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4 05:57:20烏龍老大

(目前)整理

藝術家artist: 職業名稱

藝術家所需要做的工作只是完整的建構作品
思考作品物件材質表現方式恰當與否
藝術家其實並不需要對觀眾說話
只要作品本身力量夠強,有時沉默更有效果
需要對觀眾說話的是藝術作品
(物件行為是否為藝術品由作者決定)

策展人:理解藝術家的作品並分析統合後對觀展者說話

一個好的策展方式應該是由策展人提出一個大方向
(這個大方向應該是一個想法而不是作品形式)
然後邀請藝術家作品
在藝術家的作品中分析發展脈絡,尋找歷史相關影響
整合後為展覽下定位;展覽將表達何種意念
最後檢視展覽方式,作品放置位置是否適宜
(是否能加強展覽理念,或干擾作品發聲等)

以自己的語言邏輯說話是很重要的
如果能以不同的方式來表達,代表真正理解

思考與提問的切入點須精確
事件發生背後必有原因
別被”沒有阿,我只是想這麼做”矇騙
能力不足又無自覺的人真的很悲慘

將無關聯的事物放置在一起並下定義解釋是人的天性
一件作品是否有娛樂性端看觀眾是否能理解並將自身投射於其中

同事必須態度一致,否則就像釦子扣錯第一顆之後,下面的環節都會出問題

台灣90年代初期流行”反智”及感官刺激
因為所受的教育方式及平時接受資訊的習慣,多數人缺乏深度思考的能力
在一個應該堪稱專業的領域裡,卻有半數的人抱持著業餘的想法(態度與知識)
這比例讓我吃驚
如果應當在金字塔頂端的少數人都無法專業,那這個行業岌岌可危

(以上2005/05所學 適用於各事件)


現在我不打算再過消極的人生
我在高中時期花了三年了解
混吃等死無所是事的生活型態並不能永遠滿足我
因為沒有成就感
但我並不後悔當時所採取的態度方法
它讓我嘗試體認另一種生活
我所經歷過的氛圍經驗都將成為我以後的養分
讓我能更加理解體會別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