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01:34:24吉伯特

韓國月亮(五)飲食篇

我一直自詡為敢吃辣的人,而且也喜歡吃泡菜。比較後我才發現,台灣的麻辣鍋其實早就不是單純的辣而已,麻辣鍋的湯頭裡還有許多複雜的調味。

而韓國的辣,卻只是單純的辣,沒有其他,除了辣椒,還是辣椒。難怪韓國人的個性裡有那麼一股單純的衝。

在韓國吃泡菜我才知道原來韓國泡菜是沒有酸味和甜味的。以前我在台灣的夜市吃臭豆腐,總會夾著泡菜一起吃。但是台灣的泡菜加了醋和其他調味,帶了一點酸甜的口味,加上大白菜鮮脆的口感,跟臭豆腐可說是絕配。而韓國泡菜吃起來的味道卻只讓你覺得醃料除了辣椒還是辣椒。

除了泡菜之外,每一餐吃飯的時候必定還附帶醃黃蘿蔔。搭配不同的餐點,也會附帶醃花枝或小魚乾等小菜。有一點相同的是,他們都會被辣粉等醬料染成深紅色。不過我這講的配菜是平常上班時叫的外送。

當地很流行外送,因為韓國宣導環保很有成效,使用的都是鐵筷鐵湯匙和免洗餐具。所以外送的人還會一小時後,或是在下一餐外送時回收上一餐的餐具。但是有一點不好的是,有時公寓門口就會堆著一堆餐具。像我去韓國最大在首爾的電子商場時,正好遇到中午用餐時間,結果商場裡到處都是泡菜和食物的那種辣味。
還有一點,韓國竟然沒有早餐店…也很少看到上班族提著早餐上班的。理由是他們都習慣在家裡吃飽飯才出門,或者根本不吃。我出差的時候,早餐都是買麵包或是到他們有一種很特別的24小時簡餐店吃拉麵(就是韓國泡麵啦)飯團之類的。就早餐這一點來說,韓國真是很不方便。

在分公司每天叫外送,點的餐都是一個 Set。主菜加上小菜。比如說排骨湯的話,就有一碗大的牛排骨湯之類的,加上白飯及用小碟子裝的醃菜等等。我覺得不好吃的東西有炸醬麵和炒飯。炸醬麵的作法和台灣實在差很多,尤其是味道,跟維力炸醬麵實在是兩回事。炒飯也是,完全是韓國人的口味。

我去東大門的時候,街上賣的小吃其實也不多。常見的是賣辣炒年糕這類的東西。不過我真的是吃辣吃到怕了,所以也不想買來吃。偶然在東大門鬧區上看到一攤賣烤雞肉串的攤子,生意就好得不得了。我擠在人潮裡也買了一串來吃,結果吃了以後覺得台灣隨便一間夜市的路邊攤都可以比這好吃多了。可見韓國這一類的小吃真的不多。
我是一個很喜歡吃海鮮的人,晚上在路上看到賣超大螃蟹的發財車時非常興奮,很想下車買。但華僑同事說那種一隻台幣三百多的螃蟹其實沒甚麼肉,雖然看起來蟹腳超大隻,很像帝王蟹,但吃起來一點都不像。

另外他們路上還有一種發財車是賣烤全雞的,也是三百多台幣吧。在零度左右的寒冬裡,滴著油的烤雞被炭火烤成金黃色的樣子真是吸引人,但我還是沒有買,因為一個人吃不完,殘念。

還有說到烤肉,住了一個月,我當然是吃了N次的韓國烤肉。以前聽朋友說他出差的時候,那邊的人每次都請他們吃烤肉,說是那邊最好吃的料理,後來他看到烤肉都沒感覺。我還不至於這麼覺得,但是也覺得台灣的日式烤肉比較好吃。韓國的烤肉是一定會附不少生菜、生青辣椒、辣醬等等。最難以置信的是,他們連小螃蟹竟然都是生吃的!就是對剖成一半,用辣醬醃著當作生魚片一樣吸螃蟹的肉。而且他們的購物頻道還有在推銷生的醃螃蟹,天啊!購物頻道裡面的人就這樣把中型的螃蟹拿起生吸,還一副人間美味的樣子。螃蟹是我的最愛,但是這種吃法真的是不敢領教。

分公司的同事在請我吃烤肉的時候還整我,說甚麼當地的吃法就是要包生菜加青辣椒和一坨的辣醬,包好以後就硬塞給我。我豪爽的吃下去以後,就失去記憶了…
韓國物價是台灣的兩倍以上,烤肉當然也是。所以很少有吃到飽的烤肉,他們的肉都蠻貴的。我跟同事三人某一餐報公帳吃烤肉竟然吃掉十萬多韓幣,約三千左右台幣。如果是在台灣野宴之類的烤肉店應該只要四五百吧。

另外不得不說的就是人參雞,聽說他們是用一整隻小雞裡面包糯米之類的去熬的,我竟然也沒吃到,God~
你就知道那次出差真的是苦差一件。

其實啊,說到吃的還真有一籮筐的反差。像是高級牛排店沒有胡椒醬,只有我不喜歡的磨菇醬。便利商店有賣好吃的烤雞肉串。一般的麵包店要比台灣精緻。仁寺洞的茶藝館一杯三百台幣的綠茶只有三片茶葉…麥當勞的漢堡跟台灣這幾年一樣變難吃又小。反而當地本土的漢堡店超好吃的,跟摩斯漢堡品質一樣好,甚至生菜咬起來的口感更鮮脆。台灣熱門的甜甜圈店在那裡多的跟超商一樣,而且韓國幾百年前就有了。那邊的肯德基附的沾醬也有泡菜口味,哈哈~
還有我以為韓國人習慣吃辣了,結果我被招待去吃最有名的辣悶雞老店時,隔壁桌的兩位女高中生也是被辣的一直喝水加擦汗,真是可愛。

最後,我忘不了的是,最後一週,我感冒發著燒一個人在旅館附近孤獨的找午餐的時候,在一家小餐館跟一位像韓劇裡的媽媽一般的老闆娘比手劃腳說要吃人參雞,她搖手說沒有後,自己強力推薦給我的那一道日式魚湯套餐。

七盤小菜和一鍋甜美的鮮魚湯,光小菜就快把我給噎死了,最重要的是魚湯不會辣!真的太令人感動了。當時我已經被強制留在韓國一個月了,不但想念台灣的朋友,也想念台灣的食物。忽然吃到這麼一餐這麼像台灣食物的鮮魚湯,眼眶都泛紅了。

也許很多人在看完韓劇「大長今」以後都對韓國食物有新的好奇吧,不過說真的我這趟貧民之旅套句郭富城的話,這一次我真的怕了…

儘管如此,仍然要感謝許多韓國朋友的招待,讓我深刻體驗到韓國的飲食文化。
曉云 2006-10-28 03:25:45

韓國餐~~是我們大夥兒冬天聚餐的最佳去處~
只可惜~~,巴西的韓國街數來數去也就那麼個十來家餐廳~
味道也走味許多了.....

希拉 2006-09-30 04:48:54

韓國水梨超好吃,在韓國時天天吃都不厭~

版主回應
如果還有機會去韓國,我一定買來吃^^ 2006-10-04 00:04:30
有點瘋狂有點blue的朵 2006-07-17 18:12:21

店名就叫姑姑的店~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