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21:06:59奇異筆

2010日本教育暨留學展



                 (圖片來源:http://www.eastsa.com/


 從日本回來後,承蒙語言學校的教務長看得起,每年約有二次會到學校參加的台灣留學展幫忙。

 

 每年去幫忙,每年看到的都是一雙雙興奮又帶點不安的眼睛。我知道為什麼他們為什麼會流露那種眼神,因為太熟悉了,那準備起飛之前,很怕摔但更想飛的心情。

 

 在會場也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

 

 一種是高中生,未來對他們來說還太遙遠,遊學完全是一種生活上的調劑,多數是帶點傻氣地聽著講解,我想那些什麼留學簽證手續、生活費預估等實際面問題,應該聽起來就像外太空的星星那麼模糊吧。不過他們會自己出面詢問,還是要替他們鼓勵一下,因為有另一類就是由家長帶來的,或者根本是學生沒來,家長來幫忙詢問的。並不是說由家長出面不好,而是我很不忍心看到家長聽到學費、生活費後皺眉的表情,或是那種想到丟小孩到國外就感到憂心的眼神。

 

 來到會場,願意克服害羞跟我們教務長開口說日語的學生,我都很想替他們拍拍手。因為真正去了日本後,絕對會遇到許多學習上的挫折、沮喪,希望在那種時候,他們可以回想起報名的當初,那種躍躍欲試、希望能將所學的日語儘量說出口的興奮與成就感。這太重要了,也是我不斷地在提醒自己的事。

 

 今年除了來詢問短期一個月、三個月,或是長期半年以上以及日本留學試驗問題的學生之外,還多了許多詢問打工遊學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的人潮特別多,忙到完全沒時間吃飯,我就靠著一罐不到300cc的水,從早上十點半一晃眼就忙到四點活動結束的時間;講了太多話,後來根本是呈現「燒蝦」的狀態。不過,也許這樣的忙碌,可以幫助某顆心稍微安定,知道下一步如何圓那個原本以為很遙遠的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