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6 16:07:52尚未設定

Doves, Again

  自從買了i-pod了以後,就非常討厭CCCD (Copy Conttrolled),因為不能灌到i-tunes裡面,樂趣就少了很多(其實是自己懶得用Clones,及懶得抓MP3),所以台灣EMI代理的東西變為拒絕往來戶,一切先網購在說。不過這次EMI很快的就打了我一巴掌,在我還痴痴的等待郵差伯伯的關愛時,台灣已經火速的引進了Doves的新專輯"Some Cities",在此感謝F小姐的熱情贊助,才能第一時間聽到此專輯。新專輯的走向和我預計的有點不相同,我原本預計,他們這次應該會走向比較帶電的曲風,另外在加強單曲方面的賣點,多做幾首芭樂歌,整體風格應該接著"Last Broadcast"的氛圍,逐漸地光明清澈起來,而且專輯名稱一定也是L開頭的(惡趣味?),聽了好幾次的結果,完完全全超乎我的預料。

  不用說,迷幻民謠當然是鴿子的風格骨幹,不過他們這次把乾冰噴灑的量控制的頗為收放自如,什麼時候開大一點讓氛圍朦朧,什麼時候要關小一點讓搖滾節奏殺出,這點掌握的比上兩張專輯好很多。"Some Cities"的風格明顯和上一張專輯不同,乍聽之下好像是走回Debut專輯"Lost Soul"的黑暗黏膩風格,不過細細品嚐之下,發覺這次專輯的時間已經轉到白天了,雖然不像"Last Broadcast"的模糊迷幻黑夜,但是也不是晴朗愉快的好天氣,反而是整個籠罩在憂傷,孤寂,落寞,及蕭瑟的大氣之下,加上歌詞許多表述團員們整個成長過程,附近環境的孤獨與無奈。,又更進一步的觸動人們的心弦,就像主腦Jimi Goodwin所說的,這是:"Loneliness from our hometowns"。

  "Some Cities"裡面歌曲的水準,比起上一張專輯更加平均,高低順耳的落差不大,雖然他們沒有搞電氣,但是不代表讓整個風格迷幻起來的效果器會減少,整體來說這是一張製作的更為精緻的專輯,他們也在吉他和鍵琴的表現更進一步,妳可以輕易聽到吉他聲線與之前的不同,雖然還是屬於迷幻流,但是變化增多,兩把吉他的交互運用,以及撥弦聲線的呈現,都是新的嚐試﹔而在鍵琴的部分,出現的份量和次數雖然比上一張專輯少,但是在加強演繹效果之下,反而角色比較吃重。不過在種種的變化底下,他們並沒有失去自我,他們還是我們熟知,常常處於Stoned狀態的迷幻鴿。

  開場的同名曲,馬上可以聽到兩把吉他的演出。為專輯的風格先做了介紹,接下出場的是單曲"Black & White Town",這首歌在悅耳度和耐聽度上有不錯的平衡,私心的覺得,上一張的"There Goes the Fear"還是比較優秀,不過在吉他的變化相當不錯。之後轉入迷幻滄桑的"Almost Forgot Myself"和"Snowden"都是讓人不容錯認的鴿子風格,不過我最喜歡的,則是他們與阪本龍一合作的"the Storm",整首的黑暗緩慢風格讓人愛不釋手,讓人聯想到Debut專輯中的"Break Me Gently",各種樂器的表現恰如其分,接著有如"Words"架構的"Walk In Fire"也同樣的令人感到驚艷,迷幻到不行且悅耳好聽"One Of These Days"則是我第二喜歡的歌曲,我對哪種鴿子流的吉他聲線真的沒有什麼抵抗力。而最後在空曠教堂所錄的"Ambition"則會這張專輯的氛圍下了最好的句點----迷幻與滄桑。

  整體來說,這張專輯歌曲的平均水準"Last Broadcast"好,但是就是缺乏一擊必殺,噴淚顫抖的大賣芭樂歌,也就是說能代表鴿子的"旗艦"歌曲至今還沒出現,加上基本上他們還是用著相同的手法在做音樂,雖然有一些新的元素進場拉盤,但是還是不能算實驗創新,雖無開創但是守成有餘,基本上是持平之作。就算是這樣,我覺得他們在Post-Brit Pop的團體當中,已經頗有鶴立雞群的一哥架勢,英國當地的媒體樂評都是給予正面的好評,接下來就看是否能打入老美的市場,為自己再下一城嘍,除非Coldplay今年有破格驚人的演出,要不然,我覺得雙方的音樂智慧以及水準已經越拉越遠。不過這年頭有種的實驗之作已經越來越少,大部分的優團都走著保守的步伐,這是有點可惜的。而Doves只剩下一隻經典名曲就可以大紅大紫嗎?我們拭目以待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