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4 18:18:01尚未設定

Alfa Romeo

  某個朋友曾經跟我說:"Alfa Romeo是相當有問題的車廠,喜歡Alfa車子的人也是相當有問題的人",我那時候聽到相當不以為然的,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這樣沒錯。不過有時候有問題的車主開著有問題的車子,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嗎?就像Bir-pop音樂定義我的青春期,Alfa Romeo就好像是我青春期的鄉愁一樣,很多的第一次都是發生在Alfa Romeo身上,看到Alfa的圖騰廠徽,除了懷念之外,更多的感覺從心中湧出來,有些真的是無法形容的,而有些已經隨著記憶慢慢的淡出,我從拿到駕照開始,接觸了很多車,但是現在還是對Alfa Romeo有特殊的感情,我蠻欣賞BMW的,更喜歡Porsche,但是Alfa給我的感覺就是年輕時期的夥伴一樣,有種特殊青澀的氛圍。

  老爸換車後不要開的車子,就變成了我的車,18歲那年我拿到的是一台Alfa Romeo 168 3.0 V6,一個剛拿到駕照的小伙子,和一台建廠幾乎百年的義大利大車,這是多麼奇怪的組合,當然震撼教育才要開始,年事已經有點高的車子開始展現它身為義大利車的本質,從那天開始,我和修車廠的技師們就變成了好朋友。我很慶幸自己有過這段悲慘的歷史,就算我現在開的是德國車,我也能很自豪的說,我把他們照顧的很好。從後懸吊三腳架莫名其妙的斷裂開始,一連串的問題讓我接近瘋狂狀態,甚至一個禮拜不跑修車廠就渾身不對勁的慘況,接踵而來的機油冷卻器破裂,水溫突然升高,煞車倍力分配器鎖死,點火不正常,噴油嘴堵塞,電裝品的一堆問題,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當它能動的時候,就好像全世界的天氣一同晴朗般的大塊人心。

  Alfa Romeo是講究"Feeling"(請用台語發音)的車子,它給駕駛人的就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我相信從九十年前的Alfa一直傳承到現在。總是快起快落的轉數指針,好聽的引擎聲浪,俐落快捷的轉向反應,雖然他是一台前輪傳動車,或是它車頭重的要命,以及軸距長到不太靈活,這些"Feeling"都不會有多大的改變,簡單的說,Alfa Romeo把跑車的靈魂丟到房車上面,讓你有開著跑車的錯覺,Momo代工的皮椅緊緊的包住,讓你轉動小直徑的方向盤,更別忘了它由賓尼法里亞親手設計的跑車外型,沒錯,它達成了汽車一開始的第一個奢華目標,在操控上取悅你。(當然是要他能動的時候嘍)

  以現在的標準看起來,這台Alfa Romeo 168很多設計是有點蠢的,例如不管怎麼調都是手長腳短的駕駛姿勢,莫名奇妙會弄得髒兮兮的音響蓋板,從車外一定打不開的行李箱,位置奇怪的置物空間,車長超過五米的車子後座居然沒有空調出風口,每次加油一定要用鑰匙打開上鎖的油箱蓋,超誇張的迴轉半徑,亂七八糟的組裝,奇奇怪怪的雜音,真的是缺點一大堆的車子,但是,這些東西你一定要用力想才會想起來,因為關於它的記憶,大部分都是被美好愉悅的東西填滿,一段又一段美好的"Feeling",讓你有如天人交戰一般,對這台車又愛又恨。

  接著我的下一台車,還是Alfa Romeo,還是老爸不要的車子,這次是一台GTV 3.0 V6,拿到是一台跑車的我,一開始是不太高興的,原因是我為了照顧前一台168已經吃盡了苦頭,沒想到這台GTV的狀況真的是出奇的穩定,也讓我開始真心的喜歡Alfa Romeo,這也是我最多回憶的車子,不管是環島的旅行,載著當時女朋友四處亂逛,還是當時音響常出現的Joy Division,這些東西陪我度過大學初期的日子,一個做模型畫圖沒事就沒日沒夜沒辦法睡覺的辛苦日子。當然他是台跑車,帶給我的"Feeling"比上一台168又多上了不少,他不見得速度很快,但是他會時時的告訴你:"嘿,我可是一台Alfa Romeo GTV",不過他還是有如遵循自己的本分一般,小毛病還是會頻頻的冒出來,但是有了上一台車的經驗(畢竟引擎一樣嘛),很多東西處理起來還是駕輕就手,我更一度的認為,車子就應該這樣壞東壞西的嘛,所以之後開接觸德國車的時候,很不習慣,總覺得這台車都不會壞,有點不正常Orz。

  Afla Romeo之後推出的156,147,我雖然沒有擁有過,但是還是開過一陣子,總覺得這兩台車的組裝品質以及設計,已經越來越接近德國車的氛圍,但是整體的Feeling還是維繫住了,輕易的就能認出車廠的性格,這對車廠是好的改進,但是品質穩定的Alfa Romeo,總讓人覺得怪怪的。而在台鳳愛發倒了以後,在後勤維修上面為了保險起見,只能換車,很遺憾的未能再擁有任何一台Afla。直到現在,我看到一台GTV跑在路上,還是感動萬分的行注目禮,這些繼續愛著Alfa的車主真是令人敬佩,那些堅強的執著是需要熱情以及金錢打造的。Alfa Romeo帶給我的感覺,至今能記憶猶新---------"你第一次發覺,原來開車是那麼好玩的事情"。 
P.S. I admire these people who still drive Alfas in taiwan until now.You guys really rock!!