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09:16:32築夢農園

春天的賀禮---桑葚



剛買下築夢農園時  園裡就有一棵桑葚

愛惜植物的我  當然選擇留下它  讓它成為我逐夢農園的原住民

今年春天  那棵桑葚立即給我一個回饋禮---滿樹的桑葚果

桑葚果一串串 在翠綠的田野中  非常顯目

昨天 帶著孩子到農園逛逛  孩子一看到桑葚果 驚呼連連

於是 孩子把成熟的桑葚果摘下 準備帶回去製作桑葚果醬

看著孩子摘取桑葚果的神情  我的心也被感染了快樂的氣息

築夢農園建構的初衷 不是在乎任何收成 而是想做為親子凝聚的平台

看來 這個想法是對的

 

桑葚果 成熟時會由紅轉紫黑色

通常不會整串都成熟 而是要從中挑取紫黑色成熟的果實來摘

摘取果實雖然耗時 卻也是一種享受

 

桑葚果帶回後  清洗乾淨就放進熱鍋裡熬

等煮沸後 再加入冰糖及麥芽糖進去提味

不到半小時 一鍋美味可可的桑葚醬就完成了

看著第一次的收成  我立即打電話告知另一個孩子 讓他分享我們的喜悅

也打算下回回竹山時 帶一瓶給爸媽品嘗

 

也許 一鍋桑葚並不值錢

但是 當他成為我們三代間親子關係的麥芽糖時

我覺得那是無價的

築夢農園的任何收成都是有限的

但是 它的價值與意義卻是無限

 

桑葚醬做法

1、將桑葚洗淨

2、加少許水放進鍋中煮熟

3、加入冰糖及麥芽糖熬煮,並增加甜度提味

4、約三十分鐘關掉火源讓其冷卻

5、將桑葚醬裝在玻璃瓶中

6、慢慢享用,可存放到下一年春天桑葚再度結果

 

這是剛摘下的桑葚--有紅'有紫,綠葉是陪襯的




這是放進鍋裡熬煮的桑葚





這是熬煮完成後的桑葚醬



桑葚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