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2 20:01:37吉伯特

淺寫李敖之於我

  李先生作評論節目的特色在於資料及證據齊全,且大部分的資料都不假於他人之手,並不像其他的談話節目多半要依靠幕後製作群的協助。所以大家一定對李敖一人坐在大書桌前,左手邊立著一疊包含圖片和資料複本的卡片畫面印象深刻。這也是他個人所引以為豪的,就算在節目中罵一個人是王八蛋,李敖也能拿出證明那人是王八蛋的各種證據。而我的印象裡,被李敖罵過王八蛋的還不只一人。

  暫且不論台灣政治界檯面上諸多不入流的大小政客,連文壇上各據山頭的作家們也一一的被李敖拿來品評一番,我個人欣賞的林清玄、陳之藩,有廣大讀者的柏楊、金庸、瓊瑤等等在李敖鉅細靡遺的證據下,都變成了程度不一的假道學者。許多讀者應該都知道當年李敖是如何大費周章且精彩的評論瓊瑤的「後窗」充滿了封建的舊思想。

  這些李敖式的揭穿並不是嘩眾取寵或自大的攻擊,他只是要傳達一個永遠要追求真相的觀念。即便是對於李敖本身的忠實讀者,他也毫不介意的表示,真理並不一定站在李敖這邊。但是當我們有更多選擇面的時候,我們就有更大的機會不被欺騙。
  
  從李敖剛開始的「笑傲江湖」到近期在大陸地區播映的「李敖有話說」節目裡,除了在螢幕上犀利明快的剖析時事,品評人物外,他也經常就歷史考據方面發表自己獨到的研究心得。我一直對於他對秦檜那「莫須有」三個字的顛覆傳統解釋印象深刻,同樣的歷史資料在李敖的眼裡就是會有不一樣的解讀方式。除了長年孜孜不倦的鑽研外,與他有系統且活讀書的態度有相當大的關係。他也實踐了自己除了成為好的作家外,也要成為一流書商的理想。

  關於李敖,一般人有許多的刻板印象,以為他自負、興訴訟、好辯論、風流多情、桀傲不馴、說話常夾帶平民式的罵語。卻不注意他俠義、勤奮好學、長袖善舞、通情達理、勇於任事、貫徹真理的一面。

  歷經政治迫害,中年命運多舛的李敖,在人生後期意外的依靠電視媒體將理念傳出了台灣這座島嶼,這塊他十四歲移居之後發誓再也不離開的土地。他曾悲觀的預言自己終將因台灣文化的淺薄而「與子偕小」,埋沒信念於此。然而反諷的命運卻如他向來對真理所做的註腳一般,總只能見到一部份。終於他的信仰與理念婉轉的回到了故鄉北京,並大放異彩。

  我喜歡李先生常說的那句話:「就在我們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就在我們看不到、想不到的時候。」

  因為李敖,才讓我相信就在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就在看不到、想不到的時候,人生的真理總是在等著我。

上一篇:淺寫李敖之於我

下一篇:愛台灣治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