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18:19:46hyf

永遠

今天,出席了老師的葬禮。頭一次出席老師的葬禮。

靜坐一角,心境還算平靜,聽着主持人的儀式指示,來賓們逐一鞠躬行禮,與親友相互擁抱慰問。簡單利落,沒宗教儀式(起碼我看不出宗教意味),沒多餘的聲音,大家也很溫柔,沒有大哭大叫、煙霧彌漫。其實也符合老師的作風。是一個耐心、慈祥、溫柔、純粹的老師,一般人的說法,這種是循循善誘型的老師。這麼多年好像沒看過他罵人,起碼不曾罵過我。(可能本人是無藥可救的反叛份子,罵也是白費氣力。(偷笑(>V<))

靈堂上,坐着、聽着、看着。很平靜、安祥、舒適。想着還借了老師一本書沒還,早年在阿根廷電影節首映會碰過面,在他沒催促之前我搶先說下次一定還,他報以一個招牌的笑容,我便幫他跟其他來賓拍起照來,有講有笑。當然最終書本也是沒還,還躺在我家書架上,想不到下次見面的時候已是在這裡。真是十分抱歉!

緬懷了一陣子,眼前看到四個字「永遠懷念」,突然觸發了一陣頓悟。

 「永遠彷彿遙不可及
原來永遠就在眼前」

人死了,成永遠!
一直尋遍不果的答案原來就靜靜的待在這裡。

「永遠」原來就這麼一重意義而已。看似是廣闊無比、深不可測、無窮無盡、蘊含高深意義的兩個字,到頭來原來只是眼前一點,就這麼一點點的意義而已。參透了這一點,突然心情舒暢起來。這麼一個月來,發生了太多事,消沈。無從釋放也不明白、不理解。感覺幸福不再,直到永遠。直至看到這四個字茅塞頓開。死亡就是永遠的盡頭。說來有點直接,但感覺很真實;說來如詩如畫,但感覺很殘酷。

人們總是喜歡盤旋在那些渺茫無盡的探索過程中,總是充滿希望拼命地的要尋求一個答案,但原來答案就在眼前,只是無人問津的一點而已。可笑!

迷思到這裡,主持人傳來要開始追思的部份,於是我只能選擇離開了。曾經參與過一次追思,之後也沒勇氣再參與了,又一再抱歉呢!錯過重溫老師多年來英姿的機會。

靈堂上的照片也是相對陌生的老師的形像,應該是我還沒當他學生時拍的照片吧。始終還是比較喜歡熟悉而親切,課堂上滿載燦爛笑容的老師。那笑容才是真正的永遠吧?

永遠嗎?又豈能是那麼膚淺的一回事呢!
就讓現在的我為了參透真理而自我滿足下、塗擦一下心中傷口的藥膏吧。

別了
永遠

上一篇: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