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 05:48:49hyf

夢想

 

夢想

最近,不知怎地就經常想起「夢想」這議題。

今天剛好和友人言談間提到「夢想」這話題,他說到「夢想,往往是不能成真的」。有這種慨嘆的人,相信大有人在。

要是一個人的夢想是「世界和平」那肯定在我有生之年,確是難以實現,幸好本人不曾有此等偉大的夢想。但我相信,如果有人真的有此等「夢想」,而為這個「夢想」作出努力,那肯定,「世界和平」也不會是無可能成真的事。我相信,就因為「他」所付出的努力,絕對會有「世界和平」的一天來臨。那麼說,要是想真真正正實現「夢想」最好定一些有可能會被達成的比較實在。要是實現了「夢想」絕對是一輩子也無法忘懷的時刻,而那時候所付出的一切一切,不單會令人無悔當初所做過的傻事,更會成為你人生中的驕傲、最充實的歷程之一。

道理是一樣的,有「夢想」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很多人就是可以為「夢想」這種彷似虛無縹緲的東西而無條件付出。跌倒了又可以爬起來的動力及衝勁,無所畏懼,因為有「夢想」在前頭,又可以重新再來,又會有用不盡的幹勁,又會繼續努力去圓夢。

很幸運的是,本人曾經也有很多「夢想」,也曾切切實實地把「夢想」實現過來。當然還有很多還未實現的「夢想」,仍需繼續努力的「夢想」在等著我。

經驗之談,實現「夢想」不可缺少的一定是努力、狂熱、再努力、再狂熱、無止境努力、無止境狂熱。。。朝著「夢想」無論要付甚麼代價,甚至付出所有,也想要實現「夢想」的決心。雖然本人不曾付出所有便實現了一些「夢想」,但當中所付出的汗水及血淚也是不足為外人道的。

努力及狂熱,彷彿就是兩個似有還無的形容詞 (或動詞吧)。努力及狂熱就是要裝備好自己及那份燃燒的勇氣,舉一個自己曾經實現了的「夢想」為例。小時候曾經「夢想」要成為一個漫畫家,出版一本屬於自己的漫畫。這個「夢想」在一般香港人來說也是談何容易呢!相信也是兒時玩笑,「不可能成真」的所謂「夢想」。但當時我實在喜歡畫東西,尤其喜歡畫一些漫畫形式的短廣告、短故事、插畫等等。畫出來其實沒有實際用途的,也沒有想過要發表、也不曾想過是為了「夢想」而去繪畫,但每一幅我也是認真的去畫、認真的修改至滿意為止。但就因為是那份狂熱及努力,令到自己無時無刻也想要畫、無論何時何地也想要畫。就這麼的一鼓狂熱溫度的輸出,身邊竟有志同道合的同學們靠過來了。最後就是機會,機會一來便要好好把握,破釜沈舟地去衝。當時在學校剛好有一份功課 (習作好像是FINAL PROJECT,生死存亡之際)就是要經營一盤生意 (即營運一項事業 RUN A BUSINESS) 。老師提供的當然是可用盡學校的資源及一些資本,而我們靠在一起志同道合的同學們就不約而同地想要出版一本原創漫畫。若沒有破釜沈舟的決心,真的很難視一班烏合之眾所畫的漫畫為一盤成功的生意來當FINAL PROJECT。汗!(最終好像不用虧本,成功過關。哈哈!) 相信這次的作業不單只是實現了我的夢想,相信在他們心中,這也是他們的「夢想」也說不定。雖然,我畫了只是不到十頁的漫畫故事,但漫畫書成功印刷出來的一刻,我感到「天啊!OMG!我的夢想真的實現了!」。雖然只是「十分之一」(八位同學的畫作、兩位同學的編輯及製作) 的「夢想」,但那份激動真的非筆墨可形容。我的「夢想」彷彿就不經意地被實現了,靠的是大家的意志、努力、認真的態度、對「夢想」的熱切渴求,「夢想」給實現了。

分享成功的經驗不是說要炫耀些甚麼,而且這「夢想」只是「十分之一」、只是十分簡陋、連封面也是限量印製、只是畫功幼嫩、技巧欠奉、故事牽強的漫畫。但這絕不是兒嬉!(最後我們還請來另一班被譽為「畫神」的同學客串了一頁谷(推高)銷量,哈哈!)。這「夢想」是集合了大家的意志、捱了好幾個不眠不休、集合了大家多年來對漫畫的渴求、改了又改的務求達至最高境界的誠意、想出最好的點子引起其他同學注意的熱切、各位成員們的精神及心血,所得來的成果。可說是兒嬉麼?對大家來說可能只是一份功課罷了,又不是賣出街、公諸於世的正式出版漫畫書。雖然如此不足,但對本人來說就是實現「夢想」的人生一件大事,於願足矣!這還可說是兒嬉嗎?

我這個「夢想」除包含了努力及狂熱之外,還有機遇、運氣、一幫人的努力、誠意及買那本漫畫書的同學的熱切及支持和鼓勵、家人的包容等等,集中各樣的元素才得已完成。相信運氣是首當其衝、必不可缺的一環,之所以能夠完成,總括來說就是集天時地利人和,實在談何容易呢!但,我想說的,就是只要有「夢想」,之前提及有「夢想」的人是幸福的,用力抓住這點幸福,因此更必須要努力去追尋,而非因為「夢想」的「不可能成真」而洩氣,最終埋怨世人總是不給你機會、總是沒有運氣、總是失敗人前,放棄收場。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放棄了,你就是辜負了「夢想」曾經帶給你的動力及愉悅,最終留下的只會是抱憾,而非曾經努力付出過的無悔。與友人共勉。

(上圖為其中一位作畫的華哥給我畫的獨一無二封面手稿,當中也夾雜其他成員的筆觸,基於上文提及封面是限量印製的,因此沒有封面的都是靠各位同學自己手畫的。至於正式的封面暫時還沒找到,要是它還存在這個世上的話,即與大家分享。)

上一篇:無憾

下一篇: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