩子能像鯉魚一樣,跳過龍門成龍。
中國雖然有「望子成龍」的俗語,
但由於在封建時代「龍」是皇帝的專利,
如果普通人的孩子真的「成龍」,可能面臨殺頭的危險,
所以反而沒有人敢於冒風險宣稱自己的孩子會成「龍」。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http://www.wikipedia.org



簡單來說,就是生男孩的家中一定會掛鯉魚旗!
而且大的是爸爸、中的是媽媽、小的是小孩,
有幾個小孩就掛幾隻小的!所以最少一定會有三隻!
選鯉魚的原因其實就是取「鯉魚躍龍門」的吉祥之意啦!
這些都是導遊說的喔!
我們在石垣島的那天,天氣真的非常之好!!
我的心情也跟著霹靂無敵的好!
看到什麼都覺得好可愛、好美妙!
你們看,這路邊的桃太郎旗是不是也可愛的緊啊?!
石垣島曾經在琉球王朝統治下,
所以很容易看到明明在沖繩卻寫著「琉球」的字眼!

日本的招牌跟標的物都超有風格的!
像這個招牌就很KUSO!
原來日本人也走這種誇張的路線喔...

關於「黑蝶真珠」,後面會有一整篇的文章去介紹,
所以在這邊就先別心急吧!
我超喜歡這支路標的!!!!!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吧!
天公很做美,給了我們這麼一個大好的天氣!
熱帶的沖繩處處可見的椰子樹!
然後很有眼光的我,在大家四處亂看的時候,相中了這根路標!
真是搭配的天衣無縫啊!

一整個看起來就很像海報吧!
有沒有朋友跟我一樣很喜歡看「料理東西軍」?
常常聽到「這是沖繩的苦瓜」、「這是沖繩的泡盛酒」!
害我好奇的不得了!
終於讓我親眼目睹了!!
原來沖繩當地出產的米酒就叫「泡盛」,
酒精濃度約30%,當地人習慣把一份泡盛兌三倍冰水來喝,
聽說很順口,已經有一群同事馬拉桑見證給我看了...

石垣島上賣很多很多泡盛酒喔!
每一種都長的不一樣!
可是一人只能帶一瓶或是一公升的酒類出境,
所以...大家還是看看照片就好!
別來跟我討酒喝了...
這是日本自衛隊的招募海報!
看到自衛隊就會讓我想到「哥吉拉」!
不知道「哥吉拉」是什麼的人別來問我了,
那表示我的童年離你很遠了......

滷肉宏那個眼睛很有問題的傢伙,
很堅持跟我吵說這張海報上寫的是「自衛宮」!
難怪他功課一直都不好!
原來問題都出在他的眼睛根本看不見真相!
我有提到,所謂的「心隨境轉」!
因為石垣島實在太可愛了!
害我看到什麼都很興奮!!
連這個「無人契約機」的招牌都要拍起來!
實在是太有趣了!

「無人契約機」是啥?
就是我們的「自動提款機」啦!
喏~這台就是「無人契約機」的真面目啦!
我覺得看起來很老舊耶!
難道因為這邊算是邊疆地帶的關係嗎?

本來想過去假裝要領錢的,
可是時間實在是不怎麼充足,害我只好匆匆拍了一下就走。

下次我去石垣島會好好給他住個三天兩夜的!
石垣島上其實是有民宿的!而且還不少間!
像這間「福民宿」就在石垣的傳統市場附近,
價格也很低廉,
重點是,這間民宿旁邊是間雜貨店!
雜貨店不是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那個雜貨店的阿婆不只會講中文,
連台語碼ㄟ通喔!

原來那個阿婆算是半個台灣人喔!
想當年,阿婆的爸爸離開台灣南投帶著他們遠渡重洋來到石垣島定居,
落地生根之後,這樣的日子也過了四十多年,
晚一輩的子孫們都以為自己是日本人了!
誰還跟阿婆一樣,記得家鄉是哪?記得母語怎麼講?

在時代巨輪底下,犧牲的,永遠都是堅持著原味色彩的理想者。
小璇 2012-04-15 14:07:57

好奇怪
只能帶一瓶酒的那個規定沒聽過耶
老爸從那帶了4瓶回來送人
也沒被查阿

做船可能沒飛機那麼嚴格吧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12-26 09:53:41

親愛的台長野孩子: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對旅行上了癮!」,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It’s...婷 2008-06-01 15:12:47

好sun shine唷~~
不管不管
以後窩一定要去日本玩啦~~~
原來在日本
兒童節還有分男女唷~~~

版主回應
有啊!女兒節家裡會擺超豪華宮廷娃娃組啊!
妳如果常看櫻桃小丸子就會看到美環家有擺過了!
2008-06-01 23: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