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19:35:46╭★〞小新 ﹋ ☆〞╯

用心去感覺對方的感覺 (吳若權)




我常常想,人會有那麼多煩愁悲苦, 絕大部分原因是太過執著於「我」, 放不下的全是「我的」,丟不開的, 也都捨不得一個「我」。 我要、我希望、我得到、我委屈、我失去、我少了些什麼、我盼望﹔ 我要年輕、漂亮富有、舒適。 而別人的一切,若是能符合我的要求, 我就開心、就快樂﹔ 同樣的如果對方不能配合我的一切, 那麼,就感受到冷落、受到傷害, 轉化為憤怒、怨恨的情緒。

我們常說和誰談的來, 也常喜歡用氣味相投來形容朋友的契合。一對男女相識、相知、相愛的更高境界, 是心心相印,是心有靈犀﹔人與人之間,最完美的層次,是思想上的相通, 心靈能產生共鳴....這一切的一切, 之所以會發生、能達到,主要是建立在雙方面中間,有一座橋,能夠互通的橋﹔ 想搭起這座橋,第一個原則,就是要了解對方的感受,然後用心去感覺對方的感覺。

因為,在實際生活中, 感覺往往比道理、社會規範更重要, 尤其對感情籤細、思維敏銳的人,感覺,是一種相當主觀的情緒。 它不關是非,更不論對錯, 它不能用很理性的邏輯來分析, 也不適於硬性的規範, 完全是一層直接的情緒反映, 就是一個人的語言、動作所帶給一個人的感應。

如果有一位收入不豐的小職員, 為了補貼家用而努力兼差。 有一天,這位先生領了一千多的加班費, 興高采烈地買了鮮花回家,對太太說:「好棒喔!今天我領到加班費, 特別買了花送妳,晚上我們出去吃小館,看場電影,慶祝一下,好不好?」

這位賢慧的太太很勉強地笑著說: 「幹嘛買花,多浪費!你住賺的錢不多,還是不要亂花,在家隨便吃吃算了。」 基本上,這位太太沒有錯, 她講的也是實話,她是個好太太, 省吃檢用,持家有道。但是, 她讓做丈夫的很不舒服, 一大盆冷水潑下來,一直涼到心底。 癥結就在於,她沒有用心去感覺, 感覺丈夫的一番盛情。

還有一種情形,就是一方遭受挫折, 另外一方的反應與表現,所帶來的感覺。

比如太太到銀行取錢, 在回家的路途上不小心被扒走兩萬多塊錢, 心裡已經又氣又嘔了,沮喪得不得了﹔ 這時做先生的還一味地指責,不停抱怨,「妳怎麼這樣不小心?」 「妳這個人就是這樣粗心大意!」 甚至連陳年老帳都翻出來念。 這位太太丟了錢心裡有啥感覺? 雪上加霜,氣上加氣!

假如,做丈夫的換一種口吻說﹔ 「這些扒手真的實在很可惡! 好在妳人平安,也算不幸中大幸。 錢丟了可以再賺,要是人被嚇到才嚴重呢!好啦,別再想了,我們去吃飯吧。」

多用一點心,多加一份慧心, 多注意一下別人的感覺, 多觀察周遭人們的一切,在適當的時候,表達自己的關心、同情, 這不僅僅是一種最高貴的品格, 也是一份令人愉悅的體貼, 一份令人難忘的溫柔。

用心去感覺,感覺世間萬物, 感覺人間小事,感覺甜美、溫馨的快樂, 你會發現,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原是處處充滿了愛。

體貼是一種快樂體貼是一種非常高貴、細緻、接近完美的品質。

一個時時能體貼別人的人, 男性我們稱為君子、紳士﹔ 女性稱為溫婉可人或淑女, 一個知道體貼別人的人,必然懷抱溫柔,必為性情中人, 也一定是一個值得交往信賴的朋友。 懂得體貼的男人,一定是好丈夫、好情人、好長官、好領袖。 懂得體貼的女人,絕對是好妻子、好母親、好朋友,好的讓你時時想念的女人。 只是,這麼美好的一份情愫,一種人性品格, 卻逐漸地,一點一滴地在我們社會中剝落消失。



『若權心情』- 短短的愛



愛,必須忠於自己的感覺。不要視對方的態度,來掩飾自己內心的渴望或恐懼。

幾個月前,她自己去了一趟婦產科,拿掉他給的小孩。

她之所以瞞著他,是因為不想給他任何心理上的負擔。更何況當初講得清清楚楚的:做愛是兩個人的事,避孕是她一個人的責任。享受了高潮,當然要自己負擔後果。

她在學習做一個時代新女性之餘,理所當然地承擔某些恐懼及壓力。原以為可以因為成長而自得其樂;然而,成長的代價卻遠遠超過她的預期。

手術後當天,就面臨拒絕行房的尷尬。她堅決不肯妥協的態度,讓他大感意外,住在一起將近兩年,無論情況如何糟,她不曾在床上抗拒過他。那一夜,當她從睡夢中驚覺他亢奮的身體從後面擁上來時,發現他已一絲不掛。

稱病婉拒後,她讓執意要繳械的他,以半自助的方式在枕邊卸了貨。

原以為這一切雖不讓他滿意,但至少應可接受;直到他淋浴後,躺下來時,重重地把目睹整個過程的貓咪拉下床去,她才發現他喃喃唸著的:「真他×的不過癮!」是完完全全發自肺腑的真心話,絕不是男人偶爾撒嬌耍賴的玩笑話而已。

當時,那隻無辜的貓咪,只不過三個月大,哪裡懂得巫山雲雨,她像心疼自己般把牠抱回床上,擁在懷裡,一夜無語。

暱名叫「短短」的貓咪,是他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因為尾巴奇短而得名。

說起來,他們是因為愛貓而結緣。她去逛寵物醫院時,碰到在講電話時被自己貓兒抓傷而帶牠去修剪指甲的他。

「貓咪比女人還會吃醋。」他憨厚的笑容深植在她腦海。

一直到和他長舌聊天害他被貓抓傷的女人移情別戀,那隻曾犯下傷害罪的貓兒也走失了之後,他才開始認真追她,無非是填補一些生活的空虛罷了!

剛開始戀愛時,他都會陪她去逛專門飼養貓咪的寵物店。

他說:「既然,我們都這麼愛貓,將來就不要孩子,養他一打小貓咪。」

本來在寵物醫院相中牠時,她當場就要牠做結紮手術的。他卻力勸:「這樣太不人道了吧!我們怎可剝奪牠享受性生活的權利呢?」

她依了他對貓權的尊重,正如依了他從不戴保險套以維護男性快感的權益。只好自己承擔懷孕的風險和人工流產在身心所造成的傷害。

也不知是巧合還是怎麼地,從她接受人工流產手術,拒絕他進入的那一夜起,他真的開始冷落她。床笫之間的溫度,一天比一天低,敏感如她若不是基於一千一百個愛著他的理由,絕不可能是最後一個發現真相的人。

在一個他告知必須南下出差的周末夜晚,她和舊時朋友相約去唱KTV,目睹他和另一位女子進了KTV隔壁的幽會賓館。

印證了連日來的猜測,她當下做了離開他的決定。

是的,處理男女之間的事情一定要快刀斬亂麻,觀望或猶豫的結果,只有吃虧更多。趁著他回來之前,她搬離那個原以為會一直住下去的地方。

「要不要帶貓咪一塊兒走?」曾是她跨出門口多次掙扎的問題。

在連自己都不知往何處落腳,又如何安頓貓咪的困難下,她否決了心中的念頭。更何況牠是他送她的禮物,也當被歸類在「載不動的許多愁」的那一類包裹中,沒有千山萬水的理由。

安頓一個單身女子,顯然比安頓一段無所歸依的感情要容易許多。她離開他之後,很快地租到新的公寓;只有,心,還是居無定所。

流連過許多不同類型的男人,她已經熟悉了所有感情的不確定性;唯有對於貓咪的喜愛,還是沒有改變。

她逛過一家又一家的寵物店,看過一隻又一隻可愛的貓咪,卻不再固定養任何一隻貓在家裡。正如她已習慣談一段一段短暫的戀愛,不再與任何一個男人有固定下來的打算。

「短短」和他,似乎是她生命中某一個特殊的里程碑。她從沒有對一隻貓像對「短短」那樣,投入那麼濃的感情;也不曾對其他任何一個男人像對他一樣,投入那麼深的真心。然而,卻揮別得那麼絕然,以毫不拖泥帶水的速度決定放棄,深怕自己多考慮一秒就會後悔似的。

離開之後,畢竟是實實在在的感情,思念不曾間斷。

當一個心靈空虛寂寞的傍晚,她漫步街頭時,碰到帶「短短」就醫途中的他。

「短短,怎麼了?」她焦急地問,像一位離婚的母親向前夫打探孩子的病情。憂慮的口吻,正好足以掩飾男女間殘餘的感情成分,以及為人母親者失職的心虛。

他無從解釋地說不出詳細的病症。

抵達寵物醫院完成掛號手續後,她母性大發地要求他先離開:「從今天起,『短短』就交由我來照顧吧!」

他樂得輕鬆,轉身離去。以「謝謝」代替「再見」,連祝福都沒有。

寵物醫院檢查出來,發現「短短」懷孕了。曾身受人工流產之苦的她,堅持要讓「短短」把孩子生下來。

至於小貓咪的父親是誰?會不會對這件事負責,她覺得一點都不重要了。

此刻,她只關注著「短短」和未出世的小貓咪,和他之間曾經有過的歡喜悲愁反而漸漸模糊了,像是根本沒發生過一樣。

【愛的故事‧心的體會】

愛情的長短,與幸福無關;相愛的雙方,才是幸福的關鍵。自私的人,無法延長愛的時間,連記憶都有了侷限。無私的人,就算無法擁有永恆的愛戀,但至少留住了自我。

◎本文選錄自吳若權經典小說《愛過,總比沒愛好!》〈圓神出版〉
讓我們盡情的
蕩漾在
感性與性感的
文章天地裡﹗
姓 名:超幸福的小霧 ^^
霧の信箱:小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