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00:00:57奇異筆盒子

日本遊學。回國倒數第9天。

 黃金週的最後一天了,我的第一次東京冒險記也進入完結篇。

 這是我第二次來東京,還是覺得東京是個值得旅行的好地方,交通方便、服務週到、商品精緻,但惟有兩點讓我不敢領教,一個是尖峰時刻電車的擁擠密度,一個則是無所不在的吞雲吐霧人士。也不曉得日本人是壓力太大,還是又是一種形象加持的方式,他們真是超愛抽煙的,不分男女,不管早晚。「不管早晚」的煙癮是最令我感到害怕的,因為就像今天早上,我在一間沒有區隔禁煙席的新宿餐廳吃早餐時,隔壁那位穿著窄裙的女生,優雅地講著電話、優雅地喝著咖啡,又優優雅地讓吐出來的煙飄到我的煄雞土司上,那一刻,我真的…很想掐她的脖子。

 接著前往新宿的紀伊國書屋替同事找一本書,為了這本書,我應該已經問了至少五家書店了吧,雖然每次都無功而返,不過每間書店的店員總是十分快速且有禮地回覆我,讓我即使沒找到書也仍是心存感謝,這一點,跟在台灣書店的消費經驗是完全不同的。在新宿街頭漫步時,遇見一組街頭表演的團體,帶頭的男子理著小平頭,穿著紅色小背心和貼身白色褲襪,後頭還排排站著一群穿著超高腰吊帶褲的男生們。音樂一下,只見他們順著強烈的節奏,整齊劃一地表演著類似志村健的搞笑歌舞。其實仔細一看,有幾張臉還長得挺帥氣的,不過搞笑起來一點也不彆扭。用力地替他們鼓掌,這群年輕人,是真的很努力在實現共同的夢想哪。

 不過不是每個日本年輕人都讓人看得順眼的,像今天電車上的三個日本辣妹,淺褐髮、煙燻妝、亮片尖頭鞋,裝扮十足前衛,但仔細一看,鞋頭超髒的,腳丫也脫皮,令人想到日本綜藝節目的髒辣妺;三個人就大刺刺地坐在車門口,其中一個還穿著超短迷你裙,即使車上幾個怪怪阿伯飄來詭異的眼神,她們還是視若無睹,真是令我感到驚嚇啊!

 要搭新幹線離開東京時,我揹著如巨石般的行李,在人潮洶湧的東京車站裡,尋尋覓覓地想買一塊草莓蛋糕,因為我想旅行的時候有一口草莓蛋糕可以吃,應該是很幸福的吧!果然,蛋糕真的超好吃的!曾聽說日本人很會打奶油,口感綿密且甜而不膩,海綿蛋糕的質地也做得十分細柔,今日一嚐,只能說:「這真的都是真的!」

 吃完一盒火車便當、一塊草莓蛋糕後,新幹線已經離東京很遠很遠了,我現在要回岡崎的家了。在熱鬧城市裡的孤獨旅行,因為沒嚐過幾回,所以現在還是視為一種浪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