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05:15:33吉伯特

卡等

最近總有一種活膩的感覺。
好像人生跟線上遊戲也沒甚麼兩樣:
打怪、升級、換裝備,偶爾解解任務。

如果人生跟線上遊戲一樣的話,那我想我現在應該是卡等了。

人生的任務解到一段時期,就會感覺不知道該接甚麼任務,或是不想再練功下去。

重複的任務每天做,同樣的地圖每天走,遲遲升不了級,這就是卡等的線上遊戲。
重複的工作每天做,同樣的街道每天走,遲遲加不了薪,這就是卡等的人生。

最近我認識的兩位同事,一男一女,不約而同的離職申請澳洲的打工旅遊,這也是我認識的第三個同事這麼做了。
我想他們是想走出卡等的人生吧。


去年底,我認識的一個長輩,是我父親做生意認識的朋友,老婆在埔里開民宿,有一對兒女都成年了。
因為這幾年山產的生意不好做,以前曾經賺了不少的他收手以後,沒有事業可做,就幫老婆整理民宿,但總覺得自己很窩囊而鬱鬱寡歡。
上次見到他是兩三年的事了,那時候這位以往神采奕奕的叔叔看起來消瘦而憔悴,後來我因為在台北上班而沒有再見過他。
最近回家掃墓聽父親說,這位叔叔去年底跳樓自殺了。

我怎麼也忘不了以前這位叔叔曾經順路帶我坐火車去高雄的舅舅家,那時我們在自強號上吃便當的情景。


當兵時候,我在台中后里幹訓班認識過一位弟兄,他在陸軍領導士官訓中的表現很優異,也很熱心助人,那時候他申請留在幹訓班當教育班長,也如願留了下來。

但是後來我受訓完回台中的單位時,偶然又在803軍醫院的精神病房碰到他。原來是因為我們受訓的那個單位解編,所以又分發他到地方部隊去了。
那時候其實我是奉連長之命以參一的職務,去精神病房看另一位我們都知道是裝病的弟兄。所以我遇到他的時候,也以為他跟我一樣是去探視連上弟兄的病情。
沒想到他卻說,他是在那裡長期住院,我聽了很訝異,受訓的時候他總是笑容滿面,耐打耐操,怎麼可能會有精神疾病。
後來才知道他下部隊後對自己的要求太高,但是卻沒辦法面面俱到,以致於壓力太大而住院並申請因病退伍。

後來他住院觀察一陣子後又回到了部隊,並沒有提前退伍。

然後很巧的後來我們部隊解編到嘉義中庄時,他也到了同一個地方。
當時精實過後的部隊裡要求很嚴格,他又是一個求好心切的人,所以聽說他的狀況並不太好。
然後在我退伍前半年,我從另一個學長口中聽到他到工地裡跳樓自殺了。

我一輩子記得軍歌比賽的時候,在黃泥土的廣場上,他穿著軍裝,一聲沖天的嘹亮口令,英姿颯颯的從隊伍裡跑到前方,領著他的班大聲唱歌的模樣。


當初我們連上裝病的人在803醫院裡混了三個月如願以償提前退伍;我認識的這位好弟兄卻因為求好心切逞強而適應不良,應該接受到真正的治療卻被誤認為沒病而自殺了。

我總是想,人生這場遊戲,單純認真的人活不下去;說謊欺騙的人反倒逍遙自在,這真的不是我能接受的事實。


回看我自己,總是充滿了矛盾的心情,活著不想要當一個庸俗的人,希望自己能留下一些存在過的痕跡。
可是當我開始努力的時候,卻往往提不起勁來,反正一向也只是一個人過著,做得這麼好又有甚麼意義。
我的目標是甚麼,要走到哪個境界去,總是那麼的毫無目的,那些人生裡曾經陪我練過功,卻中場離開遊戲的朋友,我能說可以代替他們的份好好的活下去嗎?

可能我還不到有資格說,繼續的走,總有一天你會看到自己精彩的時候。

上一篇:大聲笑

下一篇:Café Bastille 有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