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3 04:26:00吉伯特

【環保日記-可怕的主機陣列】

  話說前幾日奶奶八十歲大壽,所以我與家人南下到高雄一趟幫奶奶慶生。在奶奶家裡有個房間堆了很多的雜物,其中有不少是姊姊住在那裡的時候產生的。因為姊姊工作的性質,所以她從公司搬了很多淘汰的迷你電腦零件回去。

  因為老爸的打字專用電腦還停留在 Pentium 166 的時代,開機等待進入 Windows 的時間可以吃頓飯散個步回來剛好…所以年前我本來就打算組一台舊電腦,剛好看到那一堆零件,有些五十倍速的光碟機和幾張主機板等等的硬體好像都是可以用的,於是我又手癢了,取得老姐的同意後,就載了一堆廢棄主機回中部了。

  這一堆機殼陣列擺在一起,聲勢浩大,看來好像可以組個兩三台電腦沒問題,但是打開一看,每一台都是體無完膚,而且我以為是20G的幾個硬碟竟然只有2G,Holy shi…,六倍速燒錄器會卡住,CPU 的風扇不會動,最離譜的是AMD K6-2 400 CPU 上面的風扇竟然沒有塗散熱膏,雖然開機發現是降頻在跑,可是大賣場的迷你電腦內裝竟然組的這麼隨便,難怪可以便宜賣…

  真是 Don’t judge a computer by his case…難怪擺在那裡老姐理都不理。

  經過一天一夜不眠不休,真的沒睡…從四張主機板、三個CPU、三台光碟機、跨越N個世代幾百年前的電腦零件中,終於讓我測試出一台可以外銷到第三世界國家的文書處理專用機:

處理器:Intel Celeron 850 MHZ
主機板:MSI-6368 4 in 1 (內建音效、網路、顯示卡)
顯示卡:PCI介面,4MB Ram (五六年前的….唯一的敗筆)
記憶體:PC133 - 256MB
光碟機:52 倍速光碟機
電源供應器:jaguar 牌雙風扇350 瓦 Power(超酷的跑車大廠Power =.=,電源外殼還有印一隻美洲豹…..讓你享受跑車在電腦內奔馳的感覺)

作業系統:WINXP (現在開機只要喝杯水的時間,要比吃頓飯快多了…)

  最後主機外殼我再用去漬油擦拭過之後,將將將將,一台嶄新的新世代 XP 系統超流暢文書處理器 (Intel Inside),可以拿到東森購物頻道標售的迷你電腦就誕生啦….

  很得意的將成品展示給老爸看看,開機之後,他關心的是….咦?怎麼沒有倉頡輸入法….(我%$#…重點不是輸入法吧…)





心得:經過一個月來的舊電腦組件煉獄磨練,我覺得世界上最不環保的電腦就是多合一的迷你系統,因為那一種功能全部內建的主機板幾乎沒有升級的空間,使用壽命大約兩年到三年,而老舊後又因為沒有安裝新組件的空間因而幾乎只能丟棄……這一次累積好幾部主機的舊零件才勉強裝出一台打字機來,不過也算得上是舉手之勞做環保了,其實不只是舉手之勞,測試電腦真地非常的麻煩阿…..


下一步就是我的水冷新主機完全黑化計畫….





照片:

壯觀的主機陣列,感覺房間變成X強快修中心,從 Pentium 166、Amd K6-2 400、Amd K6-2 500、Intel Celeron 850 到 Intel P4 2.4 G….

裝完後房間終於可以恢復清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