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18:51:19奇異筆盒子

關於畫畫這回事

這些線條,都是我在開會時不專心…喔~不!是「熱愛畫畫」的一些證據。
其實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應該每個人都是愛塗鴉這回事的,
直到後來有人跟我說他對畫畫完全沒興趣,
我才知道原來有人對圖是沒有感覺的。

我覺得畫畫很有趣,是從國小開始,那時就在作文上寫著,我以後想當畫家。
上水彩課的時候,別人三兩下揮筆就完成作業,交差去了,
我是直到快下課了,還在修那顆椰子樹的影子。
不過其實我沒什麼天賦的,也沒什麼機會挖掘那可能隱藏的百分之零點二五的天賦,
因為我阿母回了我一句:「給我好好讀冊,學畫畫要衝啥?」
這個歪念頭就乖乖地縮回土裡去。

縮了好長一段時間,報考高職時,它又冒了出來,
因為我想讀廣告設計科。
這應該是我乖巧人生的第一次叛逆嚐試,
不過15歲的叛逆力道跟蚊子叮咬一樣,打一下就死了,
所以我硬生生地被叫去唸電子科,一個畢業後就可以去加工區找到工作的科系。
這個科系,我現在每跟朋友提出,都會得到一連串不可思議的驚呼,
不過,那樣的驚呼跟我當時比起來根本算不了什麼,我整個三年都是帶著驚呼唸完的。
還好電子科的男生很多,有小小調劑一下…嗯~咳~離題了。

我好像一直在動歪腦筋,尤其是不甘於現狀的時候。
高職畢業,我跟家人說:「我要去考大學」,想不到這次被准了,
天可憐見,我三年的驚呼沒有白費。
不過其實我想考的不是普通大學,是美術相關的大學,
這點我就沒報備了,偷偷著去補習術科,也就是學水彩、素描、國畫。
但畢卡索終究是不願收我這半調子學生的,那場美術夢只做一個月就醒了,
因為事實告訴我:
妳只有一年的時間重來,妳是該專心讀學科考一般大學,
還是真有那個能耐在一年內從零開始唸完學科、學精術科,去考美術大學?
「不!我不想去加工區區區區區!!!!!」(請配山谷回音)
人果然沒有退路才能找到出路,終於讓我考上了一所大學,
唸的是中文系,但是關於畫畫這回事,往後是怎樣也斷不了的。
大學社團,別人參加國樂社、哲學社,我報名的是動漫社;
出社會,工作是文字編輯,下班後卻甘願掏錢去學Photoshop、Illustrator;
就連搞部落格,也要裝厲害硬讓自己生出一幅又一幅的畫。

關於畫畫這回事,只是興趣而已。
沒有機會學精基礎功,能讓自己持續到現在的,也只有興趣有這能耐。
所以,請原諒我在開會時鉛筆發出的沙沙聲,
那種一聽就知道不是在做筆記而是在亂畫的沙沙聲。
感謝縱容我的好主管和好同事們。

※以下是某一朋友看了以上文章,「斷章取義」地進一步描繪了我在開會時的場景。
某友人的圖解如下:
「畫面是妳公司主管會議,旁邊兩個是苦悶的主管,所以有領帶。
你因為畫畫,神遊物外,所以是笑臉,所以有畫家的帽子,沒有領帶。
還有一個最左邊罵人的老闆,因為篇幅有限,所以先刪掉。
所以,整個畫面是:兩個鬱悶專業經理人+一個因為畫畫暗爽的畫家主管一起在開會」
哈哈哈!

上一篇:人造花

下一篇:桃樂絲的獅子

燕子 2007-09-18 10:09:42

以前那個年代的繪圖科啊~
都被父母叫成貴又沒前途的遊戲科~
像我也是因為這樣被抓去國貿科= =
雖然餓不死也養不活,
但平淡的生活總是會令人不由自主地回味夢想...
所以現在我就利用晚上的時間去學設計,
也算是彌補一下缺憾了~
不過現在想想..那些被老闆逼畫的人也挺可憐的..
自由自在畫自己想畫,
也許才是我人生最終夢想~
所以...走不走這條路有何所謂呢?!

Cheazo 2007-07-25 05:34:05

您好~您的插畫繪圖風格帶有幽默與輕鬆悠閒感喲~

我的狀況剛好是與您相反的,從小也有繪畫與美工的天份,擅長於模仿創作,而興趣卻是在資訊科系與電子科系,家人規定我只能讀廣告設計科,但是我並不打算讀大學的,高職廣告設計屬於自發性的創作,其實並學不到什麼技巧,對未來我也打算絕不走這個路線,希望向電子廠或電腦賣場,退伍六年了,想找工作時總是在科系這關被人掐的死死的(哀...),我想也許還有許多的人與我們相同,當年不能如願就讀想要的科系,但我們這份熱誠的直覺心與夢想是不會輕易被取代的喲,加油加油~

purplemag 2007-05-17 14:24:17

意外經過這裡,意外的發現有人和我一樣,再繞了一大圈之後,又回到了原來的自己..我也是在工作多年之後決定重回繪畫的世界,很巧的也是30歲..夢想雖遠,但能夠做自己,任何時間都不會太晚的,加油。

版主回應
我們的巧合真多!
一起加油吧!
2007-05-17 18: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