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06:48:07吉伯特

朗靜山、小籠包、搖滾味的植物園

四月的台北終於走到陽光探頭的時節,這一個陰霾好像已經籠罩了天空一季之久。最近把股市當作提款機,也被投顧老師當成提款機倒扒一把的我實在悶的有些慌了。找到新歡的台灣首富郭董說他從她身上聞不到一絲銅臭味,我倒是被自己身上的宅味跟老人氣息給燻壞了。墾丁跟蘭嶼那麼遠,台北總還是有些像樣的角落能讓人呼吸吧!

原本想要喚起自己的原始基因,去木柵動物園走走,朋友嫌動物的屎尿臭,要花的時程又久,提議去台北植物園看豬籠草。沒錯,就是去看肉食性的豬籠草和捕蠅草。說真的,一般人都是去植物園拍照、寫生、看荷花的吧?我的天才朋友怎麼會想去看豬籠草?

無所謂,反正天氣這麼好,去看豬籠草還是去看牛吃草都不會差到哪裡去。

植物園,上次到這個地方已經是大一時候的事了,青澀的我參加全國英文戲劇公演比賽還得了個全國第一。
但是,本人是去搬道具的啦,哈哈。男女主角當然還是經驗老道的大三學長姐們。沒做甚麼特別的事,只記得事前班上有人無聊的為了排演的服裝道具鬧了一頓文藝青年的脾氣,以及只搬了幾次布景的我,事後就跟大家去高級牛排店大快朵頤了一番。
青春,就是那樣的揮霍掉了。
今天又回到植物園,荷花池還是一樣的靜謐,只是季節不到荷花盛開的時候,池裡留著的是一些殘梗。這個角落是以往六零年代到八零年代,許多國片會取景的地方。

一走進植物園木本區裡,就聞到芬多精的氣味,身體也覺得涼爽起來。公園是城市的肺,的確是這樣。

從沒有逛過植物園,也沒有特別的期待,所以在木本植物科看到松鼠的時候,著實興奮了一下。那裡的松鼠不少,也不怕遊客,吸引了不少小朋友跟攝影師駐足。

植物園地方不大,倒像是座小公園。週末來的多是小學生跟家長們,家長勤勞的幫孩子拍照做功課,小朋友則是一看到松鼠就玩了起來,很典型的是老師出作業給家長做的模式。
至於朋友想看的豬籠草則在圓形溫室區裡,可是溫室的門是關的,並不讓遊客進去。我心裡說只能遠遠看的豬籠草,那我還需要特地跑來這看嗎?後來朋友才曉得在新聞裡看到的介紹是在新竹北埔的綠世界,根本不是台北的植物園啊。
也罷,其實這兒的松鼠也挺可愛。
荷花不開,相機不拍,離晚上到永康街吃飯的時間還久,所以我們往旁邊的國立歷史博物館走去。

台北市南海路這個地區,除了建國中學外,還隱藏了很多博物館跟小型的藝廊。

我們往歷史館的路上就經過了國立藝術教育館。因為聽到裡頭傳來的歌聲,又看到門口聚集了一些樂團的高中生,所以我們就好奇的走進去參觀。走進南海劇場一瞧,正有一些高中生在做樂團的成果表演。裡頭坐滿了年輕的小朋友們,我一走進去,還真是個大叔樣。但觀眾席一片漆黑,倒是誰也看不出誰來。

走進去,台上的男學生正賣力的詮釋五月天的成名曲,不過聽了兩句,我跟朋友就相視而笑,這比較像是卡拉OK同樂會。超級星光大道看多的我們,直覺的就想在螢幕上打上「走音」兩個字。接著唱的是一個小女生,緊張的連拍子都沒跟上,一首英文搖滾歌荒腔走板的唱完了。雖然是這樣,台下的學生們個個還是HIGH個不行。台上的他們真是認真的很可愛。

今天不是來當評審,所以我們聽了兩首免費的現場演唱就很安分的離開了,這裡不是大人應該來的地方。

藝術教育館今天還有粉彩畫的個展,所以我們也順道看了一下。作品分列於兩側的展示場,其中有一幅主題忘記是否為銅器的作品,顏料裡使用了金粉,遠看就如同實物一樣,金屬光澤的質感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一邊看粉彩個展,一旁還有劇場裡傳來的卡拉OK伴奏著,實在很有春吶藝術風啊。
藝術教育館的轉角就是歷史博物館,門票比故宮便宜多了,只要三十元。但是裡面的展覽品卻也琳瑯滿目。台北故宮,妳真的該好好檢討了。

歷史博物館一樓的特展是吳三連獎藝術成就展,我對裡頭有幾幅使用複合媒體畫成的作品特別有興趣,包含一幅墨色的巨牛,牛身用潑墨畫的技法,顏料卻是像油漆凝結在壓克力材質般的板面上。我對繪畫沒有涉獵,只能單純的欣賞畫家想表達的力量跟情緒,所以對作品的敘述大概會有錯誤,還是親自去看會清楚些。

二三樓是固定展出的文物,這裡能看到的青銅器跟彩陶,在趣味性跟變化性上,許多我認為更勝故宮。
四樓是朗靜山的紀念展,朗靜山是一代攝影大師,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到許多饒富禪意的作品。用底片來傳遞中國水墨畫的詩意,偶有讓人誤以為正在欣賞王維作品的錯覺。

之中還有不少的人物攝影,把傳統相機的優點發揮到淋漓盡致,細膩的光影漸層,經典的構圖,深刻的人物個性,藝術的最高境界大概不過是這樣。

數位創作這麼發達的現代,我們在藝術上的成就,卻不見得與時俱進。所以藝術的境界並不來自於創作工具的好壞與價值,在於創作人的心境。

總覺得變遷如此頻繁的時代裡,難以醞釀偉大又深刻的作品。

就因為攝影還停留在困難不方便的那個年代,用盡心力安排,捕捉到的那一刻表情才會這麼的深刻有力量。因為難,才能可貴。

國立歷史博物館不像故宮那麼引人注意,不過卻也小而美,想好好看完恐怕也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另外館裡頭二三樓還有茶館可休憩,往外頭看正好是植物園的荷花池那一頭,等到夏天荷花盛開,來這裡喝茶一定美不勝收。


逛完幾個地方,正好接近傍晚了,我們從南海路騎到愛國東路,經過中正紀念堂,到永康街去吃鼎泰豐的小籠包。

又是好幾年沒吃鼎泰豐了,一如往常的擠滿日港觀光客。令我訝異的是鼎泰豐的服務真是五星級飯店的周到,並沒有因為生意興隆而怠慢了客人,的確有國寶級美食的價值,儘管永康街鼎泰豐餐廳窄小了些,服務仍舊是國際級的。

這裡除了小籠包、元盅雞湯,她的千層甜糕也是甜而不膩,可以試試。
小籠包對台灣人大概不是甚麼特別的美食,不過頂泰豐的服務從門口預約開始就十分的周到,讓我從心裡幫她多加了一百分,很適合推薦給外國朋友。

吃完小籠包跟甜點,我們在永康街逛了逛讓肚子騰出點空間。街上有間二手貨交換店,店在地下一樓,就在冰館的旁邊。這間店很有特色,裡頭除了二手CD、書籍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舊貨,識貨的人不多,反而讓裡頭空間感覺很悠閒,還有些長板凳,木椅可讓妳坐著看書。如果妳不介意他常放些老歌的話,是一個消磨時間的好地方。

最後,我們在永康冰館吃了芒果冰跟草莓冰,摸著鼓鼓的肚子,滿足的回家囉。

總以為假日應該去更遠的地方跑跑,不過今天才發現,原來台北,我真的和妳不熟呢。


















中正紀念堂區的一日遊規劃:
台北植物園=>國立藝術教育館=>國立歷史博物館(館內二樓可喝下午茶或簡單午餐,三樓單純喝茶)=>途經中正紀念堂=>晚餐永康街美食:鼎泰豐小籠包、古拉爵義式餐廳、玫瑰園別館日本拉麵、永康牛肉麵,當然還有冰館芒果冰。


台北植物園
http://tpbg.tfri.gov.tw/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http://www.arte.gov.tw/
國立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

上一篇:坐高鐵掃墓去

下一篇:三芝有間貝殼廟

jarvik7 2008-04-29 04:14:56

鼎泰豐
地下二手店叫地下階;分店在龍山寺,叫莽葛拾遺。

版主回應
謝謝指點,已改正^^ 2008-04-29 19:27:27
uglybug 2008-04-27 20:58:19

&quot被自己身上的宅味跟老人氣息給燻壞了&quot這句好好笑...
我也想回&quot人生卡點&quot那篇...幹嘛不讓路人替你指點一下迷津阿=..=
你的中正紀念堂區一日遊好認真噢...這些地方我都去過耶!(說熟也算熟~好有親切感)
我覺得...其實台北真的很有意思噢!能玩的地方很多咧XD

版主回應
呵呵~
「卡點」只是抒發一下瓊瑤式的心情,偶爾「三毛」一下對自己很有幫助。
你們想說的我也知道^^
至少我的留言板沒關啊XD
2008-04-28 02:14:39
尼克 2008-04-23 15:51:49

奇怪 上ㄧ篇人生卡點怎麼不能回應=.=...
偶要提供破關密技啊^^

版主回應
來鬧場的就不用了 ~ ~&quot 2008-04-24 00: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