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9 01:28:07吉伯特

沒感覺與有感覺

沒感覺與有感覺

  今天早上的八點五十分我擠在捷運站上班的人潮裡,隧道吹來冷風的味道很熟悉,木無表情的粉領族們給予我另一種親切感,我們是電影「大國民」裡灰冷建築階梯中的人形工蟻。儘管走動的衣服五顏六色,電扶梯兩側孫燕姿的大型看板也甜蜜的對我微笑,那些躍動、活潑和彩色的環境只映照出表情呆板的我們對於今天要發生的事情有多麼的毫無感覺。

  毫無感覺的走進辦公室打開自己的文件,沒感覺彷彿代表自己的專業。

  連日來的加班喚醒我當初脫離上班族生活的回憶,所謂的現實過剩讓我的心靈再度喪失感覺。以往的壓力生活曾經讓我對環境充滿了反抗的感覺,所以累積了寫作的情緒,產生有感情的文章。而這幾日自願到台北短暫的工作並沒有任何人強迫我,有的只是肉體被淘空,思考停止的感覺。

  以往的沒感覺產生有感覺,現在的沒感覺則只是純粹的沒感覺。也許是不再期待甚麼,也許是知道這些都不過是短暫的過程,所以在回到落腳處之後,我疲累的無法察覺心裡的感情,就把小說停了下來,因為不想寫出沒有感情的過去,連自己都感動不了,要如何虛偽的感動別人。

  專業的工作者就是可以量產的工作者,無法在沒感覺的時候量產文字,證明我離專業的寫作者還差的遠。既使我知道台灣有些作家靠的是團隊作業,他們需要提供的只是自己的名氣,不過可以專業到不再創作讓自己有感覺的作品,很顯然的,他們也早就將自己打入了沒感覺的輪迴圈。

  在捷運車廂裡,大家刻意避開交集的視線,為了一輩子都不會認識的人而讓自己緊張起來。許多時候,為了逃避這樣尷尬的感覺,我們閉起眼睛假眛。
  而閉上眼睛的那一刻,證明我們終究還是那麼的有感覺。

上一篇:夏季末的無所謂追求

下一篇:七點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