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23:06:04毛爸

北美洲及鵜鵠星雲

 

         每個月總是在期待中渡過,等朔、等天氣好,可是天公總是不作美。千里迢迢開車上山等太陽下山、等雲霧消散。有時還得等雨停了才能架設備。山上的空氣稀薄,架設備的時候總是氣喘呼呼,架完設備還得等北極星的出現才能對極軸,總之不管什麼事都得等、等、等。在等待的過程最愉快的事就是與山上的同好打打屁、交換心得,有時候還會說長道短說某某某有什麼糗事八卦一番。

       雲開了,星星也出來了,各自就位調整設備、對焦、將電腦與赤導儀同步,這時候總希望設備乖乖不要搞怪(其實大部份都是因為心急而出錯),經過一、二個小時的調整、取景後最開心的莫過於開拍了。我通常設定每十分鍾拍一張,為了蒐集更多的光子、為了增加訊噪比,對同一個目標總是要拍個五、六張才甘心,可是要擔心的事才正要開始,擔心導星不準、擔心雲又來了,最慘的就是下雨了,要趕緊幫設備穿上雨衣,然後躲進車子裏面等雨停。

     這一次上山比較晚,因為要開會,所以出發的比較晚,但出發後很不順利,通往觸口的橋斷了,我卻找不到替代道路,於是折反,打算從水里上塔塔加,可是當我開到二高的竹山才發現忘了帶重錘,不得不再度折反拿重錘,這時我一邊開車一邊聯絡我老婆,希望他能拿重錘到交流道給我以便節少時間同時也琢磨中埔的替代道路,後來終於想到了,當我下了中埔交流道同好汪華也打電話來告知我替代道路的路線。

     又經過了兩個小時終於到了塔塔加,沿路暨心急又期待,心急的是想要趕快到達架設備,期待的是一整晚的好天氣,其實我在開車途中就不時的往窗外看,看到了滿天的星星就讓我更心急。

    到了塔塔加之後果然是滿天星,而同好們也才剛架好設備要對極軸,不過這一夜大家的設備都不乖,我的也不例外,從晚上九點開始架設備到做完赤道儀的校正者還滿順的,但準備開拍時電腦卻出了問題忽然不聽使喚,經過幾番折騰後才正式開拍,不過卻已經12點多了。

    可是才拍了40分鍾,雲就來了,而且是很大的一片烏雲,於是開始煮宵夜,吃吃喝喝後再看一下雲圖,簡直是把大家嚇壞了,一大片雲正常大陸飄來,而且可能下大雨,當時大家就決定趕快放拾設備走人了,我與汪華先走了,其他的同好在車上睡,等天亮了再走。

       今年的星運好像不怎麼好。

  關於這兩個星雲的相關知識,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aeea.nmns.edu.tw/2003/0306/ap030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